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纪中《西游记》有诚意 孙悟空筋斗云似阿凡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8日10:57
西游记  孙悟空剧照
西游记 孙悟空剧照

西游记剧照 猪八戒
西游记剧照 猪八戒


  新版《西游记》在历经从策划到论证、从造型设计到特技制作的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要与观众见面——该剧将于7月在TVS-4全国首播。昨日,记者在南方电视台观看了该剧的几版片花,虽然还没看到完整的故事,台词、配音等方面也未曾展示,但从造型、特效上看,新《西游记》应该算是一部诚意之作,无论是天上地下,不管神仙妖魔,都不像之前造型曝光时被网友痛批得那么雷。

     片花管中窥豹

  特技很炫:鬼怪化作黑烟犹如伏地魔出行

  昨日曝光的片花中,记者感觉到,新《西游记》确实够魔幻,特效效果很炫。记者甚至能看到好莱坞大片的影子:鬼怪化作一股黑烟冲上云端,颇似《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出行;孙悟空一个跟斗翻出十万八千里的视野,也神似《阿凡达》的飞翔画面。此外,孙悟空变身也不再像老版那种“变脸秀”,而是通过镜头特写将孙悟空假扮龙王时由局部到整体的变化都展现出来,让人叹为观止。

  场景很美:西域风光让人眼前一亮

  看了片花后,现场观众一致认为,该剧的场景拍得很美,尤其是西域风光让人眼前一亮。片花里,除了五指山、火焰山、无底洞等场景外,还囊括了宝象国、净乐国、乌鸡国、车迟国、女儿国等一系列异域风情,视觉冲击力很强。

  不过,旧版《西游记》里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天宫场景在新版《西游记》的片花中并未涉及,有现场记者表示不知新版会怎么拍嫦娥天宫起舞等场面。

  明星很多:可以玩“数星星”游戏

  在“人物篇”片花中,除了师徒四人、罗汉、观音等神仙和正面人物外,还囊括了黄袍怪、金角大王、花皮豹子精等妖魔鬼怪。此外,片中女性角色也很靓丽。

  看了这个片花,记者发现,观众们也可以在新《西游记》中玩“数星星”的游戏——无论是仙人还是妖精、鬼怪,到处都是明星的身影。在短短的片花里,记者已认出了“杨柳观音”刘涛(在线看影视作品)、“玉皇大帝”巍子、“女儿国国王”舒畅、“铁扇公主”胡可(在线看影视作品)、“白骨精”安以轩(在线看影视作品)、“老鼠精”何琢言、“黑蛛精”孟广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一大批明星。

  不过,由于片花时间有限,新版《西游记》讲述故事的能力及台词是否雷人等都没有展示。

  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揭秘

  N个孙悟空怎么变?高科技合成

  当日,新版《西游记》的制作特辑也跟记者见面。说到新版《西游记》的难度,张纪中称“拍摄过的所有作品的难度累加起来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从2007年开始设计,完成场景概念图800多幅、人物造型图600多张、道具设计图1600多张、故事板分镜图2600多张,参与制作和演出的人员超过1000人。”此外,张纪中多次哭“穷”,称自己是在贫困情景完成魔幻想象,“既要神奇魔幻,又要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逼真感”。

  孙悟空有把吹一口气会变成百十个化身的毫毛,对此,新版《西游记》是如何做到的?

  张纪中透露,为了完成这个效果,摄制组采用了电影里才会用到的电影拍摄系统,借用电脑控制摄影机运动的技术,让摄影机产生动态移动镜头视点,“拍摄时先把每个孙悟空出来的路线和动作都确定好,然后输入电脑系统,控制每次的运动轨迹都完全一致。虽然画面里有多少个孙悟空就要拍多少次,但最后合成的效果是要使无数个孙悟空在一个画面里完成动作”。

  此外,跟老版《西游记》里孙悟空动辄要吊威亚不同,新版孙悟空的打斗有了新技术,“剧组自制了辅助拍摄演员空中飞行、打斗姿态的设备,摆脱了传统威亚的限制,让演员在任意轴向上都能够360度地自由旋转”。这个辅助设备有点像跷跷板的升级版,演员坐在上面做各种武打动作,确实比吊威亚来得自然。

  仙、魔的脸怎么做?请好莱坞造型师设计

  《西游记》里面,大部分角色都是妖魔鬼怪,因此,他们的造型怎么做,成了张纪中要面对的难题。“剧中有对白的人物是398个,其中需要塑形的人物就有200多个,为了节约经费,我们一开始找了国内的乳胶研究所,但他们拿回来的产品全部不合格。”张纪中遂决定聘请好莱坞曾操刀《机器战警》、《X战警》、《鬼娃新娘》等影片的特效造型师加盟,通过乳胶发泡技术,将蝎子精、白骨精、蜘蛛精、九头狮等怪兽逼真再现。

  “为了让演员在表演真实的基础上更加神奇和魔幻,道具部门还制作了一些用来拍摄特写的局部模型,比如说像龙头、龙爪、蝎子尾巴、蜘蛛腿等,一些特写的画面都用这些模型来配合拍摄。”但张纪中也承认,有些他设想的效果未能实现,“比如说当初我设想的是‘天衣无缝’,希望天兵天将的衣服都没有缝隙,完全和身体是一体的。但在制作过程中,研发人员最终也未能解决这个困难。类似的遗憾还有很多,如果我要拍《美猴王》这部电影,我希望能在电影里解决它。”

  西域美景在哪儿拍?有实景有模型

  《西游记》中的取经路途经二十多个风格迥异的国家,片花中既有不同国家的风景,也有城池街道的展示,这些美景在哪里拍的?

  张纪中透露,剧组采用的是实景和模型相结合的拍摄方法,“让航拍组先期前往新疆、甘肃、内蒙、福建、浙江、湖南、山西、河北、陕西等省份,把所需的一些地形、地貌空镜素材拍回来,与在特技棚内拍摄的画面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实景无法完成的视觉效果”。有眼尖的记者发现,车迟国大圣与虎鹿羊三仙斗法之处,就是甘肃冶力关风景区;高老庄的戏份,就是在顺昌宝山拍的;悟空还是个野猴子的时候,待的地方就是舟山桃花岛;孙悟空翻跟头俯瞰五岳三川时看到的黄河大峡谷风景道、砒砂岩、油松王,是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完成的……

  此外,有些西域场景根据美术师设计的场景图造成微缩模型进行拍摄。类似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的微缩场景也大量运用在拍摄中,比如火烧观音禅寺的戏份,几部摄影机对着面前的一个被火烧着的小小模型多角度猛拍……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