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宿醉2》力压群雄 登暑期档半程票房冠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海盗王
2011年06月21日15:11
什么?我们竟然成了上半年票房冠军?
什么?我们竟然成了上半年票房冠军?

  搜狐娱乐讯 这是个令人大跌眼镜的夏天,北美暑期档未来十年的基调,可能就由今年上半程的暑期档而改写。好莱坞六大片商的行政总裁,恐怕要掉很多头发,才能搞清楚大片为何集体失灵,观众的口味为何变化如此剧烈。

  冷门一,《宿醉2》以2.33亿美元的不俗成绩勇夺暑期档半程冠军,上半年票房冠军被喜剧片摘走,可是近几年来的第一次。冷门二是,制作成本逾1.5亿美元的巨无霸级续集电影《加勒比海盗4》和《功夫熊猫2》,携手创下系列最低票房的纪录。接着是冷门三,最赚钱电影的头衔被耗资3050万美元的零明星喜剧片《伴娘》纳入囊中。还有冷门四,半程下来,没有一部影片首周末三天票房过亿,这在2004年以来,也是第一次。

  《宿醉2》演绎美式低俗的狂欢

     托德-菲利普斯导演的《宿醉2》,按老美对喜剧的细分,为伙伴喜剧,就是几个精力过剩的混不吝搭伴冒险胡闹,这次四个男主角把单身汉派对开到了曼谷,但也惹上了更大的麻烦。在大片如云,成本过亿若等闲的暑期档,制作费8000万美元的《宿醉2》只算中等成本制作,然而这部伙伴喜剧前五天就拿到1.35亿,公映四周擒回2.33亿美元,性价比相当之高。

  《宿醉2》其实大有来头,是2009年暑期档大黑马《宿醉》的续集。《宿醉》黑到什么程度呢,导演和主演一个大腕也没有,制作费只有3500万美元,但光是在北美,就有2.77亿美元的票房,成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限制级喜剧,并把大胡子扎克-加里菲亚纳基斯和一直在《实习医生格蕾》里扛活的大帅哥布拉德利-库珀捧成明星。

  也就是说,《宿醉2》本来就是今年暑期档排名靠前的种子选手,然而一部喜剧击败巨无霸《加勒比海盗4》(北美票房2.2亿美元)夺得半程冠军仍然是足够颠覆性的冷门,这不仅意味着草根对豪门的胜利,也改写了类型片的市场规则。尤其还要考虑到,《加勒比海盗4》是3D电影,票价要比《宿醉2》高上不少。

  从系列影片的品牌价值、演员阵容、导演、制作成本和营销投入五个主要方面来衡量,《宿醉2》实力都远逊于《加勒比海盗4》,然而最终的赢家却是《宿醉2》。首要原因,《宿醉2》主创全部回归,而《加勒比海盗4》换了导演和半数的主演,我们可以把这归纳为续集的主创定律。具体说来,续集电影换导演,不一定导致影片质量下降,《功夫熊猫2》和《X战警:第一课》的口碑就好得出人意料,此举带来的影响是心理上的,观众很容易从直觉出发,不信任新导演,判断新导演把握不住前作里那些最吸引人的元素。

  富有意味的是,《宿醉2》的神勇还不是特例,暑期档半程的另外两个赢家《伴娘》和《超级8》也是中小成本制作,而高成本影片除了《速度与激情5》,全都失灵,包括口碑不错的《功夫熊猫2》在内。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加勒比海盗4》在内的3D电影的3D银幕收入比重无一例外低于60%的及格线,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北美的主流观众用脚投票,表达对3D的不满。


又一喜剧跻身暑期档票房黑马
又一喜剧跻身暑期档票房黑马

  《伴娘》撬动女性喜剧势力

  《伴娘》是上半程暑期档的最大票房黑马,这部制作成本仅为3250万美元的女性喜剧,首周末拿到2625万美元,令行家惊喜连连,之后变身保值冠军,每周跌幅都微不足道,公映六周后,总票房已达1.36亿美元。

  《伴娘》是女性喜剧,也是尺度大胆生猛无忌的限制级性喜剧,女主角安妮在自己的蛋糕店倒闭后到一家珠宝店当店员,跟两个英国怪人挤在一套公寓里。她的爱情同样时运不济,与她约会的家伙希望跟她保持性伙伴的关系,她唯一快乐的事情是好友丽莲即将举行婚礼,而她当然是伴娘,但只是伴娘中的一个。安妮除了要抵制其他伴娘的各种动机的同情,还要操心伴娘礼服的钱从哪里出。

  在好莱坞政治学里,女性喜剧是新兴势力,表示年轻的女性观众对电影市场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女性喜剧近几年不断贡献票房鼎盛的名作,诸如《妈妈咪呀》、《欲望都市》和《假结婚》,所以《伴娘》能够蹿红并不太令人感到意外。但《伴娘》显然比上述几部同类影片黑马成色更足:导演和主演更无名气,制作成本也更低。

  该片是执导过热门美剧《怪胎和极客》的保罗-费格的电影处女作,剧本出自扮演女主角安妮的克里斯汀-维戈之手,这让我们想起同样是女主角自创剧本的经典浪漫喜剧《我盛大的希腊婚礼》。《伴娘》以幽默和机智而深受女性观众喜爱,影评人也被其魅力征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该片的好评率高达89%,在半程暑期档的大规模公映影片中位居榜首。《芝加哥太阳时报》的罗杰-艾伯特给这部影片打出3.5分(满分是4分)的高分,还有影评人认为这部影片是有史以来的最佳限制级女性喜剧。

  所有的黑马背后都有推手,《伴娘》也不例外,就像汤姆-汉克斯站在《我盛大的希腊婚礼》背后当制片人一样,《伴娘》有贾德-阿帕托当制片人。阿帕托是当今好莱坞最为成功的喜剧导演和制片人,炮制了《40岁老处男》、《超级坏》和《一夜大肚》这些黑马喜剧。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