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晶版《白毛女》将亮相 传统经典散发时代光芒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1日14:37
谭晶版白毛女
谭晶版白毛女

  搜狐娱乐讯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来年到……”歌剧《白毛女》曾经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作为中国的第一部新歌剧,这部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作品65年后首次重新复排,将于6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连演5场。继王昆、郭兰英、彭丽媛之后,新一代喜儿谭晶将扎起红头绳,唱响北风吹,唤回人们心里对那段血雨腥风、改天换地年月的集体记忆。 这部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推出的谭晶版《白毛女》不同于旧版,在演员、剧情、舞台设计、表演上都有新变化,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

  主创篇:全明星阵容堪称歌剧界的《建党伟业》

  66年前的1945年,《白毛女》作为献礼节目在中共七大上首演,台下的观众是毛泽东、朱德、参加七大的代表等。这部戏在从推翻旧社会到成立新中国转型中,发挥了无限的战斗力,“最大的意义是让广大农民认识了自身的价值,激励着千百万人投身革命,这部戏不该在舞台上消失”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86岁高龄的王昆每天做着轮椅坚持到现场排练,病痛缠身也从未迟到,让这部经典作品传承下去是老人家最大的心愿。

  说起这部新版歌剧《白毛女》的主创阵容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明星荟萃和跨界献艺。王昆任艺术总监、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胡玫担任导演、指挥李心草,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谭晶扮演喜儿,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扮演杨白劳,话剧演员“老戏骨”雷恪生扮演黄世仁,知名影视反派演员李明出演穆仁智,老版《水浒》中扮演武松的祝延平饰演赵大叔。其中很多名家更是第一次涉足歌剧,胡玫首次执导舞台剧,76岁的雷恪生歌剧处女作,孟广禄也是第一次演歌剧。新喜儿谭晶之前虽然出演过多部音乐剧,但歌剧作品只有一部《木兰诗篇》。

  在歌剧中这样的全明星演出阵容非常罕见,让人不仅联想到全明星版的电影《建党伟业》,这也难怪有人称新版《白毛女》为歌剧界的《建党伟业》了。王昆坦言,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各领域优秀的艺术家统一到一部戏中。

  事实上,日前首次联排的新版《白毛女》已展现出她的艺术魅力。《北风吹》一唱起,现场的演员们就开始抹眼泪,合唱团里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有人还哭出了声。“看到他们哭,我也很激动,声音也有波动,可我是演员,我不能哭,我得控制。”谭晶自言还要加强感情控制和舞台感。

  创新篇:剧情微调、舞美创新更符合现代人审美

  在中国现代文艺史上,就影响之大、流传之广,还很少有能超过《白毛女》的歌剧。据王昆介绍,新版《白毛女中》除了尽可能保留民族味和草根味外,剧情中枪毙黄世仁改为法办黄世仁,以贴合法制社会的时代变迁。

  喜儿谭晶在谈到本次复排的新意时提到了杨白劳自杀的那一场戏有修改,主要是在台词和一些夸张的戏剧化的表演都有调整。“因为我们现在跟自己的父亲对话,绝对不会用那样的腔调。”

  音乐部分,赵季平保留了原版的经典,但增加了几段与回忆有关的音乐,而且在开场和结尾有了合唱部分,使得该剧的情绪更加饱满。值得一提的还是赵季平向王昆推荐的谭晶。

  为了给这部经典之作赋予一些更新、更深层次的演出效果,导演胡玫透露说借鉴一些影视剧的舞台效果,同时增加了多媒体包装,与原著不相违背但又有独特的创新,与传统相比有很大突破,相信“不仅中老年人能接受,八零后、九零后也喜欢”。

  新版《白毛女》不仅承载了民族新歌剧的精髓和一代革命印记,还有着浓郁的新时代的元素,一脉相承的是对无尽的责任和困难的抗争以及自由的追寻……

  演员篇:“大龄”谭晶挑战旧社会苦少女,被赞很有亲和力

  对新一代喜儿谭晶来说,自己所处时代和喜儿的时代相距甚远,如何把半个世界前的农村少女形象原汁原味的呈现给现在的观众对她是不小的挑战。七十年末出生的谭晶成长在改革开放下的阳光下,从小就缺乏苦难经验,农村孩子怎样用扇子煽火、倒水和面、过年贴门神,舞台上该用怎样台步、身段和道白都是需要她学习的。两个月来,谭晶几乎推掉所有能推掉的演出,和任何一个普通的演员一样,每天素颜泡在排练场里,津津有味的吃着盒饭,认真认真的学习,一句“爹爹”喊声和走位她也会在现场排练几十遍。

  “喜儿的难度相当大,道白超出一般的正歌剧,激情台词量特别大,唱得下西洋歌剧的人不见得唱得下这出戏。”导演胡玫介绍说。

  不过这些还不是最难的,对幸福的“大龄”谭晶来说,如果扮演好年龄只有自己一半大的少女喜儿才是最大的困难。17岁的少女喜儿质朴天真,经典唱段《北风吹》《扎红头绳》,又是以“亮、脆、甜、美”为观众所认可。从形象、身段到唱腔都希望达到完美的谭晶深感压力,她笑言连做梦时都是剧中“哭爹”的戏。看到杨白劳B角扮演者张琳在减肥,她也会忍不住问周围人,我这个喜儿是不是也需要再瘦点,甚至还后悔小时候没好好学习舞蹈。

  演唱上善于以情动人的谭晶表现出众,在表演上她吸取了导演胡玫“更亲切、更自然”的建议,新喜儿从形象到表演都被赞很有亲和力。除谭晶主演外,“喜儿”B角演员包括王二妮、王娜、王月等5人,都是王昆亲自从从美声、民族、戏曲等领域挑选出来的,旨在培养一批有潜力的新人,将这股“北风”吹到全国各地去。

  传承篇:回归民族唱法不惧质疑,传承经典希望唤回时代敬仰

  作为永载史册的一部红色经典民族歌剧,从没有那部歌剧像《白毛女》这般,无论是唱词、唱腔,还是音乐、情感都来自民间,充满了地地道道的民族味儿。众所周知,谭晶是以融合民族、通俗、美声三家之长的“跨界”唱法在歌坛享有盛誉的,她本科学的是民族声乐,却是我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的硕士,青歌赛获得的是通俗唱法金奖,登陆维也纳金色大厅也是以通俗歌唱演员的身份,在很多观众眼里她的唱法离纯民族唱法还是有些远的。

  面对媒体对自己如何表现纯正民族范儿的疑问,谭晶坦然表示,实际上她从13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唱民歌,大学攻读的也是民族声乐。“民族唱法是我的根,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丢掉过。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出演喜儿对我来说是一次彻底回归。”显然,谭晶的“回归”有一个人显然功不可没,可以说整出戏的唱腔都是王昆在结合谭晶的优势上一句一句调教出来的。86岁高龄的艺术家每次都坐着轮椅前来督导,疾病缠身也风雨无阻,让人肃然起敬。

  如何让这部传统经典散发新光芒,备受关注“喜人”的表现极为重要。不论是王昆、郭兰英还是彭丽媛,每代的白毛女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王昆融合民歌、曲艺和戏曲之长,民歌味道浓郁;郭兰英民间戏曲味道浓,嗓音优美凸显凄美;彭丽媛博采众家之长,声音铿锵很有气场。而谭晶是一个阳光而活力的女子,她演绎的喜儿无疑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在学习和传承前辈们的基础上,我希望有创新的表现,更真实、更自然地表演和演唱,好好把这份艺术的传家宝传承下去,让这个时代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谈起新版《白毛女》的意义,谭晶坦言这个时代的人有些浮躁的,希望借《白毛女》唤回大家心中的淳朴、善良,以及对那个时代的敬仰。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