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小平,您好》:一部真正撼动人心的主旋律话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7日16:37

  一场唤起集体怀旧的史诗缅怀

  如何在舞台上呈现1979年在深圳炸响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的壮观一刻?如何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出邓小平两次视察南方,以及1997年邓小平辞世和香港回归之后,深圳所经历的历次重大历史转折事件?如何在一台主旋律的话剧里写实而又诗意地抒发一个城市对一代伟人的永远怀念?这些都是“80后”导演金光利从2010年6月接手话剧《小平您好》后时时萦绕在脑子里的疑问。

  “去年适逢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保利剧院的曾总辗转找到我,告诉我想以多媒体音乐诗剧的形式,将“决策”到“视察南方”,到“画圈”和“拔起一座城”等广大耳熟能详的伟人邓小平经历结合深圳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变历程搬上话剧舞台。”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金光利虽然曾经执导过《傅雷家书》、《花开时节》等几部话剧,但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还从未涉猎过。但热爱挑战追求完美的天性,让金光利不愿错过这次历练。“我开始搜集与那段时期有关的历史资料,书籍和纪录片等影像作品,大量观看海量阅读。我甚至专程去了世博深圳馆。如果说深圳的发展是一幅历史的画卷,而装点这幅画卷的就是无数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面孔里有伟人,更有无数的普通人。我们就是要让观众通过这个戏,脑中浮现起那一个又一个鲜活的面孔。”在与编剧多次磨合下四易其稿,创作眉目初显。“深圳30年来有太多值得记录让人感动的事情,仿佛一盘夺目珍珠,需要人物、事件将这些珍珠串起来。我想要的不是历史事件的罗列,而是在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刻画来表达我们对小平的集体缅怀之情。”

  要把主旋律话剧呈现得好看动人

  “舞台中后方灯亮,几排座椅组成的“观众席”上,十几名演员错落其间,姿态各异,神情淡定。片刻,男主角从观众席间起身,向观众娓娓道来。伴随着他的讲述,舞台深处传来海浪拍打堤岸的声音。有婴儿细弱的啼哭声响起……”这是《小平您好》的开场,凝重浑厚的舞台风格与直入主题的故事讲述,顷刻就吸引了台下观众的注意力。金光利说。“我选择这样的镜像开头,就是想舞台上下瞬间浑然一体进入同个语境。这样剧情尚未开始展开,但氛围已先把观众带入到特定情境。”

  “力争干净、利落,层次丰富而不细碎。”是导演金光利追求的效果。同时,金光利对于《小平您好》中一些重大历史时刻的刻画更是谨慎求实。“比如,‘土地拍卖’这一场,当时的拍卖槌,是特殊定制的,我们要想办法让它‘像’,因为在观看演出的观众中,极有可能有参与过拍卖会的人,这些人看到这把拍卖槌,就会想到当年的情形,而选择用纪录片中的珍贵镜头在剧情关键处,借用多媒体辅助播出,强化剧情感染力。让观众跟随演员饱满的深情的演绎,一起推进渐入情感最大爆发的高潮段落,也是改版后的一个重要看点。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也完美嵌入剧情,成为改版后的最优美的催泪弹。”金光利所说的最大的高潮段落来自结尾。结尾是伟人逝世,所有出场的人物一一上台讲述伟人对他们人生的改变。然后,在舞台上空打出白色横幅,上书:“再道一声:小平,您好!”多媒体同步放映十里长街送小平的历史珍贵资料。同时邓小平的画外音响起:“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灯光渐亮,全剧终。

  “我相信,没有谁能在这刻忍得住泪水。”金光利说,今年深圳的首场演出结束后,金光利遇见一个现场保安,高大壮硕的保安很羞涩地对金光利说,他和同事在现场维持治安看演出都看哭了。“其实我也没忍住。眼泪哗地冲出来,我赶紧取了眼镜擦泪。”这时候,金光利知道这部戏成了。“谁说主旋律话剧不好看,我就想让他来看看这部《小平您好》。”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