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我们的旗帜》描绘辉煌党史 主创演员不计报酬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6月22日08:52
《我们的旗帜》排练现场

  “你们两个要说话交流,要记住这是情境化表演!”昨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进行联排,其中一个节目的编导大声喊着提醒台上的演员们。正如总导演陈维亚所说,这台晚会不是泛泛的歌舞表演,而是通过对每首歌曲情境化地处理,刻画人物,讲述故事,表达情感。据了解,《我们的旗帜》整台演出共计16个节目,参演人员超过2000人,在演出规模和演员阵容上,堪比此前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每个节目都有三四位编导

  《我们的旗帜》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联合举办。整台晚会由“序《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心声》、《难忘的岁月》、《民族的脊梁》、《我们的旗帜》五部分组成,精选了建党9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而又家喻户晓的歌曲、音乐和舞蹈作品,加以重新诠释和演绎。此外还有两首新作品在节目中亮相——歌曲《各族人民心向党》、交响合唱《迎风飘扬的旗》。

  从演出规模、演员阵容等方面来看,《我们的旗帜》堪比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不过却没有像它那样采用史诗编年体结构,而是走了另外一条路——对每个节目进行情境化呈现。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每一个节目都有三至四位编导。“每个节目都有独特的艺术处理和呈现,而非简单的歌伴舞。”陈维亚说。

  这台演出总体结构的另一个突破是倒叙手法。陈维亚解释说:“我们不是从历史说起,而是打破了时空逻辑,第一篇章《人民的心声》表现的就是‘热烈的现在’,等到第二篇章《难忘的岁月》才开始回望过去,最终再回到现在。每一篇章都很完整,也更能激发编导们的创作力和创新力。”

  演员几乎都是义务参演

  作为集中记载了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发展轨迹的舞台艺术作品,《我们的旗帜》汇聚了才旦卓玛、刘秉义、胡松华、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刘斌、戴玉强、谭晶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所有人都不采用“还音”,而是真声真唱。另据了解,除了最基本的一点儿补助,所有演员几乎都没有出场费,相当于义务登台。

  在众多老一辈艺术家中,贾作光、田华、陶玉玲、张勇手四位的年龄加起来超过320岁。在歌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他们将舞起腰间的大红绸,与其他演员一起载歌载舞。陈维亚对四位老艺术家最深刻的印象是,“排练特别认真,每天排练从下午两点钟开始,可他们四人基本是一点半钟就到场了,齐刷刷坐在台下等待开始排练。”

  演员中还有100多名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他们将有两大段演唱。陈维亚说:“孩子们很认真,他们的校长曾给我发过一条长长的短信,感慨说自己都快认不出这些孩子了,因为他们都变得成熟了,个个像小小艺术家了。”有意思的是,陈维亚的女儿也披挂上阵,在童声合唱《在灿烂阳光下》中担任领唱,如果再加上担任编导之一的妻子,陈维亚可谓一家三口齐上阵了。

  《保卫黄河》震耳欲聋

  在所有节目中,歌舞《风雨同舟》被陈维亚称作是“排得最较劲”的一个节目。届时将有来自塔沟武校等单位的近500名演员,手搭手、肩并肩,依靠身躯搭起一座“人塔”,一层层将鲜红的党旗传递至“人塔”的顶端。当旗帜飘扬的那一刻,音乐也达到了最高潮,声画并举、荡涤心胸。

  在所有演员中,最让陈维亚刮目相看的是著名舞蹈演员黄豆豆。在歌舞《保卫黄河》中,他将站在一个360度大摇臂上表演,而这个摇臂甚至伸向了观众席前几排的上空,颇显惊险、新奇。黄豆豆同时身兼指挥的角色,带领舞台上众多手握钢枪的“战士”高唱《保卫黄河》。“这个大摇臂其实象征着黄河中的岩石,而黄豆豆带领战士们发出民族危亡的呐喊之声!现场听,会‘耳聋’的!”陈维亚很激动地说。在他看来,黄豆豆已经超越了舞蹈表演的层面,而是一个栩栩如生的戏剧人物。

  90名新党员将现场宣誓

  以往大型晚会中如果引入诗朗诵,基本都是一段,而《我们的旗帜》大胆采用了两段配乐情景诗朗诵。第一段《破晓的曙光》时长5分多钟,由濮存昕、林达信、于紫菲、宋国锋担纲;第二段时长8分钟,由丁建华、吴京安、温玉娟、张凯丽、陈铎等9位艺术家联袂演出。“这9位艺术家代表了农民、工人、科学家等各行各业、各种身份的人,他们将通过深情的诵读,来讲述党为人民群众做的事情。”

  在整台演出的第四篇章,将有90名新党员走上舞台,在一面巨大的党旗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交响合唱《迎风飘扬的旗》将唱响舞台,“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举着你,举起你就是举起我们自己……”悠扬、激情的歌声仿佛是每一位党员的心声。

  《我们的旗帜》将在6月26日至28日为首都各界观众举行三场演出;6月29日晚进行主场演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