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历史的米字路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6月15日09:32

  在当前的形势下,评论《建党伟业》很棘手。《建党伟业》,注定将会是“电影伟业”,十亿票房指日可待。票房越高,相关各方的情绪越是微妙。韩三平(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建新这对退伍军人、老同学、忠诚的共产党员、导演组合新黄金搭档,从曲尽周折的《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再到未来的《毛泽东传》或《建军霸业》,他们开创了“霸气外露”的、有中国特色的献礼片,值得当下社会和观众再三审视。中影集团董事长兼导演韩三平说:“电影不是一般的商品”,确实如此,《建党伟业》将会实现政治利益、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三赢。想当初,《建国大业》最初的票房预计是8千万,黄建新甚至与人打赌能过1亿,看如今目标直指10亿。弹指一挥间,不过两年。

  1911年,鸦片战争结束、《南京条约》签订已经70年,距离2011年还有整整一百年。中国人正处于历史的米字路口,应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成绩更有失败,历史三峡惊涛骇浪。歧路亡羊,前途未卜,尘埃从来就没落定。武昌起义引爆的辛亥革命,迅速将中国从帝制转变为立宪共和国,在孙中山、袁世凯的努力下。然而陶成章与宋教仁的被刺,又充分说明革命相当不彻底,两个阵容的内外,都多有暗涌的派别。袁世凯试图君主立宪,失败了。张勋的草莽复辟,失败了。宋教仁的议会政党政治,也失败了。孙中山和蒋介石的一党专政,也是失败了。

  本片对袁世凯的称帝,不带更多道德上的批判,而是尽可能回到历史现场,可谓是思想解放。《建党伟业》给出了完整的祭天仪式、蔡锷起兵护法,重点描写了朱德与吴佩孚的对峙,场面宏大而壮观,视觉效果良好。即便是张勋复辟,小皇帝命他殿前放风筝,挂辫子上的荒唐,也让观众唏嘘于不可捉摸。对于90年来的中国人来说,最热血的镜头,当然是五四运动,肇始于反对日本占领山东、拒绝把巴黎和谈签字的最初任务,学生们痛打卖国贼,在天安门广场集会、示威、游行。在席卷全国的行动中,又让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前后,以杨度、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毛泽东、周恩来、张国焘、罗家伦等为代表的各派知识分子纷纷登场,各自谋求中国之出路,《建党伟业》相对来说较客观给他们公平发言的舞台,这是本片最具大片气质的所在,作为大众商品的电影上更新观念并不简单。所有人都在想“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被陈独秀以极其豪迈的“彻底改变这个世界”而彻底改变中国。

  中国向何处去,从1840年问到2011年。此一时,彼一时,最好的适应所处的时代是恩格斯的名言。对于1911-1921年间的中国人,我们应该做好基于理解的同情、因为同情的理解,观众本片的目的是为了联系现实,《建党伟业》中康有为、汪精卫、鲁迅、王国维、傅斯年等人都没有出场,但是他们也在那段历史中有着诸多发言,本片既是商品,也是触发观众思考的媒介。历史容许讨论,无法更改,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都仅仅对现实发生作用。《建党伟业》对史料的取舍、剪裁,叙事的节奏、侧重,构建文本的前提是直面历史,故而线索清晰,说事论理坦荡明了,故而对现实中国的各界人士都有所助益,然而却未必是形成合力,所谓是革命者看到革命,反对者看到反对,争自由者看到自由,保守派看到保守,不一而足,各取所需。

  相对而言,《建党伟业》没有对明星采取剥削价值的手段,绝大多数演员服务于剧情本身。至于汤唯戏份的删与未删,被生生搞成了罗生门,总之,不是很多人一厢情愿想象的那样复杂或是简单。本片的主要演员,是饰演陈独秀的冯远征、饰演李大钊的张嘉译(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毛泽东的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饰演袁世凯的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一言以蔽之,当得起形神兼备,而又不夸张。被称为三大帅哥的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震(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饰演的胡适、蒋介石、周恩来,虽然未必那么像,然而历史人物的帅却也是公认的事实。

  毫无疑问,《建党伟业》要经过十几道检验,这可不是某些无良广告的吹嘘。最终公映版本,是当下政治生态环境中的次好作品,值得肯定。一言以蔽之,《建党伟业》就是讲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大势所趋,是全球大环境和中国小气候所决定,历史的掘进尤其独特的节奏。在血与火的大时代、剑与犁的辩证中,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李大钊,造境出可供历史选择的选项。《建党伟业》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对陈独秀和李大钊的塑造。前者张扬、激情富有煽动力,后者内敛、睿智而清醒看待事物,他们的强强联合,证明了共产党创立之前和初期的理论基础,如何从西方引进马克思主义。

  《新青年》刊行,白话文运动,思想的自由是最高的独立,他们的思想滚雪球,最终突围。青年人应该求索,春秋战国、东汉和北宋的太学生、清末民国的学生们以及共和国不同时间段的知识分子,都在不同层面上,做着不同程度、力度和矢度的求索,当然也有很多人做犬儒,世间人参差不齐无法求全责备。《建党伟业》中对毛泽东的塑造,从军、求学、实践和广泛交流,他代表了本土青年知识分子的求索。本片基本实现了陈独秀当年在《敬告青年》中的宣言:“人格中的蓬勃活力应被视为青春本身,不是年龄所起的作用,而是使个人真正自我意识的心理特质,并因此具有进步效力的自我更新力量。”陈独秀是永远的反对派,他后来被共产党所驱逐和反对,他在人生的后期也是既反对国民党又反对共产党,最终研究文字学和1930、40年代的苏联、德国、意大利及国共两党的统治机制。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