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打开艺术之门--中山音乐堂2011暑期艺术节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6日21:12

  每年一过“六一儿童节”,中山公园音乐堂票务部的电话格外繁忙,听众接连打来电话,询问暑期艺术节的事,“今年的暑期艺术节哪天开始?”“音乐会的日程表出来没有?”“哪天开票,能不能通知我一声?”的确,很多北京的听众都形成了暑期带着孩子来音乐堂听音乐会、参加夏令营的习惯,一年一度的“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今年已经第17届。

  据音乐堂票务部负责人孙毅介绍,“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六月初开票,还没怎么宣传,只在音乐堂网站上发布了演出信息,短短两周,门票销售超过15000张,接近总票房张数的20%;音乐堂会员是每年暑期艺术节的‘铁杆粉丝’,会员订票就有超过6000张,占售票的40%;北京交响乐团的‘开幕式音乐会’已销售门票1000多张,售票率达70%。今年的销售势头特别旺!”

  家长的欢迎、听众的认可使“打开艺术之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打开艺术之门”创办于1994年,17年来秉承“高水准、低票价(20-100元)”的宗旨,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众多中国最棒的艺术院团和音乐家不计报酬地热心参与,不断提升品质、创新内容,17年来保持着骄人的年平均上座率85%,逐渐成长为北京最有影响力、最受百姓欢迎的青少年公益艺术节。

  据中山公园音乐堂负责人徐坚介绍,“‘打开艺术之门’从创立之初仅有十几场,发展到今年62场;从最初只有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民乐两大类,拓展到包括爵士乐、京剧、昆曲、评剧、杂技等多彩艺术门类的儿童艺术节。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规模大、水准高、阵容强,从7月8日至8月31日,为孩子、家长们以及热爱音乐的朋友们献上‘大师名团’、‘名家名师’、‘名歌名曲’、‘七彩艺术’、‘儿童园地’5大版块、62场高水准的演出,以及丰富的夏令营、大师课、一日游、讲座等‘互动版块’,是上百家演出团体和逾千名音乐家将与孩子们一起畅游的园地。前后55天时间里,听众可以欣赏到交响乐、管乐、歌剧、合唱、钢琴、小提琴、吉他、萨克斯、爵士等西方古典和现代音乐,古筝、二胡、琵琶、笛箫、古琴、民乐大乐队等中国民乐音乐会,京剧、昆曲、评剧、相声、杂技等中国传统艺术。”

  今年将呈现北京交响乐团开幕、中国爱乐乐团闭幕的强大阵容,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院团如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等将鼎力加盟,波兰爱乐乐团、德国德累斯顿童声合唱团等海外知名艺术团体将参加此次“八喜打开艺术之门”。

  徐坚说,“‘打开艺术之门’也是大师名家轮番登台的音乐盛会。似乎只有打开艺术之门的契机才能让这么多古典音乐和中国民乐界的各路名家高手相聚,我相信每一名参与打开艺术之门的艺术家心中,都蕴藏着‘为孩子、为音乐教育事业做一点事’的美好心愿吧。就拿民乐来说,平时如果自己想把古琴、二胡、古筝、琵琶、笛箫等中国民乐大家的现场音乐会集中听一遍,几乎是不可能的,‘打开艺术之门’却可以让大家过把瘾!‘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的节目选择非常多样,学乐器的孩子可以有针对性地来聆听自己心仪的大师名家,或者仅仅通过听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让孩子受受熏陶,感受一下音乐会的氛围,其实也是不错的。”

  据悉,今年“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汇聚了指挥名家谭利华、杨鸿年、杨洋、王登梅、小提琴名家盛中国、钢琴教育家周广仁、钢琴名家吴迎、打击乐名家李飚、长笛名家韩国良、吉他名家王震、萨克斯名家杜银鲛、王清泉、琵琶名家吴玉霞、二胡名家宋飞、古琴名家李祥霆、笛箫名家张维良、古筝名家王中山等,活跃在第一线的钢琴家王笑寒、沈文裕、张佳林、小提琴家高参、竖琴演奏家王冠、爵士钢琴家夏佳等,及中国交响乐团铜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基因钢琴三重奏、新北京四重奏等优秀音乐组合也将倾情加盟。“八喜打开艺术之门”还吸引了波兰钢琴家玛利亚•玛斯凯维亚、小提琴家安娜•斯塔克维奇、加拿大钢琴家罗杰•罗德等参与。

  关于“打开艺术之门”中的“儿童园地”版块,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负责人刘昕说,“近年来,我们发现‘打开艺术之门’的听众年龄越来越小,不少家长带着两、三岁的小不点来参加‘打开艺术之门’。以前‘打开艺术之门’的节目面向各个年龄层,很多节目不太适合低龄儿童。针对小小听众增多的情况,我们对节目作出调整,专门设置了丰富的‘儿童园地’版块,为小朋友们策划了多场主题演出,有小朋友们喜爱的童声合唱、大屏幕动画主题音乐会、适合琴童们的钢琴音乐会;小雨姐姐讲故事系列‘当童话遇见音乐’、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木偶剧《彼得与狼与小红帽》、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音乐童话剧《雪童》、北京戏校的‘京剧童星嘉年华’更是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

  徐坚特别告诉记者,“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是音乐会五大版块之外的第六大版块——让孩子们充分参与互动、寓教于乐的特色夏令营与大师班,我们称之为‘互动版块’!我们预期今年的京剧、打击乐、长号、竖琴、歌唱5个特色夏令营与大师班、首次推出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日’、14场精彩讲座都将是听众热捧的节目。”

  今年“打开艺术之门”保留了往年最受欢迎的京剧夏令营、打击乐夏令营等,全新开设了“吹响嘹亮的号角—暑期青少年长号大师班”、“畅游竖琴仙境—梦幻夏日•竖琴夏令营”及“快乐的小百灵—歌唱夏令营”。“长号大师班”由中央音乐学院赵瑞林教授、刘洋副教授策划并主持,歌唱夏令营由合唱指挥家苏丹娜主持,两者都相互聆听、集体配合,让孩子们通过共同演奏或歌唱,体会到在乐队或合唱团之中团队协作的乐趣。竖琴演奏家王冠主持的“竖琴夏令营”让孩子们有机会学习到竖琴这非常神秘的、难得接触到的优雅乐器。

  “打开艺术之门”还将首次与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共同策划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日”活动,孩子们在短短一天中,访问北京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在被列入北京市非遗项目的护国寺小吃享用午餐;漫步皇城琉璃厂,走访荣宝斋、戴月轩等中华老字号;走进空竹博物馆、体验父辈的儿时玩具。最有意思的是,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传统艺术,与非遗传承人一起亲手尝试脸谱彩绘、或草编、皮影染色、内画鼻烟壶、绳结、剪纸、泥塑彩绘、面塑等,并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