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开天辟地》献礼建党 陈建斌:演李大钊有压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3日13:32
大钊世炎率学生游行
大钊世炎率学生游行

大钊探望戏中恩来
大钊探望戏中恩来

大钊听恩来说戏
大钊听恩来说戏

大钊狱中收到血手印纸条
大钊狱中收到血手印纸条

李大钊上刑场
李大钊上刑场


  电视剧《开天辟地》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上影集团东方电影频道、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由曾制作发行央视开年大戏《神话》的上海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发行。作为上海打造的七一献礼剧,《开天辟地》最被业内及观众看好,并被视为最重要的献礼剧。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新拍电视剧10部推荐剧目的榜首作品。电视剧《开天辟地》于6月15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每晚两集献礼播出,占据了七一献礼剧的最佳档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相信开播后将成为红剧的新经典。

  在电视剧《开天辟地》拍摄之初,陈建斌几近担心地询问到场探班的记者,“我像李大钊吗?”一直以来对演戏颇为较真颇为自信的陈建斌表现得如此不自信还是头一遭。

  被誉为电视剧版“建党伟业”的《开天辟地》,讲述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27年秋收起义的历史。“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段佳话。扮演这样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对陈建斌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而11年前在的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中,陈建斌就曾饰演以钱学森为原型的方学桐,今年播出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再度出演建国初期的钱学森,这两次的表演奠定了陈建斌出演历史人物的表演基础。

  李大钊,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以敏锐的眼光,在宣传十月革命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二十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也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中国人民求得解放的希望。他在《新青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的思想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生活中的陈建斌与李大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陈建斌的文人气质,妻子蒋勤勤爆料,其实从恋爱到结婚,陈建斌一直保留一个表达爱的方式,就是给蒋勤勤写情诗,“比如,当两个人分隔两地拍戏几个月见不到面,陈建斌就会写夜雨寒星过巴山,秋池水满草深深。路上更觉故乡远,轻舟如见浆勤勤。来表达思念之情。”而婚后陈建斌在外拍戏,蒋勤勤照顾家的生活模式,也让陈建斌对妻子的操劳饱含感激,曾写下一首诗感谢妻子早起准备早餐的辛苦,“君行百里沉雾迷,妇起五经暖茶迷。人间烟火烧寒叶,红茶已淡味新轻。”从这一点上,可见陈建斌的文人气质对顺利出演李大钊这个多了一些帮助。

  但陈建斌也有一些小遗憾,就是关于留胡子的问题,“演三国的时候,花费一个多月留起来的胡子,希望可以在拍摄时用上,可化妆师毫不客气地给我剃了,说是这个人物有很多个不同的阶段,我自己的胡子没办法总是变化。”到了《开天辟地》中,陈建斌仍想过一把留胡子的瘾,结果又没能如愿,“李大钊外形最大的标志就是圆框眼镜、八字胡,在拍摄前,我又想自己留个那样的胡子,再把脸夹吃圆一些,这样外形就更像了,但是发现八字胡真的很难留,还是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