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自健是谁? > 新闻追踪

专访广茗阁康卫东:王自健是有理想的“愤青”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2日23:52
“第二班”所在的广茗阁从外面看并不太起眼。
“第二班”所在的广茗阁从外面看并不太起眼。

  康卫东 北京广茗阁茶楼负责人

  我两三年前认识的王自健,他那时候也说相声,但说的少,主业是做网游。他就是从我这儿火起来的,原来每周五六来,现在是每周六下午来,也来了两三年了。王自健之前在挚友相声俱乐部说,后来那边有了变故,加上我们之前也认识,他和张伯鑫就找到我,想在我这儿说。

  后现代的文化人

  他人也还可以,我和他接触的感觉是,他做事在他这个年龄段算是有章法的,最大特点就是这孩子勤奋,办事认真,自己能琢磨,不满足于已知的知识。当然他也有说相声的天赋。他在舞台下面花的工夫比别人多,其实说时事评论,这不新鲜,什么“给力”、“神马都是浮云”,有些老演员会愣往里套,就很无聊。他这点强,那些人投机取巧,他是求稳又求变。他算是个文化人吧,这跟在学校学了多少东西,什么学历没有关系,他喜欢这种老北京的传统文化,再加上有些天分。

  人的性格、社会背景和生活环境也决定了他的表达方式。王自健这人,台下你没觉得他可乐,他有点儿后现代。 王自健的性格说不上内向,但也不外向,话不多也不少。舞台上不同于聊天,要有控制,我觉得稍微内向的人有时候把控自身的能力会更强一些。王自健他有理想,也和“愤青”沾点边,你看他在台上是很有激情的。大部分人说相声是盯着观众的脸,但不琢磨自己,王自健能成功就是因为他既考虑到观众,也把自己呈现出来。

  炒作也要有料可炒

  从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其实和王自健在同个技术层面的有很多人。而作为经营者,我们一是考虑上座率,二是考虑演出内容。我当初还是非常希望他火起来,但其实火不火不是最重要的,票房和火完全是两回事,芙蓉姐姐都能火。王自健和我们长期合作,而且跟我个人关系不错,我是觉得,好东西就会有人欣赏。我在幕后,公平地说,我们有炒作的成分,但我认为炒作和机会同样是给有准备的人,你光炒作就糊了。

  有人说王自健“投机取巧”,我觉得说这话的人无法两种,一种是非常了解王自健,但赶不上他的,他们觉得他也就每天看看报纸上个网;二是完全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他们完全不了解人家的付出。羡慕嫉妒恨,我觉得没有羡慕,光剩嫉妒和恨了。有些人是光看贼吃肉,没见贼挨打。

  郭德纲之后谁想火都难

  王自健的火和郭德纲那会儿的火是两回事,郭德纲那时候是靠不懂相声的人带火的,而且我认为郭德纲之后一个相声演员要想再火是很困难的。郭德纲也好,王自健也好,高晓攀都好,我都不喜欢去比较他们。郭德纲对相声行业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不管他对相声艺术的贡献是多少,至少他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相声。如果有一天观众真正是听相声而不是听人了,那行业就厉害了。

  应该说,王自健对相声艺术本身的贡献要大于郭德纲,这个人有好的从业精神,对这个行业和观众都是有建设性意义的。但其实郭德纲和王自健,就是风格问题。两个人都是草根,都没有什么社会背景。时事评论这种风格我觉得有前途,王自健这种风格会成气候,但实际上是万变不离其宗,因为相声本来就应该是讽刺的,你看相声的鼻祖朱绍文。相声不是太艺术的东西,它是市井文化。我觉得过去很多人说的其实都不是相声,起码他们说的不是大家想听的,讽刺力度不够。我个人认为好的相声演员,在一定尺度内还是可以比目前好很多的。

  至于说相声的“功底”,我觉得大家买票不是看功底的,而是看产品,看安全性、实用性,还要质量高但价钱不高。我承认王自健功底不好,但这跟票房没有直接关系。有人说王自健大舌头,我就说,我没听出来啊,这么揶揄过去。说这没意义。社会疯狂,道德沦丧,信誉全无,好不容易有人钻研业务了,在他所从事的行业中做出一点成绩,这是值得赞扬的,很多人都没有这种高度去看问题。大家喜欢王自健还是因为口味问题,观众喜欢不见得他东西就多好,这点上我的心态很好,王自健心态也很好,他师父(侯耀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也经常教导他。

  王自健还能火多久?我觉得还能火两年至少。他现在也每周在我这儿演,固定观众大概就占个70%。(采访/整理 陈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