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掀起类型片之争 审查制约类型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1年06月16日09:10
贾樟柯
贾樟柯

文隽
文隽


  昨日,贾樟柯、张一白、文隽等出席上海电影节新浪潮论坛,探讨中国类型片的发展。贾樟柯、文隽认为审查制度制约了类型片的发展。另一方面,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获奖导演王超的新片《重来》以“出轨”为题材,不仅顺利过审,还入围了电影节“传媒大奖”。王超称自己的片子并未遭遇审查方面的问题。

  审查制约了类型片吗?

  文隽认为,内地只有两种片型:大片和小片,基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类型片。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跟审查制度有关。

  比如在香港很火的类型片——鬼怪片,内地审查制度下是不允许拍的。所以《画皮》原著中的“女鬼”只能变成“女妖”了。“电影局说不能有鬼,妖可以。理由是农村人口很多、很单纯,如果说有鬼他们就会相信。”这个解释让文隽感到困惑:“难道农民不相信有妖,只相信有鬼?”贾樟柯也表示,在他的导演经历中,直接感受到了电影类型发展所受到的局限。“这个局限来自于审查。”贾樟柯举例说,他在《世界》之后写了一个剧本《踏雪寻梅》,讲一个男人的性旅程,折射社会现实。“电影局给我的答复是,你这个不是审查问题,是制黄,触犯刑法了。我就不敢拍了。”

  审查制度也在进步

  一方面审查制度受到质疑,另一方面,尺度大胆的类型片却顺利过审,并入围传媒大奖。曾凭《江城夏日》斩获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的王超,将他探讨都市人情感的新片《重来》带到了电影节。文隽在论坛上说:“曾经一段时间,你拍爱情片,里面有同居不行,劈腿不行。都是一对一的跟主旋律一样的,谁要看?”但李乃文和颜丙燕主演的电影《重来》,女主角不仅“出轨”,而且出了不止一次。被问起是否遭遇过审查问题,王超表示:“我没遇到这个问题。张局长还说这是他看过的同类题材里最好的一部。可能传统观念里‘出轨’是不行的,但现在大家的思想会认为‘出轨’也有重来的机会。”在王超看来,《重来》不能被笼统地叫做“文艺片”,也是类型片的一种。“文艺片是个大的概念,里面分很多类型。《重来》是都市爱情伦理片。”

  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杨莲洁

  《下一个奇迹》9月上映 导演断言秦昊会红

  又讯 (特派记者 杨莲洁)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下一个奇迹》昨日在上海电影节举行媒体试映。台湾女导演卓立宣布影片将于今年9月同观众见面。她对男主角秦昊寄予厚望,断言他“一定会红!”

  《下一个奇迹》是卓立的第二部电影,秦昊、莫小棋分饰男女主角。卓立对秦昊的表演十分赞赏,直言他走红只是时间的问题。“他演的《春风沉醉的晚上》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立即决定选他做这部片子的男主角。他身上有一种亦正亦邪的气质。虽然出身学院派,但是演得非常自然,这也是很多台湾导演都很喜欢秦昊的原因。”《下一个奇迹》改编自教育培训家梁凯恩的真实经历。他高中读了9年,换了5所学校,还是没有毕业,还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自杀过两次,但都没有成功。直到他看了《闻香识女人》,有所感悟,定下人生目标:举办一场五万人的演讲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