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家》 > 新闻速递

人艺话剧《家》连排 老戏骨坐镇风采不减当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5日09:29
朱旭(左) 蓝天野(右) 

 濮存昕


  搜狐演出讯(文/步云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北京人艺特奉上年度大戏《家》。昨天,剧组进行了第二次连排。北京人艺四世同堂演绎剧中的“四世同堂”,不仅有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样的超级大腕,更有“老戏骨”蓝天野、朱旭亲自坐镇。接受采访时,濮存昕动情地表示,能和这样的两位老艺术家合作,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幸。而时隔多年,两位老人的再次合作,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期待和悬念。

  蓝天野:演坏人,自找的!

  离开舞台近二十年,蓝天野再次回归,并且从朱旭手里将反派冯乐山的角色“抢”了过来。“我这辈子第一次演坏人,我并不排斥演坏人,因为人不是只有好坏之分。”1984年,蓝天野导演的话剧《家》获得了很大的反响,给一代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如今变成演员的他表示,时代不同,两代导演对戏的理解和创意也一定不同,能体现出北京人艺的演出风格就是成功。

  蓝天野曾出演过《茶馆》、《蔡文姬》等多个剧目,但对待《家》的排演,仍丝毫不肯马虎,每句台词都要反复斟酌,每个服装道具的运用都要亲力亲为,细到粘贴的胡子,手里的佛珠。“原来演出的时候一定坚持自己化妆,因为化妆也是人物塑造的一部分。我不能只管演,不管人物怎么样,对人物的塑造不是拿到剧本之后才开始的,而是从读小说时就开始了。”而对于自己的表现,蓝老却不肯多说:“一个演员什么时候对自己满意了,那他就完了;什么时候都对自己不满意,那他也完了。”

  人艺话剧《家》剧组中也有很多80后,谈到年轻演员的表现,蓝老很开心向大家介绍了剧中鸣凤的扮演者,像是爷爷对待孙女般和蔼。“我记得,曹禺先生当年曾写信给我说:要培养年轻演员,希望优秀的中老年演员能带他们一程,对他们的成长大有好处。现在的年轻演员都很有追求,很有创造性,希望媒体能多给他们曝光的机会。”

  朱旭:这部戏,观众一定会喜欢

  接受采访时,朱老的眼圈还是红的,他说自己被梅与瑞珏感动了,被《家》感动了。连续的排演让朱老感觉自己又重新回到了“按钟点起床的生活”:每天一早就来到排练厅,沏上一壶茶,静下心来想人物。“一开始接触高老太爷,思想上先要给他平反,丢掉以阶级斗争为纲领的年代给他扣上的‘反派’的帽子,逐渐去深入理解人物,理解曹禺,在这之后心里才有了一点底,不然像长了草似的。”说到自己扮演的人物,朱老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同是“80后” 二老不PK

  年过八旬,蓝天野、朱旭再次合作,两位老艺术家都显得十分兴奋,但声称不彪戏,不PK。与此同时,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排练状态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而《家》剧组也是给老人特别优待。除了全剧组演职人员对两位老人处处照顾外,在时间安排表上,也多次出现“两位老人不必到场”的字样。但他们和其他年轻演员一样,在排练场一泡就是一整天。

  同为“80后”,两位老人丝毫不out。业余时间,朱老喜欢拉拉二胡,唱唱戏,下下棋;蓝老更是和网络打起了交道,经常上网查询和《家》有关的消息,还学着年轻人发起了E-mail。

  昨天,话剧《家》剧组进行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连排,导演李六乙对连排非常满意。而对于具体的排演情况,剧组成员都守口如瓶,对媒体卖起了关子。“足球队还有封闭训练呢。我够不上中超,但我决不打假球。”蓝老开玩笑说。

  话剧《家》将于6月23日至7月10日,在首都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