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此先锋非彼先锋

2011年06月20日17:3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谈戏曲:我就爱好这一口

  搜狐戏剧:很多人说您才华横溢,而我们知道您当年从中戏导演系毕业后是到艺术研究院研究了八年戏曲,为什么走了这样一条很不一样的道路?

  李六乙:才气是别人的评价。我自己认为当导演必须具备很多知识,很重要一点就是对中国戏曲的了解。作为一个中国的戏剧导演,如果你不了解本民族的艺术形式和美学内涵,那就永远只是模仿。西方的我们要学习,但毕竟不是我们的。只有让民族文化的血液流在自己身上,你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有别于西方。话剧本来就是舶来品,你要完全和西方一样,那只会做出一些伪现代的东西。

  从前辈艺术家那里你可以看到别人为什么成功。比如焦菊隐,他真正让北京人艺走出了“话剧民族化”的道路。还有后来的林兆华,这两位大师的路实际上已经很清楚。我大学毕业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戏曲八年,同时排了很多剧种的戏,实际上就是通过排戏、通过理论去掌握中国文化的精髓。这对本土导演来讲非常重要。

  搜狐戏剧:您排过许多剧种,也许是中国导演中排过剧种最多的,这样的经历对您的话剧作品有何影响?

  李六乙:首先是个人爱好,我就好这口,就像北京人爱吃豆汁一样。我在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那八年主要是在排戏曲,我排戏曲是要解决继承和发展的问题,戏曲有很多东西需要继承,但也确实有糟粕,我们需要去其糟粕,让它更当代,更国际化。从我个人来讲,每排一次戏曲都是学习,总能从中找到我需要的东西,对排话剧特别有帮助,《原野》中我运用了大量戏曲美学的原则和方法,《北京人》也是,这次的《家》也会有。中国戏曲有三百六十多个剧种,有相同的地方,比如虚拟性、程式化、四功五法,但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柳琴戏和眉户戏就特别不一样,乐器都不一样,很值得琢磨。

  搜狐戏剧:影视演员说演话剧是“充电”,对您来说排戏曲也是“充电”吗?

  李六乙: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还有我喜欢听马三立、侯宝林的相声,我喜欢听苏州评弹,此外西方戏剧的经典作品和当代演出也是必须了解的。说起来,我第一部戏就是外国戏,川剧版的《四川好人》,布莱希特作品。其实也有不少外国戏想排,像《万尼亚舅舅》、《哈姆雷特》、《浮士德》、《培尔金特》,还有《智者纳旦》,目前都还没有实现。这十几年我去西方多一些,被请去参加艺术节,导戏、看戏,和不同国家的顶尖艺术家交流。2009年我在奥地利排了一个歌剧,那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通过排这个歌剧,我把西方古典、现代的歌剧做了一个完整的了解。戏曲对东方导演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其他多方面也必不可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