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导演无奈自掏腰包 文艺小片的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6日11:03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上,不少业内大佬认为国产大片已进入滑落期,未来小片突围的机会将会更多。不过,也有一些电影人“倒起苦水”。记者日前专访了坚守文艺阵地的王小帅和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导演张猛,谈到自己电影的拍摄困境,王小帅坦言:“我们都很难。”

  导演无奈自掏腰包

  眼看昔日的“柏林战友”贾樟柯、王全安都开始涉足商业片领域,王小帅还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了拍新作《我十一》,他掏空家底900万。“看起来,我是有点不合群。”说起自掏腰包这回事,王小帅自嘲,“大家觉得我是个笑话,现在消费那么高,赚钱不就是为了生活么?但我觉得吧,这么多年想做没做成的,现在能够做出来了,就当花钱买开心呗,”

  由范冰冰主演的文艺片《观音山》票房达到7000万,被视为文艺片混搭大明星取得商业成功的营销典范,而同样由她主演的王小帅作品《日照重庆》,却只有寥寥数百万票房。说到这些,王小帅有些无奈,“我想得还比他们早,《日照重庆》想走的就是这条路子。但我听说《观音山》的宣传费有600万,而我们是零。其实,《日照重庆》只在院线上了三天,还有三百多万票房,我其实是个高产值的导演。”

  虽然这次试水失败,王小帅还是将用商业明星包装文艺片视为中国特色文艺片出路,“国外影坛彻底市场化,实验性的片子很难找到大明星加盟。而在中国,明星红了赚钱演大片是一方面,他们同时也希望回过头演一些艺术性高的、能获奖的作品来提升个人在影坛的地位。”

  演员贴钱档期成谜

  从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走出的新导演张猛,带着自己的第二部电影《钢的琴》回到电影节。《钢的琴》曾经在东京电影节上为演员王千源赢得影帝奖杯,试映以来一直口碑甚佳。不过,谈到《钢的琴》的拍摄过程,张猛还是有一肚子苦水,“资金一直处在紧张的状态,都靠朋友七拼八凑,始终压力很大。”除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资助的25万元创投基金,《钢的琴》是靠女主角秦海璐拔刀相助才得以完成,成片后,秦海璐还多了头衔“出品人”。

  另一方面,《钢的琴》的档期一拖再拖,已经从原定的6月底挪到了7月。前有红色大戏,后有好莱坞猛片,《钢的琴》前途未卜。张猛感叹:“档期的时期我说了不算,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尽快看到这部影片。”记者 杨欣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