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陈志云“涉贪案”再调查 目前证据似难将其定罪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6月22日12:01

  采写_本刊记者 林楚捺

  前情回顾

陈志云“涉贪案”再调查

  2010年3月11日,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因涉嫌贪污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据香港媒体报道,相关涉案人士涉嫌成立空壳广告公司,承接TVB大型节目制作,疑逼艺人免费出席,或者克扣出场费,然后向TVB收取全部费用,五年来非法“抽水”近一千万。因为案情离奇,还有陈志云本人在香港的高调形象,事件一度引发传媒轰炸式的报道。事件发生后,陈志云一度被停职,旗下爱将纷纷撇清关系,正当大家以为陈志云将会“一沉百踩永难翻身”之际,他居然在审讯期间复职TVB,并继续受到重用。剧情之跌宕简直可以拍一部电视剧。

  志云归来 尚能饭否

日前,媒体捕捉到TVB高层方逸华(六婶)高调携陈志云出席与各大唱片公司茶会。可见其十分受重用。

  日前,媒体捕捉到TVB高层方逸华(六婶)高调携陈志云出席与各大唱片公司茶会。可见其十分受重用。

《万千星辉贺台庆》是陈志云高调回归以后参加的首个TVB活动,他表现甚为风骚。

  《万千星辉贺台庆》是陈志云高调回归以后参加的首个TVB活动,他表现甚为风骚。

台庆当晚,陈志云护送六叔出场。

  台庆当晚,陈志云护送六叔出场

虽然有传宿敌乐易玲在他受审期间“落井下石”,但复职后的陈志云依然与她有说有笑,EQ甚高。

  虽然有传宿敌乐易玲在他受审期间“落井下石”,但复职后的陈志云依然与她有说有笑,EQ甚高。

  有罪?无罪?

  目前证据似难将陈志云定罪

  在对外公布的情况中,被廉政公署正式起诉的陈志云主要涉嫌使代理人收受利益,以及串谋诈骗等几项罪名,说白了就是以权谋私,包括出席活动时收取广告费、利用TVB的艺人资源为自己谋利等,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港币。香港资深记者H称,“在出席活动时收取广告费,在你们内地其实也会有吧,这些传闻真实与否,也不好说。但至少以目前廉政公署所掌握的证据来看,还不足以直接将陈志云定罪。”但在TVB内部的传闻中,高层涉贪并非令人闻之色变的秘闻,而陈志云所受到的指控,自然是无风不起浪。尽管如此,记者联系到香港资深律师康先生,他也指出,这种类型的商业犯罪,在香港来说只是“湿湿碎”、“很普通的罪名”,很多上市公司都存在这个问题,而且陈志云贪污的数目也不算太大,即使是最坏的情况,他打输了这场官司,但只要律师求情,一般也只需入狱2、3年。但以陈志云老神在在、胸有成竹的状态来看,他对这场官司貌似很有信心。康律师同时称,出于回避,TVB不会为陈志云请金牌律师来打这场“战争”,官司方面,一切要靠他自己解决,即使廉政公署在对陈志云正式提出起诉时,已经对他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调查与取证,但他并非全无机会,胜负的关键,就在于他能否证明自己并非公器私用,而是公事公办,这场官司,不到最后一刻,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继位者”不堪? 陈志云再上位

  据记者从香港媒体同行及圈内人士了解得知,身处暴风眼中的陈志云,如今尽力表现出情绪平稳谦和的一面,尤其注意深居简出,在恢复总经理的原职之后,他显出极大不同,更加收敛且低调,尤其在志云党树倒猢狲散之后。

  TVB财务及行政总经理李宝安,也经历了一番五味混杂的职场起伏,李宝安原本的职务颇类于财务大臣,去年陈志云涉案,一番兵荒马乱、人仰马翻之后,尘埃尚未落定之时,李宝安成了明面上最大的直接受益者,转而接手原由陈志云主管的多个综艺节目,可见方逸华一开始极力稳定局面的良苦用心。但没有金刚钻,始终无法揽下瓷器活儿—长期关注TVB的某位香港记者Y透露,李宝安接手之后的综艺节目,收视率一路下跌,六婶方逸华对此颇有意见。而跋涉了40余年,历经几家电视台之间激烈厮杀并存活,如今一家独大的TVB,已是一个身量臃肿的庞然大物,内部人际和派系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局。与其他仍在虎视眈眈的派系相比,经此一役,被剪去党羽的陈志云,锋芒不复如初,但其多年累积的人脉资源并未完全覆灭,最妙之处在于,陈相对突出的娱乐制作能力仍历历在目,术业有专攻,在“不堪扶”的李宝安的映衬下,出于均衡、牵制,以及无可选择之举,居高位的方逸华并未彻底摈弃陈志云,甚至令其迅速恢复原职,但她终究还是留了一手—恢复原职的陈志云,职务不再包括艺人的管理。

  改变作风?志云变低调力讨六婶欢心

  于是,自去年末第一次出庭,到今年6月21日第二次出庭之间的这段时间,在行内人看来,历经多年左右逢源、摸爬滚打,苦尽甘来之后“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陈志云,曾经“公器私用”,在TVB新闻中大幅增加自己参加活动的报道的陈志云,陡然变成另外一个人,收起曾经鲜亮的羽毛,低下眉眼,鲜有再出席各种商业活动,即使出席,也只是露出标志性的酒窝,例行公事地完成活动,却不再接受任何采访。这种低调,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香港媒体敏锐地发现,以英皇为首的敌对单位IFPI一众高层出招拉拢无线,安排茶会约请老板娘方逸华,离开时更发现六婶手挽陈志云密谈,而李宝安落于众人之后,几乎隐于黑暗之中。

  媒体曝光的这一幕,只是罗马即将建成之际,所垒上的最后一块砖。事实上,内忧外患的TVB已于今年3月初对外宣布正式易主,圈内一直默传,长袖善舞的陈志云在此过程中默默使力,凭借上佳的公关手段,极力穿针引线,为交易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此加加减减,再算上旧日《志云饭局》等高收视节目的筹码,陈志云总算有触底反弹的机会,笼罩于顶的官司霾云稍微有所退散,有望顺利通过方逸华的“留校察看”期—在官司的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六婶已通过行动对外界释放信号,陈志云仍是她重用的人。但据记者的了解,在TVB内部的人看来,与外界纷扰的传言不同,在经历过最初的摇摆之后,六婶至今仍在观望之中,如今TVB上下都对外封口,等着看案子的走向和进展。TVB外事部副总监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称一切都是未知数。

  志云党那些“花儿”

王喜在陈志云“出事”后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王喜在陈志云“出事”后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崔建邦(右下一)曾是陈志云的爱将,如今却因为殴打女友等负面新闻,落得个被雪藏的下场。复职后的陈志云走低调路线,也懒得保他。

  崔建邦曾是陈志云的爱将,如今却因为殴打女友等负面新闻,落得个被雪藏的下场。复职后的陈志云走低调路线,也懒得保他。

邓健泓在陈志云复工后,很快就有新戏可演,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邓健泓在陈志云复工后,很快就有新戏可演,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志云党?花自飘零水自流

  坊间向来传言,收纳员工无数,有如独立王国的TVB,高层内有几大党派纠结林立,包括乐易玲派。与六婶对陈志云表面意义上的“不抛弃,不放弃”相比,在廉政公署人员将陈志云送上警车的那一刻,已经预示了风骚无比的“志云党”分崩离析的必然结局。以六婶对于自家财产锱铢必较的紧盯作风,即使能容下陈志云这粒眼中沙,也容不下“志云党”这一摊吃自家墙角的烂泥,而被利害关系一冲刷,志云党羽之间本就薄弱的维系,崩坏的速度更是兵败如山倒。

  王喜:

  陈志云年初卷入涉贪案,爱将王喜几乎跟着运气背到家,志云回归后,王喜主演的仓底货《囧探查过界》终见天日,主持的《大三峡》特辑也得以播出。但他仍然被无线封杀出席台庆活动,不过他自嘲:“还好吧,可以省钱不用买昂贵的衣服,其实能不能竞逐奖项无所谓,有工作就OK,富贵如浮云。”

  崔建邦:

  打得最火热的时候,陈志云曾公开笑称崔建邦为绯闻男友,更一力将他提拔为金牌主持。但失去了陈志云的庇佑,又因殴打女友,惹上官非,被TVB弃用。日前,他以助理身份重返TVB,月薪仅9000港币,据说也是自荐,非陈志云介绍。

  邓健泓:

  相较其他人而言,邓健泓所受的影响要小一些,虽然原本主持过的一些金牌节目如《劲歌金曲》上少了他的踪影,但是至少他仍能与宣萱合作新戏,且能在一些宠物类的家庭节目如《宠爱有家》露脸,已属难得。

  专访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

  陈志云留任or卸任?

  很难讲

  南都娱乐:你们对于这个案子怎么看?

  曾醒明:

  现在我们在静待结果,本月21日第二次聆讯,到最后判决出来之间,还有十到二十天的时间,因为法庭还要传召一批证人,在这个结果出来之前,根据香港法律,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之后,我们都不能对这个案子作任何评论,否则有藐视法庭的嫌疑。

  南都娱乐:现在TVB对陈志云的态度是怎样的?

  曾醒明:

  对于TVB来说,陈志云一直都是高级行政人员,我们当然希望这个事情快点有个结果,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有下一步相对应的处理。

  南都娱乐:无论结果如何,他都会留任?

  曾醒明:

  不会不会,这个很难说,我们要等法庭的结果出来,才能最后作决定。现在不方便作评论和推测,最后还是要看审判结果,等结果出来,肯定会有大批记者来问我们他的去留,我们可能会有公开的说明。(案子对他的工作有没有影响?)不会有影响,因为聆讯期间,他会休假,当然现在还没有,但是很快了。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