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80期:郭麒麟退学:好相声不在学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兰恩发
2011年06月21日17:44
[提要]  郭德纲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儿子郭麒麟赶紧退学说相声”,很多人觉得这只是句玩笑话。可记者前日获悉,如今老郭算是“得偿所愿”,因为15岁的郭麒麟确实早在半年前就正式退学在德云社说相声了!此事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术业有专攻 省时又高效

    相声作为传统曲艺形式之一,讲究的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本就是个要从娃娃抓起的行当。子承父业在这一行屡见不鲜,郭麒麟有 先天的基因、后天的环境,最重要的是还有本人的兴趣,选择退学说相 声也算是明智之举。起码知道自己要什么,总比浑浑噩噩上学来得强。

反方:年少不读书 追悔也莫及

    古语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放在如今这个“惟学历论”的时代 也是不为过的。君不见多少人在功成名就之后都要花大价钱去深造“充 电”。十五六岁应该是学习读书的好年纪,跑去说相声,即使成名了, 艺术生命力也不会长久的。因为艺术都是需要深厚的文化功底做支撑的 。

票数:1
票数:1

  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儿子郭麒麟赶紧退学说相声”,如今老郭算是“得偿所愿”,因为15岁的郭麒麟确实退学了!如果说,做演员的郭德纲是十足的另类,那做父亲的郭德纲堪称另类中的另类。估计郭德纲儿子退学说相声会引起争议。在我看来,郭德纲父子的选择没什么不好。没准会成下一个韩寒。

  如果郭德纲的儿子不退学会怎么样呢?参加中考,然后参加高考,然后毕业后拎着档案四处找工作。然后工作之余在德云社说相声。现在,省略了中考、高考,直接在德云社说相声。如果郭德纲的儿子按部就班地成长,那应该是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再找两年工作,这就是九年。如果郭德纲的儿子此时退学,直接留在德云社说相声,那就意味着在别的孩子读高中读大学忙着找工作时,郭德纲的儿子已经在舞台说了九年相声。九年,对一个天天在舞台上说相声的演员来说,或许真能成为著名相声演员。就像退学的韩寒终于成了作家韩寒一样。如果韩寒也跟所有人一样,念高中读大学,最后至多是多一个平庸的大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郭德纲的儿子选择退学,还真没什么不好。

  关于退学之事,郭德纲的儿子有自己的解释——初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前,我深思熟虑了好久,觉得说相声才是我的兴趣。期中考试那天我没答卷,老师找我,我就跟老师说不想学了,我还说会跟我爸商量一下。自打那儿我就算是“辍学”了吧。其实我现在跟德云社说相声,就跟上技校差不多,也算是在学一项技能。我特别感兴趣的是郭麒麟这样的表白——我现在跟德云社说相声,就跟上技校差不多,也算是在学一项技能。而韩寒当初选择退学是觉得自己有一项技能——写作。有了这样清晰的思考,1999年,两次被留级的韩寒面,权衡再三后,决定主动申请退学,因为“这样起码有点面子”。韩寒的确很倔强,直到现在,他仍然对没有参加高考而感到庆幸。他才选择了退学。同样选择退学的还有我好友的儿子关宵汉,现在开网店卖旧书还赚作一家公司的经理,生意很不错。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已经开始自己供100多平米的新房。

  对于孩子来说,学会一项技能远比很费尽挤上高考的独木桥更现实。关于韩寒最牛逼的一幕是——10年后,韩寒曾经因为“七盏红灯”而辍学的韩寒回到母校松江二中的时候,他受到了英雄般地接待,场面几近失控。现在可以想象的是,10年后,当郭德纲儿子终于成为著名相声演员的时候,郭麒麟同样会像韩寒一样发出这样的感慨——“庆幸自己没去上大学”,然后可能也像父亲一样,时不时地炮轰一下主流相声。

  其实,上学也好,退学也罢,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自己。而对于郭德纲的儿子来说,最后能不能成为韩寒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不能找到自己,成就自己,如果能,那退学也就真的没那么可怕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非著名”老子的“另类”儿子。
不上大学的“星二代”不少,初中肄业的不多。
学门手艺起码将来有饭吃,靠谱!
爱玲阿姨说过“出名要趁早”,郭麒麟都算大了。
“谁敢说郭德纲的儿子没前途,死且!”
说自己的相声,让别人无话可说去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