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论坛:好影片少直接引起高票价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1年06月20日08:03
贾樟柯
贾樟柯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在前日迎来高潮,“新浪潮系列论坛”中,几位专家从营销思路、宣传手段等多个角度解析高票房现状;而在“寻找下一个电影类型论坛”中,导演贾樟柯、张一白、文隽等电影人则对目前中国电影类型化不足深感忧虑。论坛中,观众最为关心的电影票价问题也被提及,几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影票没有降价空间。

  电影营销不能冒犯观众

  去年底,《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雄霸贺岁档,但中等成本的喜剧片《大笑江湖》却以1.6亿元的票房成为黑马。票房专家刘嘉分析说:“《大笑江湖》的成功有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市场定位准确,其次它不具备大片形态,但被营销做成大片。再有就是它对市场目标的争夺有一个区分,更为关注北方市场。最后一点就是,它在策略上是一种低姿态,压力就没有那么大。 ”营销过度,则会直接伤害到电影市场和观众的观影热情。论坛主持人以《关云长》一片举例:“面对后期口碑出现争议,宣传方是否应当正面回应……这些都属于电影宣传中出现的过度营销。 ”制片人马珂说:“做电影营销不能冒犯观众,否则就会被观众所抛弃。片中有些东西是该留给观众去感悟的,如果电影在发行前总是用那些不太高明的手段去宣传,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

  类型片就是抓到你要的群体观众

  在论坛上,贾樟柯说:“我拍《小武》后,很多年轻导演都按我的路子去拍。现在,我们的类型片很多都是跟风之作,一部电影成功了,其他导演就蜂拥而上,用模仿方式将这一类型片拍烂,没有原创精神。我又不是什么大师,我拍的片子充满了我对这个世界的感悟,这个不需要模仿,也是模仿不来的。所以,我希望现在的年轻导演走自己的路,以原创精神拍摄出更多类型化影片。 ”

  文隽说:“类型片是什么呢?比如有一些女孩子专门喜欢看爱情浪漫片,那么,这些类型片就在电影市场上进行有效的分类,寻找到喜欢看这个类型片的群体。当然,类型片也要细分。比如爱情片也分青春成长的、浪漫的等。我觉得2010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那一年起码两到三部类型片都有很成功之处。第一部我要说的就是徐静蕾执导的 《杜拉拉升职记》,很明显把爱情片打开一个缺口,到今年,《将爱》票房都已经超过两个亿。另外就是《风声》,基本上是一个悬疑类型,这是以前国产片少见的类型。去年还有高群书导演的《西风烈》,虽然票房只有5000多万元,但我觉得是一个突破,算是西部片。所以,2010年对我来说,就是让内地电影市场知道,类型片就是抓到你要的群体观众。 ”

  拍类型片受制于市场

  张一白说:“实际上,现在电影类型的瓶颈还受到市场制约,受到资本制约。投资越大越能赚到钱;投资小,反映现实都市生活类的片子也赚不了什么钱的。所以,现在拍片是按投资的大小来谈,而不是按类型来谈。所以说在某些因素的制约下,本身已经很窄的类型片创作就更窄了,几乎窄到无路可走了。但又有一个问题,大片的投资落不到更多的导演身上,这些资源只能集合在四大导演,或者过亿的、或者极个别的导演身上。更多的导演能拍什么片子呢?这就是我们这么几年面对的困境,也是我面对的困境。 ”

  票价目前没有下降空间

  万达电影院线总经理叶宁用 “供需关系”来概括中国电影票价的现状,“现在的电影票价是由市场决定的,内地电影全年票房超百亿,但实际平均票价只在30元左右,随着一些团购、促销的加入,电影票价越来越透明了。 ”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则说:“从眼前看中国银幕数量不足,电影票没有降价理由,即便以后票价降低,也会有4个不同,在不同影片、不同影院、不同时间、不同人群的情况下,票价都会不同。 ”广东省电影公司赵军认为,中国电影好片子少的现状,直接引起高票价,“好不容易有一部卖座的好电影,票价能不高吗?如果我们有好片子让观众每天都走进影院,电影院自然就会降价。 ”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