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关机 张艺谋164天“喊”外语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2日22:22
张艺谋宣布关机
张艺谋宣布关机

张艺谋片场指导
张艺谋片场指导

张艺谋面对贝尔,心情甚佳
张艺谋面对贝尔,心情甚佳

拍戏场面
拍戏场面

  搜狐娱乐讯 2011年6月22日11点50分,江苏南京溧水县石湫影视基地。当张艺谋最后一次用宏亮且豪迈的声音喊出“Cut”(停拍)时,《金陵十三钗》的很多工作人员兴奋地跳了起来。大家呼喊着,用无比激动的心情,庆祝一个喜庆日子的来临。历时164天,从白雪纷飞的南京冷冬,拍到了炎炎烈日的江南酷暑,倍受各界关注的《金陵十三钗》,完成全部拍摄,顺利杀青。

  鲜艳的彩带、缤纷的纸花、醇厚的香槟,将关机现场装扮地温暖且热烈。大家手拉手,相互道别,相互祝福。看到这一片欢乐的气氛,张艺谋导演也十分动情,他说:“这部电影也是我从影以来,在同一个地点拍摄周期最长的一部。10年前的《英雄》,耗时五个半月,但那部电影跑了五个省,这部电影则一直是在溧水这个县,完全封闭的一个环境中,浴血奋战了五个半月,大家都很辛苦,我很感谢大家。我没有其它要说的,希望大家能看到一部好的电影,接下来,我会全身心、全力以赴投入到电影的后期制作中,希望到年底的时候,大家,包括全国的观众,都能看到一部令你们满意的电影,这就是我2011年最大的心愿。”

  《金陵十三钗》于2011年1月10日开机,至6月22日关机。历时共164天。 除兔年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外,张艺谋导演及其团队,在同一个场地连续工作的时间达到163天。期间,张艺谋导演白天拍摄,夜里剪辑,平均每天工作的时间达到18个小时,总共工作的时间接近3000个小时。《金陵十三钗》也成为张艺谋继《英雄》以来,耗时最长、耗资最大、耗费心血最多的一部电影。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首次执导的战争史诗大片,也是张艺谋拍电影20年来碰到的最好剧本。影片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集合了英、美、意、澳、日、韩等多个国家的团队,包括今年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贝尔、以及以Joss Williams为领袖人物的世界顶级战争场面特效团队。影片真正可以堪称一支“多国部队”。作为这个“多国部队”的指挥官,张艺谋是抓大不放小,私下早就练就一项本领:学习外语口令。在开机的第一天,当他用非常标准的发音喊出“action”(开拍)时,现场的工作人员一时有点发懵,但很快就明白了导演的良苦用心。自此,“action”和“cut”(停拍),也成为张艺谋每天喊得最多的两个词。到电影快拍结束外国演职人员已撤离时,每天现场响起的,还是“action”和“cut”。身边有工作人员建议说:“导演,现在都是中国人,你还是说“开机”和“停”吧,但习惯了“洋范儿”的张艺谋,这时已改不了口。用外语口令指挥国际团队的习惯,一直坚持到拍完最后一个镜头。

  6月22日关机前拍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十三钗其中的“一钗”,纵身从昔日繁华的“翠禧楼”跳入秦淮河的镜头。此前,她被日本兵追得已无处躲藏,跳入河中纵然死去,也不愿受到不堪的凌辱。制片人张伟平接受采访时说,在《金陵十三钗》中,不管是青楼女子,还是抗战军人,或者国际友人,都和侵华日军进行了殊死的博斗。《金陵十三钗》着力表达的,正是在大的灾难面前中国人的抗争和救赎,相信这部电影不仅会让观众感动,更会让大家感到震撼,因为它融入了国家的命运,表现的,是民族的精神。一部电影,我想只有它真正融入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精神,它才会真正能给人以力量,让人产生震撼,因为这样的家国情怀,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也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