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建党伟业》:好看的主旋律是一场传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敬伟
2011年06月13日09:25
《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海报


  8日下午,建党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在北京举行首映新闻发布会,导演韩三平(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建新携主演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李沁、董洁(在线看影视作品)、何平、叶璇(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亮相,现场首次曝光终极版“革命志士”预告片。影片将于6月15日上映。

  这是主旋律扎堆的季节,据说有28部党庆献礼片欲冲击10亿票房。按照之前的舆论揣测,《建党伟业》一部就要“保”8亿票房。足见《建党伟业》是主旋律中的主旋律。虽然黄建新导演在《建党伟业》新闻发布会上说:“‘8亿票房说’挺不负责的”。但前有《建国大业》的5个亿(一说4.5亿),《建党伟业》集合了主创一众人员高调亮相,绝对不是为了主旋律奉献的,---票房,自然是韩三平们最爱的追求。

  商片时代,无论主旋律题材还是娱乐八卦,耻谈票房不仅矫情而且虚伪。在此点上,韩三平和他的团队们还算真性情。前有《建国大业》,明星效应拉抬票房的效果明显,《建党伟业》的票房再上层楼不是传说。不过,明星扎堆也是双刃剑。在《建国大业》中,一众明星固然让观众过足眼瘾,但走马灯似的集体龙套主义,不仅埋汰了明星们的演技,也冲淡了电影主题。

  《建党伟业》拷贝明星模式,观众难免眼神疲惫;韩三平也有滥用影响力把明星们充作花瓶的嫌疑。何况,《建党伟业》不是纪录片,只是和着主旋律的商片而已。因此,建党伟人们的事迹难免艺术演绎。中国观众,看这类电影特别挑剔,传统人士注重历史事实的卫道,新新人类注重娱乐化的口味。所以,主旋律拍得不好看容易,拍得好看很难。搭主旋律的船,走高票房的路,并非顺风顺水,搞不好也可能溺水翻船。

  不仅中国如此,好莱坞也是这样。在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美式主旋律大片《拆弹部队》战胜完美商片《阿凡达》,可是前者的全球票房只有可怜的两千多万美元多一点,《拆弹部队》就成为难看主旋律的典型。《建党伟业》不会重蹈《拆弹部队》的覆辙,因为有集团票房的奥援,但含水分的票房,决定了“好看”是一场传说。

  有了“大业”和“伟业”,“业”字头的主旋律电影会进行到底?韩三平最清楚。从观影心理看,这样的电影应该“事不过三”。山珍海味都有吃腻的时候,一个样子的电影再好也会令人生厌。明星们晃来晃去,观众也会觉得眼不见心不烦。明星们看韩三平的面子来捧场,搞不好还会被讳莫如深的被剪不能见光,久了也会冷了明星们的心。

  《建党伟业》好不好看,不是韩三平、黄建新、“发哥”、冯远征们说了算,而是观众说了算。但既然是主旋,很多观众们也抱定了一个信念,不看白不看。

  如果说这场《建党伟业》的映前文宣还有圈点之处,就是黄建新导演给了汤唯一个说法。汤唯戏份被全删基于“照顾片长”,而且还有十几个明星和她一样成了被剪刀的“倒霉蛋”,黄导的补偿是,“我们会将删剪片段剪在一起,大概十几分钟,放在网上也算是弥补”。果真如此,这个网上删节片才是真的好看,才不是虚无缥缈的传说。

  张敬伟(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