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恢弘展现改革年轮 《小平您好》保利深情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7日16:43

  流火夏季,随着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即将到来,深圳这座城市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其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展现着独特的魅力。此时,同样是一部反映深圳速度和变化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将于7月10日到11日移师北上,作为“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据悉,“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是由文化部为纪念建党9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而举办的活动。

  回顾改革发展历程,记录城市成长年轮

  《小平您好》以三十多年前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大潮为背景,以深圳所经历的几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全面展现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一个中国南海边贫穷落后的小渔村迅速崛起为一座举世瞩目的奇迹之城的历史画卷,向观众传达着“一位伟人和一个时代的精神血缘”的意蕴与内涵。

  该剧以1962年轰动中央的深圳村民“逃港事件”为起点,大胆截取了这个特别的历史镜头作为开篇故事,将人们一下子带回到改革开放前的年代。其后,随着小平同志“南海画圈”的伟大壮举,娓娓讲述深圳如火如荼的改革岁月。无论是1979年蛇口的第一声“开山之炮”,还是1987年的深圳市政府公开拍卖土地使用权的“第一锤”,无论是1984年小平同志为深圳的深情题词,还是1992年小平同志的再次南巡,都见证着这座城市成长变化的足迹。此外,全剧构思巧妙,恢弘展现深圳历史的同时,将建国三十五周年北大学子高举“小平,您好”标语游行、1983年两万基建工程兵全体转业、1997年伟人邓小平辞世等重大历史时刻都记录其中,使人们在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关键时态”中,完成一次对历史的巡礼。

  多线条立体讲述 珍贵镜头再润眼眶

  和一般主旋律题材的话剧不同,该剧并未采取“就伟人说伟人”的单向视角,而是通过“伟人的决策”与“普通人的命运”之间立体式的叙述,使观众深切地感受到“时代与命运”、“历史与个人”之间无形却又紧密的联系。整部话剧情节激荡饱满、感人至深,其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大时代写意,又不乏对平凡人和事细腻真挚的深度扫描。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蛇口巨变”、“北大学子游行致敬”、“小平南巡”、“伟人辞世”等珍贵的历史影像画面也将在剧中得到完美呈现,与舞台表演艺术相互呼应,一同唤起人们关于那个时代的种种刻骨记忆,而《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红色经典歌曲也被嵌入剧情,成为剧中高潮时刻最优美的催泪弹,使该剧给人以叙述与抒情并举的艺术享受。

  据了解,此次剧中“邓小平”一角是由被誉为“晚年邓小平第一人”的潘玉民饰演,演员班底则是由来自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担任。作为一所具有优秀传统的省级艺术院团,福建人艺曾多次获得国家级艺术大奖。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