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自健是谁? > 新闻追踪

媒体强劲的关注:一场突如其来的“加冕热”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2日22:57

  

北京晨报报道
北京晨报报道


《北京晨报》——老北京市民文化的亮色

  

  “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在他的微博里说,宪法规定了,中国是一党专政的国家,他爱国。这不没文化吗?你看过《宪法》吗?了解点背景知识吗?你把政协摆哪儿去了?我们国家是一党执政、多党协商,这都不懂,你爱的是什么?你爱的是独裁……季羡林老先生说过:歌颂我们国家是爱国,批评她,也是爱国,这你懂吗?”随着“自宫门”甚嚣尘上,一段10分钟的相声视频火遍网络,被网友们昵称为“小王子智斗周立波”。

  26岁的王自健有两点深深地吸引了网友:一是他的捷才,那边周立波骂声未休,这边的段子就能上台演出了;二是他的正气与情怀,将老北京市民文化中最亮色的部分,完美地呈现了出来。

  周周都有新段子,所有段子都与时事相关。每周六下午,鼓楼脚下的广茗阁正成为北京相声的新地标,这里有“第二班相声俱乐部”,有公民相声,有真正的庄严和嬉笑怒骂。在“小王子”和张伯鑫的搭档下,老相声正焕发出全新活力:它不再只是逗您一笑,而是成为表达公众意见、传播常识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了这种独特的相声,因为,那里有共鸣,有给力的声音。

  翻场“火”过了正活,对此,王自健轻描淡写:“在今天,相声不说这个,才是虚伪的。”

  差2万错过了一等奖

  我生在东城,长在海淀,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从小喜欢抱着收音机听相声,没正经学过。

  小学三年级时,学校文艺演出,我学了一段马三立,还上了央视。其实回想起来,学得一点都不像,只是大家觉得小孩学老头,看着挺好玩的。为此我父亲还带我参加了一个全国模仿大赛,没想到评委特别黑,说交2万元就能给一等奖,我爹也挺倔,愣是不给钱,我自然也就落选了。

  我从小喜欢玩游戏,因为我爸爱玩,我还没上学时,整天就看他老人家和几个同事,昏天黑地蹲家里打“魂斗罗”,所以我家游戏机买得特别早。

  玩得多了,就想在同龄人中显摆,弄个孩子王什么的,就这么开始买各种各样的游戏杂志,小学6年级时,电子游戏在绝大多数人眼中,不过是几个无业青年弄台破机器,整天在那儿残害青少年,可那时我已知道,游戏是个大产业,拥有广阔的前景。

  我把从杂志上看到的知识讲给同龄小伙伴,大家都特别佩服我,一来二去,我也就有自信了。上高中时,我成了“枪手”,每月要给各种电子游戏杂志写3至5万字稿件,按千字百元拿稿费,此外还出了4至5本电子游戏方面的书,在游戏圈混出了知名度。

  阴差阳错混入电视圈

  高中快毕业时,一家电视台新推出一档电子游戏的节目,游戏圈的几位老大哥带我去玩,他们说:你要有时间,也来写写稿吧。大家都是爱玩游戏的人,此前没尝试过“触电”,所以特别投入,就这么,我成了电视撰稿人。

  高中毕业后,上了一年大学,我就退学了。

  一是电视撰稿的工作太忙,实在没时间,二是大学也教不了我什么。这么多年我也没觉得后悔,我比普通本科生看的书至少多100倍,我的社会经验、阅历比他们丰富多了。我闯荡这么多年,从没自己找过工作,都是工作来找我,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在电视台做了一段时间,又逐步转到其他节目,从撰稿人干到编导,以后又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干了2年策划。

  当然,没文凭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在职场发展中遭遇了瓶颈。我先后干了这么多家单位,到哪儿都是业务骨干,可每家都是用我的能力、经验和人脉,至于管理什么的,总也轮不到我,工资待遇虽高,可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东西可以满足我的虚荣心。

  很长一段时间,我感到很困惑,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次登台赢得满堂彩

  3年前,一个好朋友来找我,让我和他搭档说相声。他是平面设计师,喜欢相声,业余时间帮着张伯鑫他们卖门票,终于有一个到大学义演的机会,能上台了,特别兴奋,没捧哏的,就来找我了。

  那3周,我们特别努力,毕竟是第一次上台,准备很充分。我也算是个“电子达人”,耳机是2000元的,那时候天天听相声录音,生生给听坏了,因为相声里有鼓掌声、笑声,特别伤耳机。

  白天听,晚上对词儿,我住航天桥,他住人民日报社,每天下班我开车过去,一对就是一晚上,天天如此。

  2007年10月,第一次登台,我们说的是《打灯谜》,这个段子很难说,但我们听了很多版本,从老先生的段子中东摘一点,西摘一点,凑在一起,足够热闹。结果一上台,效果特别好。我当时也挺奇怪:我也没学过相声啊,怎么就火了呢?

现在想起来,当时说的不是相声,是笑话。我一直在干电视编导,每天都在看吴宗宪(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港台主持人的节目,学习他们的主持风格,来指导我们的主持人。说实话,有的主持人挺笨的,特别是那些表演班出来的,很拘谨,同样的台词,就是说不出来,得反反复复给他讲,究竟该怎么运用语言,你看人家吴宗宪这么说,观众就会笑。整整五六年,我一直在干这件事,这是一份很独特的经验。

  老天爷给了我个金饭碗

  第一次登台以后,我又说了几场,以后又去干自己的事了。2009年,我正处于职场的困惑期,张伯鑫给我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接着说,我觉得眼前一亮。

  打拼这么多年,房也有了,也有点存款,暂时饿不死,为什么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呢?我当年没学过,上台一样能火,这说明我有这个天分,老天爷给了我一个金饭碗,再不拿两手捧着,实在说不过去。

  是,我没基础,但今天相声演员有几个是老先生一嘴嘴“喂”出来的?况且,相声也不能靠“喂”,每个人和每个人说话方式不一样,我这个相貌、个头、声线这么说合适,你来就不行。相声教的是方法,不能钻牛角尖。

  相声语言重在“筋”劲,说白了,就是前后尺寸的搭配,这句本该1尺2,下句本该8寸,合起来是2尺,如果你上句紧了,成了1尺1,下句就得宽,说成9寸,加起来还是2尺。这就是语言的韵律感,如果你小时候朗诵好,那么长大说相声就占便宜,因为你懂得怎样抑扬顿挫,所以说,相声和其他语言艺术是相通的,不必神秘化。

  相声讲说学逗唱四门功课,我半路出家,基本功差一点,但除了侯宝林大师,谁能做到四门都拔尖?刘宝瑞、马三立等不长于唱,不照样是大师?

  况且了,老一代相声演员学唱的河南戏等,今天谁听过?河南的80后都没听过,那还有什么意义?相声不是殿堂艺术,它是要人笑的,你唱得再好,老百姓听不懂,和他们现实生活太远,大家佩服你,可就是不笑,不还是丢人吗?

  说句不该说的话:今天的学,都是相声演员在学相声演员,而不是向生活去学,这不能叫学。

  曾经为周立波辩护

  对于周立波这个人,我不认识,也没太多看法,你可以看我演出的视频,那里面没有人身攻击,我批评的是他的言论和行为方式。

此前,我对周立波持肯定态度,因为他有一个团队,操作严密,可以将艺人本职工作的成绩最大化地转化为商业成果,这在国外很普遍,但国内很稀缺,我认为这有利于中国演艺事业的规范化。过去大家批评周立波,我为他辩护,我觉得他在某些方面值得学习。是,他很傲,但作为艺人,应该有点傲气,我并不反感他。

  这次批评他,完全是就事论事,因为他的言论是反人道、反社会的。他说网友是“贱民”,什么叫“贱民”?新中国成立时,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已经消灭了阶级差别,怎么又出来“贱民”了呢?难道说我们又回到阶级社会了?他吹捧上海市政府官员的那些话,完全是封建时代对官僚的谄媚和阿谀奉承之辞,对人民公仆怎能使用这样的手段呢?他动辄就说我们上海人如何,以他的素质,能代言上海人吗?他其实是把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对立起来了。

  周立波主持节目时,见了中国人一口一句YES,结果上来一个外国人,他连半句也说不出来。这算什么?这不是丢人吗?周立波嘴上说爱国,其实他的这些行为,是在给中国人丢脸,是影响我们进步的负面力量。

  相声演员应承担社会责任

  很多人奇怪,说我们放着老段子不说,怎么总是谈新闻?其实很正常,我是北京人,茶余饭后就喜欢聊这个,在中国,除了那些赚钱成瘾的地方,大家都喜欢谈这些话题,因为我们关心天下大事,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既然是大家发自内心的东西,为什么不说?如果相声不关注这些话题,反而是虚伪的,之所以不说,无非是不会、不敢、不想,这就把相声的路走死了,没有演员与观众的共鸣,不关注身边的生活,相声没有未来。

  在生活中,我也特别不喜欢别人说中国不好,在论坛上,和一些日本网友也吵过不少架,但这锻炼了我,很多日本网友在表达意见时比较理性,都是讲事实,不骂人,所以我也提醒自己,要注意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以理服人。

  我每天都收到很多电邮,许多网友说自己遇到什么事了,希望我能给编成段子,表演出来,但相声演员要承担社会责任,没亲眼看到的、无法验证的咱不能乱说,我说的都是主流媒体刊登过的消息,这样比较放心。

  陈辉/文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