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17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张嘉译经典角色大搜查:高官特工伟人一个不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3日13:18
张嘉译“白玉兰”称帝
张嘉译“白玉兰”称帝


  2011最具风生水起的男演员,非张嘉译莫属。在6月10日闭幕的上海电视节颁奖晚会上,张嘉译凭《借枪》中的“熊阔海”击败众多对手一举斩获“白玉兰”最佳男演员奖,“白玉兰”奖是业界最具口碑、人气的奖项,能够“白玉兰”称帝,对于任何一个男演员来说,都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春节过后,依靠《你是我兄弟》、《借枪》两部风格、题材迥异的电视剧而称霸全国荧屏的张嘉译,厚积薄发、全线突破,演艺事业呈井喷之势,在6月中即将上映的全明星献礼巨作、电影《建党伟业》中,出演共产主义先驱、革命伟人李大钊,再一次向众人展示出自己强大的角色塑造潜力。

  银幕形象千变万化 被誉“多面戏骨”

  不靠新闻炒作,没有明星光环,张嘉译自出道以来一直坚持靠作品、凭角色打动观众,即便是在自己因为《蜗居》大红大紫之前,对待剧本的选择也一直十分严苛。“我挑剧本的原则很多,其中一条就是角色本身有骨架、有血肉、有灵魂,能做到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的挑战,就更是求之不得……”

  作为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张嘉译一直坚持从挑选剧本之初就以塑造不同类型角色为出发点,后期再依靠演技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将角色细细打磨,为此佳作不断。《使命》、《半路夫妻》、《左右》、《日照重庆》……其中既有主旋律题材,也有家长里短的生活伦理剧,他扮演的无论是献身国防事业的铮铮军人,还是性格善良、不温不火的民警前夫,如今再看依然是有血有肉的成功之作,没有半点成名前的不成熟、不负责之嫌。

  如果说一个角色被观众喜欢可以看做表演及格的表现,那么,一个影视角色能引发起社会的广泛讨论,则是证明了扮演者的成功。2008年,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蜗居》奠定了张嘉译一线男星的地位。宋思明这个表面上沉稳儒雅,在官场上纵横捭阖,对女人温柔体恤,时不时又有些大男子主义强势专横的“坏男人”,被无数女人崇拜、迷恋,引起网上对这个有妇之夫的层层探讨和种种争论。同样,今年荧屏上的焦点也是出自张嘉译之手:他在《借枪》中演绎的另类特工“熊阔海”,不仅勾勒了谍战剧中最真实可信的情报人物,更是树立了具有符号意义的特工形象;观众为这个人物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真实可信,他对女同伴的感情到底是真是假,一直争论不休。一个高官,一个特工,没有任何共同点的两个角色被张嘉译成功诠释,同时得到了媒体和大众的高度关注和业内人士的一致推崇,不得不说,是一位演员货真价实的实力展现。

  挑战革命伟人角色 力求神似

  和《建国大业》相似,《建党伟业》依然采用全明星阵容。影片将描述从十月革命的星火传到中国,到共产党成立那段时间的风云变幻。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片中所占分量颇重。

  早年扮演过聂荣臻的张嘉译虽说不是第一次扮演伟人,但是仍旧感到压力,“之前作品里大部分都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演员很容易准确地找到人物的特质。但李大钊的时代离现在太远了,虽然在《建党伟业》中的戏份已经算多,但也只是相对那些露一脸的客串角色而言……”如何在有限的片长中,将历史人物塑造得真实可信?张嘉译用“力求神似”和“生活化拿捏”作为制胜法宝,“其实他也是一个平凡人,但有着不平凡的理想,在经历过思想上的挣扎、过程中的挫折、同志间的扶持……他取得了成功。能把这些统统表现出来,角色本身也就自然丰满了!”评点起自己扮演的李大钊,张嘉译颇有心得。

  据悉,影片《建党伟业》将在6月15日全国公映,其中有几场李大钊辩论的戏份,不仅表现了该角色睿智、稳重的一面,同时也堪称推动全片的高潮所在。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