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内地电影大放光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21日08:45
新科影后吕星辰
新科影后吕星辰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颁奖晚会前晚在上海大剧院落幕,一共颁出九个金爵奖奖项。内地电影大放光彩,《郎在对门唱山歌》获三项大奖,《Hello,树先生》也斩获最佳导演奖与评委会大奖。最大的“黑马”是在《郎在对门唱山歌》中有出色表演的新人吕星辰,第一次拍戏便荣获金爵奖影后,而土耳其演员塞武凯特·埃穆拉凭借《伤不起的女人》问鼎影帝,但新科影帝因病缺席,由导演代领奖项,成为遗憾;《伤不起的女人》同时成为金爵奖最佳影片,可谓大获全胜。

  ★专访

  凭《郎在对门唱山歌》一夜成名

  新科影后吕星辰:我还没适应明星被八卦的生活

  18岁演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21岁凭这部电影拿到了金爵影后。新人吕星辰在领奖台上直接傻掉,除了“意外”不会说别的。下了台她还一直晕晕乎乎,不知道这“一夜成名”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剧组庆功的酒吧包厢里,记者见到这位新出炉的“国际影后”,她还梳着大会化妆师为她弄的那个走红地毯的发型,但礼服和高跟鞋就换成了T恤衫花裙子和普通的松糕凉鞋,脚上的指甲油也脱落了一半。她身上有种“老成”的气质,这使得她看起来有那么点星范儿。记者提到在颁奖礼结束后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在网上的博客、和母亲的合影、艺术照等等已经统统被“人肉”了出来,吕星辰愣了一下,接着就捂住脸说:“天哪!不会吧?”

  【如何被发掘?】

  她是中戏和北影都不要的

  像吕星辰这样一夜成名的例子,大概是很多女孩子发明星梦的最主要原因。虽然在娱乐圈里,像这样的例子极少极罕见,但往往会被传得神乎其神。在吕星辰身上,“运气”的成分占了很大的比重。她曾经考过中戏,考过北影,但是都落榜了。后来她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郎在对门唱山歌》是我在上高三的时候接的戏。在那之前我已经参加了艺考,打算考电影学院和中戏,但是都没考上。主要是专业课成绩排名很后,排一百多名。”导演章明在一旁补充说:“电影学院的老师要求太高了,在他们看来,只有周冬雨那样的才是好的(注:吕星辰和周冬雨是同年参加的艺考)。”

  在那样的情况下,吕星辰报了一个暑期班,培训表演,老师是中戏的,一个月上四节表演课。有一天这个老师突然打电话给吕星辰,说有个副导演在找一个会弹钢琴会唱歌,年纪又和她差不多大的女孩,问她愿不愿意去试试。“那个老师也不是很清楚要找去干什么,他以为是拍广告。我就打电话给副导演,开始约的地方是在学校见面,谁知道后来改成在酒店见面,我当时就想不会是遇到了骗子吧?”那次面试,吕星辰是和女朋友以及女朋友的父母一起去的,两个大人很担心小女孩子受骗,全程都跟着。采访时说到这个,章明导演在旁边笑着说:“骗子?你有什么好被骗的?你又没钱。”见面后的第二天,吕星辰就试镜了。

  章明说自己挑演员,喜欢试一些极端的戏,要么特别平静的,表现内心;要么就爆发力很强的,“这样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张力有多大”。那次一共面试了十几组人,最后挑中了吕星辰,她的“朴实”是最主要的原因。“关键是找适合角色的演员,至于什么样的人合适,那纯粹是我的感觉。”

  【第一次演戏?】

  她好像演了很多年戏的样子

  机会有了,如何把握这一机会发挥自己,这是对每一个新人的考验。这一点,吕星辰完成得很好。导演章明说:“我认为的及格分是50分,我给星辰打70分。她太不激动了,太成熟了。电影里她需要有一个年龄跨度的转变,后半部分她演得很好,反而是前半部分和她年纪差不多的,她却要往小里演。”不过整体来说,章明认为吕星辰的处女表演很成功。“她好像演了很多年戏的样子,而且很有天赋,走位走得很准,脑子很清楚。”在那时候,章明就已经意识到这个女孩子会红,他和星辰说:“这部戏将改变你的命运。”

  而吕星辰自己则把功劳归功于导演教得好以及角色写得好。“其实我有点本色出演,比如片中有一个场景是说我一边唱歌一边打眼色让我爸走开,有记者朋友问我那个眼神是怎么琢磨的。其实我平时上课就是这样的,我学钢琴的时候我爸和我妈总喜欢在现场看,我就老使眼色让他们走。”尽管曾经幻想过很多次自己拍电影的样子,但真正演起来星辰却发现原来表演真的很苦,好在片场工作人员都很有亲切感,让她感觉没什么距离。“我小的时候就喜欢表演,那时候家里只要一来客人,我就说你们别吵,我给你们唱歌。但长大了反而就腼腆了。后来学钢琴、学唱歌,都是我自己要求的,我爸妈特别支持。我妈就很喜欢文艺,我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她就每天唱越剧给我听。”而之所以有导演说的“老成”,吕星辰认为那是因为自己个子高:“我从小个子特别高,我身边的女朋友都爱叫我姐,平常有什么事也都是我照顾她们。”但是吕妈妈却透露,星辰小学六年级之后就一个人在北京生活,这一点让记者特别惊讶。

  【今后的发展?】

  她可能面临被开除的命运

  都说人生如戏,这边刚刚拿了影后,那边却因为赶不上期末考有可能会被老师开除,更不可思议的是父亲因为赶着帮女儿买连夜的火车票赶回北京,竟然买到了假票。就在采访吕星辰的时候,她的父亲正在警察局处理这件事情。而母亲则到处打电话问有没有明天最早一班飞回北京的飞机,打听到的消息是早上七点起飞的航班只剩下三千多块一张的头等票。章明导演看着母女俩发愁的表情,忍不住开解说:“头等就头等吧,现在是影后了,也应该坐头等舱了。”

  吕星辰说,自己现在的班主任特别严格。第二天的考试又是三个同学一起合作的音乐剧,如果自己不回去,那两个合作伙伴也没办法考了。“我是不会放弃学业的。现在想努力多学点,唱歌、跳舞、表演,美国很多演员以前都是这样的。而且我觉得多学点路子也宽,将来干什么都可以。”章明在一旁说:“对,你也可以去做导演,你老成,压得住。”

  就在星辰拿到影后的两个小时里,有记者在网上查到了她很多资料,包括她的艺术照,她和母亲的合影,还有她抱怨学校的网费太贵……记者把这些告诉她,星辰有点懵,她没想到自己会被“人肉”。“我还没来得及去想这些问题”,章明说很快就会有人问她初恋,也许她的高中同学马上就要出来爆料,星辰捂脸说:“我还没适应被八卦的生活,等我适应了再说吧。”

  还有传言说她家境比较好,星辰老实说:“我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如果有钱的话我现在应该已经能上电影学校了。”这次参加电影节,星辰准备了黑、白、蓝三套礼服,都是问她的同学借的。章明说她早就已经算好,开幕穿黑的,传媒大奖穿白的,闭幕穿蓝的。除了大会提供的化妆师外,电影期间参加活动的妆,都是剧组的制片人替星辰化的。

  “我挺想演武打片的,从小看那些女侠,感觉很帅。女演员里我喜欢温丝莱特,男演员?很多都喜欢。”章明说自己下一部戏希望能在暑假开拍,还是一个陕南的故事,他依然想找星辰来演,但要求她学讲当地的方言。

  相关

  《郎在对门唱山歌》公映无期

  《郎在对门唱山歌》一下子获得了金爵最佳音乐、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三个大奖之后,很多人都想知道这部电影能不能在国内正式上映。对此,导演章明还没有答案。“现在还没有发行公司来找我,他们看问题的方式跟我们差太大了。我希望下半年能上,但是我也想送去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让星辰再拿个影后,这样她就国际国内都有了。”

  曾经因为拍电影《巫山云雨》被禁,后来拍国内第一部青春偶像连续剧《真空爱情记录》,章明说拍电影是自己在消费,而赚钱则是要靠写电视剧。他写过不少连续剧剧本,其中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山间铃响马帮来》。“我不太喜欢商业投资,因为他们要规定我用什么演员,要拍什么内容。这个让我很反感。这次《郎在对门唱山歌》也是个命题作文,但是他们没有给我太多限制,而且我去县城看了,有感觉我才拍。你们在电影里会看到我把书记和县长描绘得特别真实,他们看了也觉得很像自己,还挺开心的。”

  《Hello!树先生》

  导演拿奖,王宝强没份早在《Hello!树先生》于电影节期间首映的时候,男主角王宝强就放下豪言,称影帝一定是自己的。遗憾的是这部电影前晚最终斩获最佳导演和评委会大奖两个奖项,而王宝强则与影帝擦身而过。记者在颁奖后采访了影片的导演韩杰(上图中)出,对方十分肯定地表示接下来自己还要和王宝强合作,因为“我要再送宝强一个影帝”。

  剧本是照着王宝强的样子来写

  《Hello!树先生》是一部对小人物投入关注的电影,韩杰透露,他喜欢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找到一个实在的人,然后参照对方的形象来写。在创作《Hello!树先生》剧本的时候,写到一半他就想起了王宝强。“没多久我联系上了他,给他看了一半的剧本,他非常喜欢,我们接着聊,然后我照着他的样子来写。”为了等拍《Hello!树先生》,王宝强甚至放弃了去演高群书导演的商业类型电影《西风烈》。

  而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王宝强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生活体验。他回自己老家种田、干活,体验了半个月后韩杰再见到他,已经是一个标准的农民形象,“脸很黑,手上全是老茧。但是我又把他拉回我老家山西继续体验生活。整整10天,每天就是和我老家的哥们在一起喝酒、聊天、打牌。我那些朋友们根本不知道王宝强是谁,我很得意地和他们说‘来,跟宝强喝一杯’,他们还奇怪地反问我‘宝强是谁啊?’所以其实王宝强在山西的生活可以说是很狼狈的,但他终于找到了‘树先生’的样子。”

  说到这次没能让王宝强拿到影帝,韩杰自己也很遗憾。不过他马上又信心十足地表示:“我跟宝强说了,接下来还要继续合作,我要再送宝强一个影帝。”

  电影受张艺谋和姜文的启发

  《Hello!树先生》的魔幻现实主义,一直很受大家的关注,也为影片带来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影意见。韩杰表示,自己创作剧本之前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最终选中了魔幻现实主义这种表现手法。其中鲁迅的《阿Q正传》给了自己很大帮助。另外,张艺谋和姜文两位导演的作品,都让韩杰在创作《Hello!树先生》的时候有所启发:“姜文早就说过,电影和酒一样,是醉人的,《Hel-lo!树先生》也很醉人。另外,张艺谋早年的《红高粱》也对我有很大的触动,电影里对那个年代的解剖、民族人文的关注,其实也是魔幻现实主义。”

  《Hello!树先生》全程在东北拍摄,那里条件相当艰苦。第一次看景的时候,韩杰就发现那里路很糟,尤其是下了雪之后,每天的事故率都很高,而且很冷。但是在拍摄的时候,剧组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每天从县城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拍摄地,太阳落山再坐一个多小时车回县城。加上那里白天短黑夜长,要是遇上下雪,往往一天的时间都费了。说起创作团队的艰辛,韩杰认为拿到这两个奖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安慰与鼓励。

  ★综述

  14岁的电影节,无惊无喜又一年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前晚终于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由于今年有三部华语片竞赛金爵奖,而且水准都不错,因此颁奖结果比起往年来都来得更有“看头”——《郎在对门唱山歌》揽三奖、《Hello!树先生》得两奖,也让闭幕式后记者们还忙个不停。

  尽管对于一个电影节来说,奖项的归属才是最热门最值得评论的话题,但这一规则却不适用于已经14岁的上海电影节。九天的时间过去,回想起来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奖项怎么样,而是这次来了多少明星,亮相了多少剧组,制造了什么样的劲爆话题。尤其让人难过的是,记者会发现去年给电影节写的综述、思考的问题、请求的解决,今年依然适用。这一国内最大的国际性电影节,以相当缓慢的速度在成长,却依然是华语电影人们不可或缺的平台。正如何平导演总结的那样:“也批评也有骂,但不能骂到每年没有了这几天。”

  奖项是根本

  竞赛电影水平不高影响知名度

  和国内外大小的电影颁奖礼比起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致命弱点在于金爵奖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几乎每一年选出来的得奖影片,不是大家之前闻所未闻的华语电影,就是那些名字看起来又文艺又古怪的外国电影。而且本着“国际”这两个字,很多人都容易把华语电影揽大奖的行为看成“猫腻”。如何吸引国外的优秀电影特别是大师级的新作来竞赛,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接下来几年里仍然需要花大力气去实现的目标。

  今年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其状况同样不会比前两年更好。某影评人在自己的分析文章里引用某位评委的话说:“这一周时间里面,他们一到电影院,就觉得跟下黑漆漆的矿井一样,痛苦不堪,随时都有想死的心理,恨不得赶紧结束。”

  反观今年获奖的两部华语电影,都是之前口碑和评价都不错的电影。斩获最佳音乐、最佳编剧以及最佳女演员三个奖项的《郎在对门唱山歌》,是国内少有的真实反映现实尤其是小县城生活状态的电影。在当下市场上不断上映的各种虚伪的古装大片里,这种电影是一道清新的风景线。而斩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的《Hello!树先生》,则关注小人物的生活状态,充满质感。

  金爵最佳影片土耳其电影《伤不起的女人》,名字翻译得很雷,但影片本身却相当厚重,尤其男主角也是获封金爵影帝的塞武凯特·埃穆拉表现十分出色。该片也被认为是过去三年里最优秀的金爵影片。

  明星是浮云

  习惯靠八卦绯闻来宣传电影

  如果说去年上海电影节曾创下一天搞22个发布会抢记者的纪录,那么今年电影节上的宣传活动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电影节开幕前一天开始,各大宣传公司就已经在别人的活动场地上抢记者。

  遗憾的是,活动多并不代表电影事业的繁荣。这其中绝大多数活动依旧靠明星的绯闻、婚事、怀孕来吸引眼球并抢占报道版面。九天下来记忆比较深刻的,要属杨子在上海宣布与黄圣依正式分家,邓超孙俪婚后首度露面以及大S主动宣布息影生小孩。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借着宣传电影的平台,以更为抢眼八卦的包装,达到宣传电影的实质。

  相比绯闻,从去年开始电影宣传就陷入怪圈,喜欢用一些负面的事件来达到宣传的效果。今年电影节闭幕前一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导演最终剪辑权”事件,一度成为各大电影发布会的主题。但是最终记者们却发现号称要退出影片宣传的张之亮导演,最后还是代表《肩上蝶》出现在闭幕式的红地毯上,这让大家不禁开始怀疑整件事情根本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另类炒作。

  市场是希望

  亚洲电影合作越来越紧密

  去年上海电影节上就有人提出论坛“放炮市场放空枪”的说法,今年看起来这样的状况有所改变,甚至可以说是上海电影节唯一让人看到的进步。

  以往最会引起话题的“论坛放炮”事件,今年有所收敛。首先是老炮手冯小刚今年彻底收声了,大约是拿了电影节的奖,有点不好意思骂了;其次在很多年年说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的话题上,不少导演都选择了谨言慎微。反而是卖片市场多了很多优秀的国外电影,特别是和我们同属亚洲文化圈的韩国、泰国电影。这两个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里,电影产业成长迅速,不管是前期策划编剧团队还是后期的特效特技公司,都有明显的提高。借着上海电影节这样的平台,这些国家的电影人也愿意与华语电影人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这是大家都喜闻乐见的事情。像是曾经主演《初恋这件小事》、《暹罗之恋》等电影的泰国新生代明星马里奥有可能会拍中国电影这样的消息,应该是每个影迷听了以后都会尖叫的事情吧。除了邀请外国演员进行合作,国内的电影公司现在也开始签约韩国导演,用中国的钱拍给全亚洲人看的电影,这样的合作形式也相当有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导演慨叹内地电影市场钱多,但是懂电影的太少,拍片的限制太多。投资人只愿意投赚钱的阵容强的电影,却不管题材和类型是否一再重复。记者同时还听到了很多导演的新计划都是准备与国外合作,特别是与亚洲电影团队的合作。

  金爵奖获奖名单

  评委会奖:《星期五杀手》(泰国)

  最佳音乐奖:文子《郎在对门唱山歌》(中国)

  最佳摄影奖:《星期五杀手》(泰国)

  最佳编剧:章明《郎在对门唱山歌》(中国)

  最佳女演员奖:吕星辰《郎在对门唱山歌》(中国)

  最佳男演员奖:塞武凯特·埃穆拉《伤不起的女人》(土耳其)

  最佳导演奖:韩杰《Hello,树先生》(中国)

  最佳评委会大奖:韩杰《Hello,树先生》(中国)

  最佳影片:《伤不起的女人》(土耳其)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