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黄建新向出演《建党》演员表谢意 估票房五六亿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13日08:13
 
视频:《建党伟业》首映 明星阵容最强
导演黄建新(资料图)。本报记者 张伟 摄
导演黄建新(资料图)。本报记者 张伟 摄

  京华时报讯 建党90周年献礼大片《建党伟业》即将上映,坊间猜测它的票房有望达8亿元。昨天,导演黄建新坦承,在他看来,《建国大业》更像一篇作业,而《建党伟业》才是一部电影,“影片中的年轻人很多是带着理想主义的热情参与到爱国运动中的,动机是纯粹的,这也是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至于票房,黄建新保守地估计“五六亿可以吧?”

  从“作业”到“电影”

  大胆起用演员编剧感谢演员敬业表演

  从《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黄建新算是第一个按商业影片模式拍摄主旋律影片的导演。他自我剖析称:“第一部电影我进入比较晚,更像是‘作业’。第二部我已不按照原来的路走了,才完全成为一部‘电影’。挪开档期也可以上映,票房不会差的。”

  在观众看来,《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类型相似,又都是全明星阵容的电影。不过在黄建新看来,两者的电影形态是不同的。“《建国大业》有点像探索频道的纪录片,加了一些细节来完成的,这些细节不是旁白说的,而是靠专业演员的表演来再现的。但情节结构不完整,比如两大男主角毛泽东和蒋介石在重庆谈判后就不再相遇了。”反观《建党伟业》,黄建新从开始就解决了结构问题,用了编年史的结构来重现当时的历史,“这三段历史时期,构成了这部电影。”

  黄建新透露,前期剧组用了一年的时间查史料,研究细节,一边拍一边改剧本,最终改了40稿。“我们最早的设想是从1915年开始结构故事,还有一种想法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说起。经过反复考虑,我们只能把时间放长,要看到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民族心灵的发展。巴黎和会是引发五四运动的直接原因,看清这些,才能明白在300多个政党林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新的政党,为什么能够成长起来,并且变成未来的执政党。”

  大胆起用演员编剧

  一部电影汇聚178位明星,《建党伟业》开创了史无前例的豪华阵容。黄建新透露,拍摄《建国大业》时,他提前一个月才进组,时间比较紧张,除了几个主角外,其余的演员都是根据他们的档期来确定戏份,“谁有档期谁过来拍,随时都有可能调整。但是这次不一样,时间相对充裕,确定演员基本是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谁的气质符合,他与历史人物的相像程度等等。这是我们和演员共同完成的一个电影创作的过程,这是一个整体。”

  黄建新自称是一个“最敢用演员的导演”,“比如当年用陈坤演蒋经国,现在用刘烨演毛泽东。”提及选择刘烨出演毛泽东的故事,他笑称是一次饭局留下的印象:“一次我和韩三平、刘烨吃饭,聊天时刘烨说他老婆第一次到家跟他妈妈说,‘您觉得刘烨长得像谁吗?像毛泽东!’刘烨妈还认真地看了儿子说,还真有点像。”这一饭局上的故事,给黄建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等我们要选演员了,就让刘烨来试装,简单地化了个妆,然后还按《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里的样子,拿了把伞,他随便摆了个造型。我们一看,还选什么呀,他最像了。”黄建新称能理解角色的“难演”,“这是群戏,毛泽东不是第一男主角,但60%至80%的戏都是他的。那么多历史丰富的人物,在他前后夹着走,可想而知他的难度。”

  除了演员,黄建新还大胆起用了两位年轻编剧,他认为年轻编剧思想活跃,更容易发掘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其中一个编剧是狂热的‘近代史控’,几月几日发生什么事情,脑子里清楚得很,简直是本活的历史字典。他对那段历史的看法带有现代年轻人看过去的角度。”

  感谢演员敬业表演

  《建党伟业》讲述了1911年至1921年这十年间热血激昂的往事,那时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人都是恰同学少年,满怀救国理想。黄建新回顾说,他觉得那个时代发展到后来足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因而触动了他将之拍摄为电影。

  “感性的方面是,你看了那个时代的人物,读了他们的传记,太精彩了,每个人都是一部电影的男主角。于是我的信心就越来越足,越来越觉得它像一部电影,是可以成为一部好的电影的。”黄建新说,“导演最怕的是,在准备过程中,离电影越来越远,这是最难办的事情,因为你是拍一部电影,你不是写一本书。在准备过程中,电影就慢慢在心里诞生了,而且它的氛围越来越浓,于是就有了你们马上会看到的《建党伟业》。”

  “影片中的年轻人很多都是带着理想主义的热情参与到爱国运动中,动机是纯粹的、单纯的,这也是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他们没有政治家的深思熟虑,但是热情却已经被点燃。和他们一样,参演的年轻演员们也都充满激情,他们演完游行、演讲等戏份之后,经常是声音喊到嘶哑。我需要向这些敬业的演员表示感谢。”《建国大业》曾豪取4亿元票房,黄建新在估算《建党伟业》票房时,略带自信又带着谦虚地说:“我的判断是超过上部,这部五六亿可以吧?我说了不算,还是看口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