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师傅,《师傅》,电视剧《师傅》 > 新闻报道

火红年代的霸权主义“师傅”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3日14:49
李幼斌教训徒弟
李幼斌教训徒弟

师兄弟三人蹲地讨论
师兄弟三人蹲地讨论

徒弟三人
徒弟三人

严肃认真的老铁
严肃认真的老铁


  搜狐娱乐讯 李幼斌在《师傅》当中让自己的小宇宙狠狠地爆发了一回,他所塑造的老铁这个角色综合了他以前所有经典形象的优点:阳刚、深情、技术和性格两手都要硬,有阅历有智慧……在这条塑造英雄的道路上,老铁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可以看见李云龙回来了,朱开山也回来了。这个在剧中调教出了三个出色徒弟的八级焊工显然并非是威猛那么简单,他甚至有些霸权主义。

  护犊子的山大王习气

  老铁在厂里是绝对意义上的无冕之王,即便是在厂里也是说一不二,就连收徒弟这种关系到工厂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的大事,也是老铁自己说了算,老铁能有这样的权威,并非单纯来自于过硬的技术,更在于他是一种进取型人格以及完美道德的代表。老铁在事业上的表现可以用他自己的话来概括,“是金子早晚要发光,是疯子早晚要疯的”,他是想要带领自己的徒弟以及工友“去天上飞”的“雄鹰”,在工厂里,他用自己的技术和职业道德说话,而在家里,他用自己的细腻和深刻来经营亲情和爱情,老铁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男人。

  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男人,最可爱的地方其实并不在于深情和智慧,而是一种护犊子的匪气,一种山大王习气。在三个徒弟大闹后勤处,把领导家属气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之后,老铁在收到投诉之后,知道徒弟只是为了维护自己才得罪领导,就淡淡地说了一句“没什么大不了”。老铁并没有李云龙农民式的世界观,但是那种护犊子却如出一辙,归根结底,这种护犊子其实是一种非常具有掌控力的担当。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刚则易折,一味柔弱则不能胜,老铁的性格刚强,很爷们儿,并不意味着他就没有纤细的情绪和敏感的内心。老铁在自己的爱人欧阳云相处的时候,那种在空气中慢慢酝酿爱情的沉默之美,带有那个年代所特有的含蓄以及老铁的沉稳笃定。可以说,看老铁谈恋爱是一种不一样的享受。

  就这样,用独特的美学来实践自己爱情观念的老铁在对待下一代的感情上,却又恢复了“蛮不讲理”的山大王气息。就在许风和铁纹的爱情进展到关键时刻的时候,老铁从一个开明睿智的工人精英蜕变成了一个“封建家长”,成为两个年轻人追求爱情和幸福的绊脚石,他对两个年轻人采用大棒加胡萝卜的手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正就是不让两个小年青顺利恋爱,充分展示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深沉和老辣,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逻辑发挥到了极致。

  这样一个在刚强中别有柔情,在开明中又有死脑筋的老铁,让观众充分实现了自己对于一个美好时代英雄人物的想象,他是那么矛盾,又是那么完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