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新京报:有个叫王自健的中国相声演员,他火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阿顺
2011年06月23日09:49

  

王自健(资料图)
王自健(资料图)


  这些天,有个叫王自健的,就火了。王自健是谁?有人说他是“未来的郭德纲”,有人说他是“相声界的韩寒”,随之而来的是无数伴随着各类粗口的好评或恶评。

  王自健在北京广茗阁茶馆演出,他“委屈”着一张脸不动声色地针砭时弊,是个上好的新闻评论员;他被人称为“小王爷”,他被人骂成搞地域歧视和身份歧视,他上学时从未写过作业,他觉得自己说的所谓“脱口秀”是为相声提供了新方向,他的相声也从来不乏爆笑,然而他不是正规院团出身、从未参加任何相声大赛,他还跟搭档“分手”闹得满城风雨。在中国相声界,这是一个演员开始火了的标志:有争议,让更多人知道,其他一切都会随之而来。

  相声界单有个郭德纲太寂寞了,或者算上周立波,也不够影视圈一条绯闻闹腾呢。如今加上王自健,倒是“三个男人一台戏”。当然,探讨批评一些不正之风的王自健的火,跟郭德纲和周立波的火相比都是有迹可循的,毕竟他们都是有着浓重中国特色的相声演员。

  王自健这回之所以亮了,首先是他的相声有话题,总能在三言两语中突破某些“禁忌”,因为区区广茗阁也不过几百人而已,而网络病毒传播惊人,很多人在问:王自健是谁,然后慕名去网上搜来看或前去广茗阁听上一段,果然,他真敢说。王自健的“敢”,比起郭德纲和周立波当初同样混不吝的“敢”,有传承。其次是真有实力,还乐于提供各类新闻点,该高调时绝不低调。力挺“打人门”里的郭德纲、调侃“微博门”中的周立波、跟“最佳拍档”张伯鑫分道扬镳、拜侯耀华为师登堂入室等等,都让他成为焦点。王自健将相声分为碟版和枪版:“我是枪版,因为有笑声。”很多人说看他相声要提前半个月在淘宝订票还得盼有好手气,这话有些过,可他也会拿这些来说事,让真假扑朔迷离,一个偶像就在《歪唱太平歌词》等段子中逐渐揭开面纱。

  这似乎已不是垄断就可以造神的相声时代,所以一个一步步靠自己拼出一片江湖的中国草根相声演员能火,不容易。之前郭德纲大火时,人们说看到了中兴相声的希望。如今,王自健能给相声艺术更多新形式和新方向吗?没有人知道。但一个人如果能再次带动一个产业前进,在靡靡文艺界,未尝不是好事。只是那些最精粹的东西,最容易被体制抹杀的东西,最“王氏风格”的东西,应该要保持住。那么请记住他的名字,别人叫他“小王爷”,他叫王自健,他火了。他自己就说嘛:“我现在出场费是8万。我一直这么要,不过还没成过。”

  □阿顺(北京 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