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岩井俊二受访自曝初恋无结果 新作关注核问题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17日10:45
担任此次亚洲新人奖评委主席、日本导演岩井俊二 早报记者 高征 图
担任此次亚洲新人奖评委主席、日本导演岩井俊二 早报记者 高征 图

  采访中,岩井俊二称自己的青春片能让人保持光鲜水润的状态,而他的新作《吸血鬼》虽有点“重口味”,但他认为这还是一部爱情电影。

  做《情书》之前我就看了《挪威的森林》,被他的作品吸引,这对我做青春题材的作品非常有帮助。没拍成《挪威的森林》,我并不遗憾,如果我是制片商,也会找陈英雄导演的。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此番领衔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昨日,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岩井俊二执导的《情书》、《四月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影片都曾给许多中国影迷留下了深刻的青春记忆,采访中,岩井俊二笑称自己的青春片能让人保持光鲜水润的状态,而他的新作《吸血鬼》虽有点“重口味”,但他认为这还是一部爱情电影,不过却被合作多次的女演员苍井优吐槽他“越来越变态了”。

  “更喜欢纯纯的单恋”

  岩井俊二坐在采访室里,比他在网上流传的照片显得苍老。谈话时,他总是语速缓慢、表情淡然、眼神游离,摄影记者只能举着相机,随时等候岩井俊二的表情变化。他的电影里,有用不尽的青春年少,在被问及“青春期是否要比别人长时”,岩井俊二终于展露了笑容,惹来一阵快门声。岩井俊二说:“拍青春片,可以给人力量。让人保持新鲜水润的状态。”谈及自己的初恋,岩井俊二不好意思地回应,自己只是“单恋”:“我的初恋什么都没有,没有告别,没牵手。”与他的电影一样,他说自己更喜欢纯纯的单恋,“难得到的爱情更吸引人,会有故事。而公园里搂搂抱抱的男女反而让人觉得没兴趣。”

  新作将关注核问题

  此次上海电影节展映的岩井俊二的作品中也包括了他的新作《吸血鬼》。有人说这部作品是岩井俊二的转型之作,故事讲的是一个披着生物老师外壳的吸血鬼通过自杀俱乐部网站,联系一心寻死的年轻人,他们可以输出足够他消耗好一阵子的血液,他家里还有一个捆着一身白气球的疯子老妈。这样的情节看似和擅长拍青春残酷故事的岩井俊二非常不相称,岩井俊二却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其实这仍是一个爱情故事,并不是惊悚片。类型上和我之前的作品没有太大区别,但在拍这部片子时,女演员苍井优对我说,‘导演你开始变态了。"

  岩井俊二的影片中总是暗藏现实话题,例如此次《吸血鬼》涉及自杀主题,他说:“虽然日本每年有3万人自杀,但在日本,自杀是件很负面的事情,人们都不谈论。自杀的人总是不被理解,我拍电影是希望他们能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而他即将开始筹划的新作更是将目光聚焦到了“3·11大地震”之后的日本,“看到危险发生,面对灾难的来临,我的感受却是无能为力。我想拍一个‘一个人守护废弃核电厂’的电影。”

  没拍《挪威的森林》不遗憾

  虽然20多年来,想拍摄电影版《挪威的森林》的日本导演不少,但影片改编权及执导权均花落法籍越南裔导演陈英雄,让日本民众非常遗憾。在最适合改编、执导《挪威的森林》的导演中,岩井俊二的呼声一直最高。对此,岩井俊二不愿意多评价其他导演,但他坦言自己也是村上春树的超级粉丝,他坦承电影《情书》的成功完全拜《挪威的森林》所赐,该影片依据《挪威的森林》的构架而来,“虽然我们是同一时代,但村上要比我年长一些,我在做《情书》之前看了《挪威的森林》,然后就被他的作品所吸引,对我做青春题材的作品非常有帮助。”对于未能拍成《挪威的森林》,岩井俊二并不承认有遗憾,他说:“如果我是制片商,我也会找陈英雄导演的。” 早报记者 李云灵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