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土耳其影片摘金爵 上海电影节在模仿中进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9日22:26
 
上海电影节闭幕 华语片斩获五项大奖
土耳其电影《伤不起的女人》获最佳影片(点击进入更多组图)
土耳其电影《伤不起的女人》获最佳影片(点击进入更多组图)
韩杰获最佳导演奖(点击进入更多组图)
韩杰获最佳导演奖(点击进入更多组图)

  搜狐娱乐讯(峡客\文 玄反影\图) 上海电影节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去2,3月的柏林电影节推介兼取经,所以,我们看到,它跟柏林电影节越来越相似了。走到14岁豆蔻之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跟柏林一样拥有孱弱的主竞赛单元片单和丰富的展映片单,一样每年都能引起关注度的论坛单元和一样挥之不去的地域性特色,就连在扶持演艺新人方面,上海电影节也在紧随柏林的“Shooting Star”之后,设置了一个挖掘亚洲新星的“Star Hunter”单元——今晚,在土耳其影片斩获金爵的平淡新闻中,电影节落幕,新一轮的总结与批判又会出现在明天舆论的舞台上。也许,在所有中国电影业老问题仍没解决的背景下,对于一个尚处于成长期,而非成熟期的电影节来说,求全责备大可不必,模仿是成长的一种有效途径。

  金爵奖?也许是鸡肋

  有多少电影节的某一奖项还在被投射着神圣的关注?除了戛纳和威尼斯,恐怕没有其他的例外。身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早就甩掉了“唯主竞赛单元马首是瞻”的陈旧论调,大大方方展示自己“独特”的魅力:“选一个上映了好几个月的好莱坞片《大地惊雷》当开幕片不丢人,咱们还有年初最大的欧洲电影交易市场EFM;金熊奖的得奖片相比戛纳和威尼斯都普遍质量低下?没事,琳琅满目的展映单元满足了对这个多元之都最充分的展现欲。”又有多少人还记得2011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是一部讲述伊朗现代家庭充满矛盾和痛楚的伦理剧《内达与西敏》?大多数业内人士只记得通过EFM交易市场,柏林传来了信号:欧洲电影市场逐渐回暖。

  今年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于今晚决出了赢家,讲述土耳其农村妇女走向大城市悲酸与痛苦的影片《伤不起的女人》斩获了金棕榈,其他三部电影《Friday Killer》、《郎在对门唱山歌》、《Hello!树先生》则分享了其他8个奖项。可以预料,我们对本届电影节记忆最深的绝不会是哪部电影拿下了金爵奖——电影节的意义早已不是奖项的问题,金爵奖继续扮演着尴尬的陪跑员角色。上海电影节一直以来的尴尬在于,在金爵竞赛片吸引力匮乏的情况下,本身又缺少强劲的电影交易市场来填补这个缺憾——像一个让人心碎的新娘,既没有华美的嫁衣,也没有NB的嫁妆。

  交易市场?幻灭的《欲望大明宫》

  如今国际著名的A类电影节,已经出现了两分天下之势:一类是如戛纳和威尼斯坚守传统,以强力的参赛片阵容吸引掉所有眼球:比如戛纳和威尼斯,另一类就是以强大的交易市场吸引那些“推动电影市场前进的大佬”,譬如柏林,多伦多和釜山。作为上海电影节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在大冬天举行的柏林电影节,相比另外两大欧洲电影节,竞赛片单一直处于弱势,但是每年欧洲最新最全的影片计划仍能率先在柏林曝光,靠的正是其强劲的欧洲电影市场。上海电影节注意到了这点,在这两年也成立了自己的交易市场,无奈因为还是初设,门庭多少冷清——今年关于交易市场最大的新闻是一张贴上了汤姆-克鲁斯(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头像,名为《欲望大明宫》的海报,从侧面折射了交易市场的稚嫩。要么让主竞赛单元阵容灿灿夺目,要么让交易市场门庭若市——考虑到刚刚过去的戛纳电影节已经将全球佳片招致麾下,上海电影节要变得更国际,更A类,走后一条路也许更合适,不过,以亚太地区最优秀电影节为目标的上海,仍然有不少对手:前有3月的香港电影节,后有10月的釜山电影节,现阶段,他们无疑都更加成熟。

  进步?在模仿中前行

  模仿是所有成功的开始,上海电影节还在路上。今年新增的两个单元“手机电影节”和“Star hunter”都是应时之需而诞生,手机电影节抓住了快速成长的新媒体平台,为短片创作的成长提供了极佳的交流空间,“Star hunter”虽然是按照柏林电影节的“Shooting Star”欧洲新晋演员的模式来选拔年轻有才华的演艺人才,但是在中国电影界普遍青黄不接的今天,这同样是应运而生的一种选择。对于第一次的模仿,其实不用以效果来论成败,从已经越来越成熟、人满为患的产业论坛、主席论坛、大师班,我们能看到这种模仿所能收获的希望,同样应该被期待的还有设立没几年的交易市场,在中国电影市场爆炸的大环境下,我们可以保守地期望“一年会比一年好”。

  附:完全得奖名单

  《Friday killer》 评委会奖(泰国)

  《郎在对门唱山歌》 最佳音乐奖(中国)

  《Friday killer》 最佳摄影奖(泰国)

  《郎在对门唱山歌》 最佳编剧奖(中国)

  《郎在对门唱山歌》吕星辰 最佳女演员奖(中国)

  《伤不起的女人》 赛武凯特 最佳男演员奖(土耳其)

  《Hello!树先生》韩杰 最佳导演奖(中国)

  《Hello!树先生》韩杰 评委会大奖(中国)

  《伤不起的女人》 最佳影片(土耳其)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