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家》里二老没有“前辈范儿” 笑说自己是80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陈涛
2011年06月15日08:56
(李继辉摄 )
(李继辉 摄)


  昨天下午,人艺一楼排练厅,话剧《家》正在进行紧张的联排。被导演李六乙关在门外的记者,都围住在门厅沙发上休息的“高老太爷”蓝天野。这位84岁的老人被围得密不透风,衣服上透出隐隐汗迹,却依然认认真真地有问必答,像是一个初登舞台的新人。

  朱旭、蓝天野一个81岁,一个84岁,他们戏称自己是典型的“80后”。虽然剧组非常照顾他们,很多排练安排后面都会专门加上括号注明“二老不用来”,但二老的积极性却很高。每当有排练的日子,朱旭就一早来到排练厅,沏上一壶茶,静下心来想想人物。蓝天野说,自己在体力上虽然无法和中超球员相比,但他敢于承诺,“绝不打假球。”剧中,高老太爷有一场戏,要拿一张写了诗的纸,纸是叠起来的,观众根本看不见内容,但饰演这一角色的蓝天野却非常认真地在上面誊写了自己的诗。他说:“观众虽然看不见,可是道具真实可以增加舞台上的真实感,也能让演员增加一点信心。”

  蓝天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执导过一版《家》,朱旭老师也是剧院的老前辈,他们在剧组却从不拿前辈的范儿。排练中他们从不“指导”,都是按照导演的意图来表演,即使有一些微小的调整,也要和演对手戏的年轻演员商量半天。蓝天野说:“我当导演的时候就不喜欢别人指挥我,现在也不会去干扰李六乙的工作,导演必须要有独立思考的空间,谁也不要瞎指挥。”要是有点儿时间,他们更愿意琢磨琢磨自己的戏,争取每一次排练都会做些改进。

  朱旭19岁第一次登台演出,就是和蓝天野同台,当时蓝天野在剧中饰演他的师傅。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同台演出过的他们,此次虽然有不少对手戏,却因为年龄太大,不得不保持“淡定”,不敢出现人们期望的飙戏场面。朱旭笑着说:“要是情绪走高了,那可就麻烦了!”

  虽然年事已高,可是面对艺术作品,老人们依然保持着敏感。在观看年轻演员联排时,朱旭几次被感动得落泪,接受采访时,他的眼圈还是红红的。他相信,《家》一定能得到观众的欢迎,“因为有巴金,有李六乙,还有这批好演员。”

  该剧将于6月23日在首都剧场首演。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