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建党伟业》电影众议院

《建党伟业》:荷尔蒙蒸腾的革命画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1年06月15日16:59

  6月15日,《建党伟业》终于正式揭开面纱,这部传说中的电影开始以真面目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阅。毫无疑问,全明星超豪华的演出阵容自然成为了本片最大的关注点,而就电影论电影来说,《建党伟业》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将处于青春期的革命往事演绎得激情澎湃,全片飞散的,也不仅仅是明星脸,还有荷尔蒙——

  论明星:边边角角都是大牌脸 千人千脸考验真功夫

  说道《建党伟业》,怎么都回避不掉的都是关于“明星”的话题。与《建党大业》多采用稳健的成熟大牌明星稍微不同的是,因为演绎的是一段处于青春期的革命史,所以本片中出现的青春偶像面孔更加多了,俊郎美女成打,熟男型人成山。基本上全篇除了一场战争戏之外,几乎所有的镜头中都有你极为熟悉的面孔出现,就算是当时叫不出名字,也会觉得极为脸熟。另外,求神似而非形似,也是本片较大的亮点,电影中出现的角色都和历史人物多少挂着像,但也没有完全拘泥端着,大家都还比较松弛,更多体现的是精神面貌,没有丝毫僵化,值得赞一个。

  因为使用的明星太多,所以相信对于如何使用平衡这些大腕们的戏份也是一个叫人踌躇的问题。在电影里,基本上有台词的角色都表现的不过不失,没有出现能够引发笑场极度跳戏的情况出现。也有很多人只是作为背景出现,默默的起到了填充画面的作用。所有人都为了剧情服务,这就避免了为了照顾每一位明星都露上脸说上话而罔顾故事情节的局面。能够在有限的演出时间内表现出演技,这就需要考验明星们的真功夫了,陶泽如、周润发、刘烨、张震这几位男士就是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而诸如胡杏儿、韩庚、井柏然、付辛博等一众青春偶像,呃,如果不仔细看,还真容易被忽略不计。

  论剧情:跳跃性叙事的大跨度 历史原貌上的小浪漫

  《建党伟业》电影中的时间线起始于辛亥革命前夕,落幕于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间跨度大约十年,期间中国发生的政治大事件基本上均有涉及。为了在120分钟内表现出当时中国经历的种种,电影还是采取了大而全的方式来展现,为了不超时,所以对于每个事件的表现都必须有所取舍。最重点的五四运动和一大的召开,是电影中相对比较完整的事件点,洋溢着的革命的激情颇具感染力,这也是电影中最为好看的部分。

  而深究片中的情节,倒也真是验证了本片主创所说的“大情节不虚构,小细节合理想象”的调子。在影片中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基本上是反映了历史原貌的,并没有因为要塑造戏剧冲突而刻意的把部分人物丑化、负面化、脸谱化。而大事件以外的小细节,如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初恋等等,也合理化的玩了点小浪漫,看烟花神马的,确实有点韩剧的意思。青年学生们由清一色的俊男美女演绎着青春热血,蛮有励志偶像剧的味。对于如此创作态度,必须要送上拇指一排。

  观影之外的小趣味:严肃是必须的 乐趣是个人的

  虽然明星颇多,但是《建党伟业》仍然是一部态度严肃、场面好看、整体严谨的优质主旋律电影。不过这也不妨碍观众们在观影之余找到其他的私人化乐趣点。譬如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麾下北洋诸军阀,尽是赵本山、范伟、刘仪伟、冯巩等等春晚熟面孔,甚至连袁世凯长子袁克定都是由李菁饰演的,而一众学界名流和青年学生,则都是吴彦祖、李晨、王力宏等等出演,每当出现关于北大清华的情节时,观众们总不免和片中的女学生一样流露出花痴的表情……如果观众是其中某位明星的粉丝的话,那真的避免不了因为看到偶像出现而鸡血的忘了电影演到哪里了。

  另外,因为要涵盖众多历史事件,而时间有限也无法表现出每个的来龙去脉,所以还是要建议大家在入场观影之前多做点功课,做点主要人物和相关历史的小科普,因为电影前一个小时展现的历史小细节众多,真有可能会忽略过去。

  《建党伟业》四大难忘场面:

  最热血的场面:

  五四运动时,北京众学生上街游行,忧国忧民激情澎湃,甚至连奉命拦截的军警都被学生们的热血感染,默默放行。

  最具情怀的场面:

  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召开,在最后一场会议举行的船上,代表们念起了《共产党宣言》中的段落并情不自禁唱起了《国际歌》……画面定格在一大代表的合影上,年轻的面孔上洋溢着革命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

  最有喜剧性效果的场面:

  五四游行的学生围住了章宗详的私宅,面对青年围堵,里面的人假装淡定的打麻将。当学生们冲进来以后,章宗祥挎着夫人遮着脸:“我不是章宗详了,我……我谁也不是,我就是个客人……”

  最养眼的场面:

  北大聘任教授,镜头一扫,哇,吴彦祖!哇,王力宏!哇,李晨!……放眼望去,全是帅哥!全!是!帅!哥!!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