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郭德纲当评委收敛嬉笑怒骂 主要精力仍在相声上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6日16:48

  (媒体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记者:沈啸)

  天津卫视《王者归来》近日回津录制,记者在现场休息区专访了作为三大评委之一的郭德纲。对于这种模仿秀节目,郭德纲笑言在娱乐多元化时代,让观众乐呵乐呵是好事,但不要把模仿当做自己的专业。谈及相声,郭德纲坦言,主持、评委等副业并没有牵扯自己过多的精力和时间。

  “头一回有人嫌我话少”

  《王者归来》是天津卫视打造的全民娱乐模仿秀节目,赵忠祥主持,郭德纲、刘晓庆、包小柏是评委。节目录制初期,向来伶牙俐齿的郭德纲,一度让赵忠祥感觉“不满意”,鼓励他要“多说”。第一次被人嫌话少,令郭德纲有点哭笑不得,“在家里老婆嫌我话多,出家门于谦劝我少说,还真是头回有人嫌我话少。说实话,我见到老前辈有点紧张。”之所以“话少”,郭德纲表示也是自有分寸,“干什么吆喝什么,你要坐在那玩命地说,跟说相声似的,那就不合适了。人家把你放在一个老师的位置上,你要点评,要有正经的东西。所以当评委要少说,做主持人要多说。”

  尽管如此,郭德纲的出现,总是能把现场气氛搞得很轻松。郭德纲坦言,在节目里的配合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怎么调节气氛,怎么跟选手们沟通,怎么引导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怎么利于后期工作人员剪辑等,多方面都要考虑周到。”三位评委配合起来也有着明确的分工,即包小柏负责音乐专业,刘晓庆负责舞台表演,郭德纲负责其他综合方面的点评。郭德纲认为,艺术类的比赛,不可能有绝对的标准,“艺术有些是感觉问题,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包括站在观众的角度去考虑。来参赛的选手分很多种,有的是崇拜这个巨星,要来模仿向偶像致敬;有的是想站在这个舞台上,说说心里话,分享自己的故事;还有的是已经小有名气,就拿这个当广告。不一样的表现,会有不一样的待遇。”

  人情不如才艺

  天津卫视《王者归来》于6月3日播出首期节目,当即以1.16的全国收视率夺得收视冠军。对此,郭德纲觉得现在节目竞争太激烈了,偶然的一次不代表永远,“有的观众看的是主持人,有的看选手,有的喜欢评委。一期这样,对我们来说其实压力挺大的。”由于节目对参与者不设任何门槛,不限任何才艺,所以在这场堪称全民参与的模仿盛典上,表演嘉宾不仅倾情献艺,其很多幕后故事也感动着观众。对于评判中是否会有人情分,郭德纲开玩笑称:“太多的选手,每一个选手背后都有一个"惨绝人寰"的故事。要是10个里有1个,能很感动;太多了,也就不往心里去了。当然,我们更多地还是注重选手的才艺。”

  虽然节目最终投票诞生的巨星模仿名单没有郭德纲,但是在节目外,郭德纲也被很多粉丝模仿着。对于这一点,郭德纲感到很惊讶,因为他认为自己十分不好模仿,“模仿我应该挺难的,我没有什么特点,不像人家在方言上、形体上都有鲜明特色,我太普通了。”被问到口才算不算特点?郭德纲笑称,若是谁能模仿出他的口才,那证明那个人已经下了很大的工夫。

  随着模仿秀的走红,近些年不少相声段子也上演起模仿的桥段。郭德纲则表示,其实相声涉及到模仿的并不是很多,作为相声演员不能把模仿当做自己的专业,“学说话、学表演、学种种曲艺都是点到为止。因为模仿本身不是艺术,也不是吃饭的本领。相声的十二门基本功,只有很少部分是学和模仿。”

  “80%时间在相声上”

  除了老本行相声外,郭德纲这些年也涉足诸多领域,如当主持、做评委、拍影视剧、经营服装餐饮等。但他强调,其他的工作投入的精力并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在说相声之前开始从事的,是这些东西扶持着德云社走到了今天,并非指着相声挣了钱了才从事这些,“终归还是要说相声,不能把过多时间都放在副业。但是这些阵地也不能扔,想当初最没辙的时候,说相声也不挣钱,就指着做主持、拍戏、做编剧这样的零碎活把我们养活到现在,而且不管是主持还是演戏,对相声都是有帮助的。”

  郭德纲称,保证至少把80%的时间放在相声上,其他时间斟酌着来,“《王者归来》十多期节目,需要录四五次,一年挑四五天时间是可以的,这个能应。《今夜有戏》,周一到周四播出,一个月录两三回,一次就一两天,这个也能应付。包括江苏周播的节目,我一个月去一次,两天就搞定了,不耽误正事。其他的我也没什么爱好,像抽烟、喝酒、约朋友玩去,我都没有。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看书,在家里呆着,生活很枯燥。”

  相声行业人才难得

  德云社演出也日益火爆,对于是否有向外省市扩张开分社的想法,郭德纲向记者坦露,五年前就有好几个省市的文化厅找过他,“相声和其他艺术形式不同。比如二人转,可以全世界开花,到处都能开场馆,因为遍地都是二人转演员,赵本山老师把他们收过来之后再整编一下,贴上一个标签"赵记",人家就可以干活了。相声界相反,虽然全国专业的相声艺人比全国专业的二人转艺人要多好几倍,但是没有多少人能够有资格站在那卖票。我们现在这些孩子能卖票参加演出的,都是从头培养了很多年。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相声界80%的相声艺人都没学过相声。而这个行业又很奇怪,它的门槛是在门里边,所有人都能进来,打开门进来后,才发现门槛在屋里面,再出去的话舍不得,接着爬门槛很累,所以就这么凑合着。”

  郭德纲点明难点所在:“德云社4个小剧场,周一公休,然后每天下午晚上演出,一个月不能翻头,保守计算一个人也得说200多段相声。要只会100段,你没法干活。我很愿意相声全国开花,但是人才不够。”

  郭德纲告诉记者,现在德云社招人,都是上千人的这么来,但是大部分人首要关心的就是来了能不能红,“前些日子招九字科学员,报名的1000多人,最后只留了不到40人。还有人来了就说家里车库都准备好了,问下个月能不能买辆车?我说那你还不如劫道去了。你必须天生就是说相声的材料,要知道什么是幽默,怎么把幽默表现出来,还得张扬个性、能下工夫、有兴趣。几点综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出色的相声艺人,那真是不容易。”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