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178位明星变脸 揭秘化妆细节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世豪
2011年06月10日09:24

  刘烨演毛泽东、陈坤演周恩来、周润发演袁世凯、刘德华演蔡锷、周迅演王会悟、张国立演老年版蒋介石……当178张明星脸以历史人物的造型出现在大银幕上时,肯定会令观众大呼惊讶,众星云集的《建党伟业》将于本月15日登陆各大影院。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担任该片化妆总指导的正是峨眉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化妆师黄桦,昨日,刚从北京回到成都的黄桦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面对面独家专访,为您揭秘为周润发、赵本山等明星大腕化妆的过程。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魏铭 张小珊

  刘烨变身毛泽东

  修眉、点痣还要增肥

  早在《建党伟业》筹备的时候,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就找到黄桦,希望由她来担任影片的化妆总指导,黄桦表示,当年拍电视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时,她就参与了化妆,韩三平是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他对我有印象,毛泽东在这部电视剧里跨越了青年、中年、老年三个阶段,由于有那次的创作过程,就奠定了我画肖像妆的基础。”

  “刚到北京第二天剧组就指定我给刘烨试妆,之前剧组定下刘烨来演毛泽东,试妆过程是非常紧张的,如果这个造型失败了,将成为整部片子的遗憾。”黄桦给刘烨试妆造型之后,刘烨本人特别认可,直说:“太像了!”韩三平看了后也相当认可地说:“就是刘烨了!”

  黄桦直言,之前他也没想到刘烨可以扮演毛泽东,“刘烨的眼睛虽然大而有神,但是他没有毛泽东的眼睛长得开阔、慈祥。还有眉毛,刘烨的眉毛是属于剑眉,但是毛泽东的眉毛比较平和、舒展。对于这些部分我们都要做一个调整,因此修剪了刘烨的眉毛……”黄桦强调,刘烨的五官在鼻子以上的部位比较像毛泽东,“鼻子以下相对于青年毛泽东偏瘦,所以我们也让刘烨增肥,去弥补棱角的问题。刘烨的嘴棱角分明,而毛泽东的嘴线条圆润。至于毛泽东的嘴下的那颗痣,其实是在三十岁以后才长出来,实际在毛泽东的青年阶段并没有痣,但我们还是会点上那颗痣,如果没痣的话,刘烨的成分就要多一些,毛泽东的成分就要少一些。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有一颗痣,大家会认为那就是毛泽东。”而黄桦称,刘烨的整个化妆过程只用了20多分钟。

  陈坤变身周恩来

  加工一下眉毛,效果就很不错

  陈坤在《建党伟业》中扮演周恩来,很多人认为陈坤虽然够帅,但跟年轻时的周恩来在形象上有很大差距。不过陈坤的周恩来造型出来后,大家还是认为很像,对此,黄桦认为:“周恩来的浓眉是其特点,我在给陈坤化妆的时候加重了他的眉毛,但效果一出来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很生硬。所以我们就把这部分给取消了,而是在陈坤自己的眉毛上做了一些加工,效果就还不错。所以,在给演员化妆的时候,要考虑演员的年龄、气质、皮肤、表演。生硬地往脸上加一些东西反而不好。”

  黄桦透露,在《建党伟业》拍摄现场有两面“人物墙”,一面是剧中人物的原型黑白照片,一面是明星们的定妆照,“比如说扮演李大钊的张嘉译来试妆的时候,比照李大钊的照片,我们发现张嘉译的头发比较塌,而李大钊的头发是立起来的小寸头,而且李大钊还戴眼镜,我们特地去北京一家最老的眼镜加工厂,找到为数不多的老师傅去还原当时的眼镜。李大钊还有胡子,所以我们也把李大钊的胡子形状画下来,去做跟李大钊一模一样的胡子。”

  扮演段祺瑞的赵本山在化妆后满意地说:“我还是很帅的嘛!”黄桦说:“我们把段祺瑞的照片和赵本山本人做一个比较,发现赵本山本人的眉毛是倒着的八字眉,所以我们把赵本山的眉形做了调整。”

  周润发变身袁世凯

  大背头被剪成了寸头

  在《建党伟业》中,周润发饰演袁世凯,说起为周润发的化妆过程,黄桦说:“我们需要周润发把头发剪成寸头,因为周润发的头发是大背头,这也是我们不安的地方,如果周润发不剪,那么这一个袁世凯和历史上的袁世凯就有很大差距。实际上,周润发对这个人物的研究已经很深了,当我们提出来的时候,他很爽快地答应了,说剪头没有问题,所以我说好演员就是这个样子的!”黄桦还称,发哥在片场非常随和,经常和工作人员开玩笑。

  女演员变身革命者

  周迅董璇等要戴短发头套

  周迅、董洁、董璇,《建党伟业》中也有不少女性角色,谈起为这些女演员化妆的过程,黄桦说:“其实女演员的妆比较好化,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基本上当时的革命女性都是短发。所以周迅、汤唯、董璇等女演员都是用短发头套,以体现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黄桦表示,接下来会去湖南卫视参加一档节目的录制,通过《建党伟业》这部戏,黄桦有了在成都开化妆培训班的打算,“通过这个戏,我觉得要提高肖像妆的整体水平,化肖像妆确实很难,所以想培养一些新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