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京剧院青年擂台赛落幕 青年演员队伍精良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6月20日08:49

  

 谭正岩
 谭正岩

 王梦婷、谭娜
 王梦婷、谭娜

   吴昊颐
吴昊颐

   张建峰
张建峰


  6月10日,已经是半夜11点,长安大戏院依然灯火通明锣鼓震天,这是北京京剧院举办的首届“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的最后一场演出,超级京剧发烧友张百发站在炙热的舞台上,兴奋地将青年演员逐个点评,指着谭正岩说:“你可以更瘦一点。”说吴昊颐:“我已经跟赵燕侠说好了,她今年84岁,她愿意全身心将功夫传授给你,好好学。”

  曲终人散之后,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演员精气神凝聚了,通过擂台赛打出了影响力,刮起的“青春旋风”之后也留下京剧继承的很多话题,这次擂台赛带给北京其他兄弟京剧院团甚至全国的京剧院团很大震动,惊呼北京京剧院原来有那么精良的队伍,那么丰富的人才储备。北京京剧院李恩杰连续多少个夜晚盯在长安大戏院,让他欣慰的是:“北京京剧院20年不愁人才问题!”这些年轻的力量让人羡慕,但如何培养青年京剧演员,如何让戏迷从他们身上切实看到京剧的春天,这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剧目 继承下来不容易

  在短短25天里,有30位演员、25台戏亮相长安大戏院。其中一些戏,像《花田八错》、《翠屏山》、《汉宫惊魂》、《勘玉钏》等,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传统大戏,这些不常演的剧目大概占到这次演出比例的20%左右。有人说,这是40年来京剧界从未有过的盛事,所言不虚。此次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擂台赛的规则便是只能演传统戏,因为没有继承就谈不上发展。以前梅、尚、程、荀成为角儿,在舞台上挑大梁时,年纪都不曾超过30岁,就是因为从小唱戏基本功打得扎实。而现在很多京剧演员,学的少,演出的机会更少。

  在记者采访本次擂台赛擂主张建峰时,他说:“我演出的这出《范进中举》仅仅是第三次登台,这就不错了,还有很多演员都是头一次登台演,之前从来就没机会演。”此次参加擂台赛的青年演员年龄限定在40岁以下,但很多演员在观众中的知名度、号召力仍然显得很薄弱,舞台经验也显得严重不足。没有演出的舞台,就没有活态传承的可能;没有戏迷观众,又何谈成角儿?这次擂台赛就好比一次拉练,看看谁的基本功过硬,谁能将京剧这点玩艺儿留住。

  演员 靠唱戏生活不容易

  现在这批青年生力军都出生在京剧最不景气的80年代,但是他们对京剧的痴迷、信仰与生俱来,因此都不惜皮肉之苦、筋骨之累,成为了当下能够挑梁大戏的主演。在记者采访过的几位年轻演员中,都或公开或掩饰地承认羡慕同龄的影视剧演员,羡慕他们的名利双收。而唱京剧是个艰苦的行业,需要长期的练功投入,还不一定找到欣赏自己的观众群。少年成名“四小须生”之一的穆宇,原本以为成名早收入也高,但他前两年还和妈妈一起生活在南三环租来的小房子里,这几年进入北京京剧院每个月有了两千元的固定工资,生活才有所改观。张建峰也坦言,如果只靠京剧院的固定收入,日子过得不富裕,所以要靠一些商演和堂会来增加收入。谭门第七代谭正岩在外人眼中是“名门之后”,可他也开玩笑地说:“以前一个角儿能养活一大家子人和一个戏班,现在连条狗都养不起。”所以,外形俊俏的谭正岩也不排斥影视剧的片约。

  评委 出个将才不容易

  在本次擂台赛中,很多年轻演员的表现都让评委眼前一亮,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张官正老师作为此次擂台赛的评委观看了所有的演出。他首先肯定了北京京剧院的人才储备,“在北京甚至全国恐怕也没有一个院团能比得上。”“这次擂台赛也涌现了很多新人,比如演出《凤还巢》的梅派青衣杨丹阳,以前我们从来没听说过的,这次一出来给我们震了!她很有潜质。”

  但是在欣喜的同时,张官正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虽然这些演员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主角都很有光彩,但可惜的是旁边的配角看得出有的是仓促上阵,有的是素质欠佳,现在京剧界缺的是像翁偶红、阿甲这样的将才,能够统领全局的人物,既有舞台实践又有理论高度。比如北京人艺台前有很多明星,幕后也有郭沫若、老舍、曹禺的剧本,和焦菊隐、欧阳山尊这样的大导演才行。”

  团长 演成这样不容易

  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日常演出工作繁忙,这次擂台赛她除了观看团里五名参赛演员的五台大戏,还替过敏无法化妆的王盼演出了一场《秦香莲》。虽然经常带着这些团员到各地去演出,但王蓉蓉团长看了他们担当主角的演出还是特别兴奋:“我看到了青年演员的成长,特别替他们高兴。像翟墨、王盼她们自身条件很突出,这次团里还有刚刚获得梅花奖的常秋月和包飞,我能感受到他们不但在唱戏上提高了一大块,在化妆服装扮相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以前他们是配角,用不着费心,这次知道全方位的用功。还有以前演‘三路’小破活儿的,现在都成了配角了,我也挺震惊,他们只要想站舞台中央,我就给他们创造机会。当然还有的演员通过这次擂台赛,也体会到主角的不容易,甚至没能胜任角色,看到网上或者评委的评价很难过,那也没关系,感受一下总是好的,也知道了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只要能正确对待自己,找到自己发挥的空间和位置就算成功。我也看到,王岳凌这次演《花田八错》不是一个常演的剧目,她为了学这出戏,自费跑到外地找老师学戏,这种用功的精神让我很开心。”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