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师傅,《师傅》,电视剧《师傅》 > 新闻报道

叹号还是问号 “师傅”的父权背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4日14:42
老铁与工人们
老铁与工人们

李幼斌工人扮相
李幼斌工人扮相

李幼斌教训徒弟
李幼斌教训徒弟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师傅》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一家国营工厂里的师傅和他3个徒弟之间的情感故事,通过主人公30年的命运历程,展示出变革时代里人们的生活轨迹。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持续高升,观众好评如潮。剧中,李幼斌饰演的师傅“老铁”为人正直自信,豁达坚韧,在其性格的塑造上,达到了怀旧年代电视剧中新的高度,每一集的表现都能引发观众持续的共鸣。然而老铁那种无可挑剔的人物形象,特别是对女儿和3个徒弟来说完美无瑕的父亲身份,却引起了部分观众的讨论。

  完美师傅展示父权形象

  继《继父》之后,李幼斌再次在荧屏中扮演父亲形象。老铁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铁纹,但她其实是老铁收养的孤儿,在没有告诉她真相的情况下,将她视为己出。与3个徒弟的关系也是情同父子,特别是对由夏雨扮演的三徒弟许风,更是表面严苛,内心却极为关切。“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老铁在收下许风做徒弟的第1天亲口对他的教诲。

  在李幼斌的精彩演出之中,我们会不知不觉地被老铁那种父权一般的领袖气质以及可亲可爱的男性魅力所折服,李幼斌也通过这个角色,将自己的雄性魅力释放到了尽致。

  父权是指当男性在某个社会结构中占有支配地位。在一个父权社会里,一个大家族的家族领袖会是一个男性长老实行其威权专制,或者从这点扩展出去,一个社会的统治阶级或政府是由年长的男性来主导。在《师傅》这部剧中,老铁就代表着这样一种父权。

  霸气父亲传承民族传统

  许风由一开始的桀骜不驯、流氓做派,厂里最爱招惹是非的“鬼见愁”,后来在老铁悉心教导下逐渐转变为一个青年工人的优秀代表,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老铁的强势管教,实则和许风本身十分聪明能及时吸取教训更有干系。从许风进入工厂当学徒,他和老铁一开始互相较劲,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一直是谁也不服谁。一直到老铁在和日本工程师的技术比赛中获胜之后,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智慧、豁达、坚韧的人格魅力,才受到了许风的崇拜,开始向师傅学习扎实的工作本领,和成熟的为人方法。

  这和父权体制下的家族式管教有着截然不同的一面,这个传统的产业工人老铁显得霸气十足,性格强硬,在以他为主导的师徒之情、父女之情当中,他总是一副严厉的铁腕形象,但就是这么一个“父权”形象突出的男人却也有懦弱的时候,那就是在面对自己母亲的时候,说他言听计从是一点儿都不过分,甚至在母亲面前孝顺到有些“懦弱”。

  《师傅》讲的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传承,而老铁作为一个铁腕家长的完美代表,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在褒奖一种精神的同时,也是一个问向我们生活的问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