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此先锋非彼先锋

2011年06月20日17:3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谈先锋:我不是先锋导演

  搜狐戏剧:北京人艺是一个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剧院,您的个人风格与北京人艺的风格是何关系?

  李六乙:北京人艺明年就六十年了,人艺的演剧学派和风格在中国是独树一帜的。我始终敬畏人艺风格,这是基于人艺是有继承又有发展的。继承的是中国文化的美学精神,发展是使西方的艺术形式中国化,甚至国际化。这六十年中,林兆华导演和我都是特别好地在继承和发展,沿着焦菊隐先生奠定的美学基础脚踏实地做。有人批评我们有些戏不是人艺(风格)的,但其实不是。焦先生的《龙须沟》、《茶馆》、《蔡文姬》三部戏都是在不断发展和探索的。有人理解北京人艺,觉得就是四合院、胡同、四堵墙的现实主义,这都非常狭隘。我们特别自信地认为我们是在真正的继承和发展。

  搜狐戏剧:如果现在说到“先锋戏剧导演”,我们会觉得就是林兆华、孟京辉和您,您认为自己的先锋和他们的不同在哪儿?您介意这样的比较吗?

  李六乙:首先我认为我不是“先锋导演”,我不是太喜欢这词,也不愿意标榜自己是前卫的先锋的,这只是个商标,重要的还在于你的戏,拿作品说话是最好的。大导是我们前面的一座山,是我们要学习的;孟导演和我是同时代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美学追求和对世界对生活不同的看法。仅此而已。

  搜狐戏剧:您说自己是“职业导演,业余写戏”,这二者对您的创作有何不同意义?

  李六乙:我希望排些原创的、反映当代生活的戏,哪怕是古典题材,也需要和当代有紧密的结合。但导演是需要剧本的,没剧本你就失业,没找到特别喜欢的本子就只好自己写。第二,剧作家和导演有不同的结构方式,把文学搬上舞台,在两种结构中的转换非常有意思,对我来讲也是一个相互补充的过程。糊里糊涂地写了几十个剧本,庆幸的是,自我感觉还可以,还有很多国家翻译出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