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假装情侣》中途换导演 “最终剪辑权”引热议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19日08:00
黄渤、江一燕穿情侣衫“假装情侣”
黄渤、江一燕穿情侣衫“假装情侣”

“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引起遥远国度的一场龙卷风。”
“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引起遥远国度的一场龙卷风。”


  北京晨报6月19日讯 已经持续了一周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因为《肩上蝶》导演宣布退出,带起了后续的“蝴蝶效应”,引发了电影导演和制片方关于“最终剪辑权”归属的争议。手握“最终剪辑权”的《假装情侣》制片方,中途换了导演,给原导演刘奋斗署名为“前期导演”。而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和章家瑞等导演则表示,在现今电影工业不成熟的当下,应该把“最终剪辑权”交到导演手中。

  《假装情侣》成《肩上蝶》之二

  “最终剪辑权”归制片方

  黄渤、江一燕昨天以情侣衫出场,宣传其主演的喜剧电影《假装情侣》。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该片海报上写着“前期导演刘奋斗”,而该片之前一直宣称由刘奋斗执导。被问起缘由,该片监制刘沙白坦承,制片方和刘奋斗在影片创作过程中产生了分歧,“后半部分在挪威的拍摄就换了导演。最后署名为‘前期导演’,也算尊重事实吧。”刘沙白解释说,电影界有两种制片模式,一种是导演中心制,一种是制片人中心制。“谁拥有最终剪辑权,就看之前的约定是怎样。像我们与刘奋斗的约定是‘最终剪辑权’归制片方。”刘奋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因为与制片方在创作上产生分歧而中途退出影片,对“前期导演”的署名并无意见。“署名‘前期导演’也是尊重事实的。我的确不能署导演的名,因为我只做了前期拍摄。”

  江一燕出演的两部电影都出现了导演与制片方产生分歧的情况,她对此也感到无奈。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江一燕对双方都选择表示理解:“导演一般比较感性。电影的每一分钟都像他身上的肉一样,动一下都会心疼,难免会忽略掉商业方面的考虑,肯定会跟制片方产生一些分歧。”

  不赞成推行制片人中心制

  贾樟柯:业界还不成熟

  贾樟柯昨天在电影节上推出由他监制的“添翼计划”的第二部电影——李京怡执导的《因,父之名》,讲述上世纪80年代从商热之下,“富二代”的青春成长故事。“添翼计划”旨在帮助年轻导演拍片,第一部作品就是入围“金爵奖”竞赛单元的《Hello,树先生》。

  近年来,贾樟柯已经由纯粹的导演,向监制、制片者的多重身份转变,对“最终剪辑权”的归属有他独特的看法。虽然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电影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贾樟柯认为内地的电影业还不够成熟,制片方不够专业,还是由更专业的导演掌控“最终剪辑权”比较好。“等电影工业更加完善、制片者成长到可以与优秀导演比肩的时候,可以由制片者掌控。”贾樟柯说,他本人出身导演,担任制片时会更加体贴导演的难处,一般只会提醒年轻导演注意片长、节奏等问题,如果坚持要拍那么长,他也尊重导演的创作观。如果贾樟柯本人作为导演的话,他表示绝对不会接受制片方拥有影片的“最终剪辑权”,宁愿不拍。

  与贾樟柯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同为第六代的章家瑞。他的新片《柠檬》邀请了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韩国演员李多海(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从演员阵容来看颇具商业性。对于“最终剪辑权”的问题,章家瑞认为要因片而异。如果是《变形金刚》、《盗梦空间》那样大制作的好莱坞大片,制片方掌握剪辑权他觉得可以接受。“而一些不那么看重市场,尤其是希望到国际上参赛的影片,由导演掌握主动权很重要。”章家瑞说,中国导演普遍视电影如生命,很难容忍别人为了迎合市场把自己的作品剪得乱七八糟。

  晨报上海特派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李瑞芳)

北京晨报

4354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88075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