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现代京剧《宋家姐妹》上演 老旦赵葆秀甘当绿叶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2011年06月17日15:12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北京京剧院最新创作排演的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日前在长安大戏院首演。

  扮演宋庆龄的是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也是著名的程派传人迟小秋。 “用程派唱腔描写宋庆龄确实有一定困难,传统的程派都是唱悲戏的,比如《锁麟囊》、《春闺梦》等,现代样板戏中更是没有程派的身影,在《宋家姐妹》中,迟小秋不仅继承了程派唱腔的精华,还吸收了一些现代歌曲的因素,对程派唱腔是一次重要的突破”,该剧唱腔设计朱绍玉表示。除了程派,《宋家姐妹》也是一次奚派、谭派等流派纷呈、群星璀璨的呈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老旦演员赵葆秀,她出演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为了剧院的新创剧目,扶持年轻演员的成长,她激情饱满地甘当“绿叶”,不仅能够让我们亲历她的“表率”作用,更能让观众欣赏到她精湛的艺术魅力。

  作为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在剧中增加了西方音乐元素,中西结合,这也是本剧音乐和唱腔设计者朱绍玉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后的创造。朱绍玉说,“据资料记载,宋庆龄很喜欢听西方音乐,尤其是柴可夫斯基、肖邦的音乐,因此专门以这些音乐元素打造了宋庆龄的主题音乐。乐队方面也使用了小提琴、大提琴、小号等10人的西洋小乐队,加上京剧传统乐队一共20多人,非常方便到外地演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