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给红色戏剧加点流行色 爱情元素敏感事件增看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6月21日10:28
话剧《小平您好》"深圳村民逃港"为切入点


  临近七一,主旋律戏剧无疑成了舞台的主流,但其中一些作品并未因其红色主题而削弱了实验性和可看性。将于7月2日、3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大型舞台剧《大地铭记》,将首次公开杨开慧的“爱情笔记”;而将于7月10日、11日在保利剧场上演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则以上世纪60年代轰动一时的敏感事件“深圳村民逃港”为切入点,均为主旋律戏剧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

  昨天首次开放彩排的《大地铭记》,展示了广西东兰铜鼓为韦拔群壮行、长征路上,以及毛泽东与杨开慧隔空相望三个精华段落。其中秋收起义前夕,毛泽东与杨开慧依依惜别的场景成为全剧的一大亮点。“润之,我没有想到我竟有这样的幸运,竟得到了你这样的爱人!自从我听到了你许多的事、读到了你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不过,我从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你的妻子;我非常地爱你,但我不能表示。直到我接到你向我表达爱意的来信,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润之,我从此便有了一个新的意识——假如有一天你离开了人世,我一定跟你一起去死!倘若你被人捉住了杀头,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与你共此命运……”这段杨开慧回赠给毛泽东的深情独白,毫不掩饰她对毛泽东的炽热爱情,据悉,这段独白选自杨开慧之前从未对外公开过的笔记——1982年,杨开慧牺牲52年之后,在杨家老屋的墙缝里,发现了杨开慧留下的这篇笔记。此次的演出,也是这篇笔记首次对外公布。

  《小平您好》并未采取“就伟人说伟人”的单向视角,而是通过“伟人的决策”与“普通人的命运”之间立体式的叙述,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时代与命运”、“历史与个人”之间无形却又紧密的联系。全剧以30多年前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大潮为背景,以深圳所经历的几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全面展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一个中国南海边贫穷落后的小渔村迅速崛起为一座举世瞩目的奇迹之城的历史画卷。该剧以1962年曾轰动全国的深圳村民“逃港事件”为起点,大胆截取了这个特别的历史镜头作为开篇故事,将人们一下子带回到改革开放前的年代。其后,随着小平同志“南海画圈”的壮举,娓娓讲述深圳如火如荼的改革岁月。无论是1979年蛇口的第一声“开山之炮”,还是1987年的深圳市政府公开拍卖土地使用权的“第一锤”,还是1992年小平同志的再次南巡,这些细节都见证了这座城市成长变化的足迹,通过一个个有代表性的“关键时态”完成一次对历史的巡礼。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