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宋家姐妹》周末首演 世界名曲配京剧现代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6月10日08:19
《宋家姐妹》
《宋家姐妹》


  由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宋庆龄在1927》将于6月12日、13日在长安大戏院首演。记者获悉,该剧不仅由迟小秋、赵葆秀、杜喆、谭正岩、张建峰等老中青三代优秀京剧演员担纲,同时也汇集了程派、奚派、谭派,可谓是群星璀璨、流派纷呈。而《宋家姐妹》的另一大亮点是将世界名曲选段加入其中,使得这部新编京剧更加别出“新”意。

  这部戏以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为背景,以宋氏家族亲情为线索,围绕着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展开。通过妹妹宋美龄以支持姐姐宋庆龄当年与孙中山的婚姻为缘相求、姐姐宋霭龄以小报绯闻为手段相逼、弟弟宋子文以被蒋介石释放为借口相诱、母亲以担忧宋庆龄的安危为由相劝,希望宋庆龄同意宋美龄的婚事。宋庆龄鉴于蒋介石背叛三民主义、屠杀共产党人,坚决拒绝同意宋美龄嫁给蒋介石,同时利用自己的身份保护共产党人,从而造成了姐妹亲情破裂的故事,讴歌了宋庆龄坚决捍卫三民主义的伟大情怀。该剧选取的视角独特,从宋氏姐妹、母女的亲情与矛盾入手,以小见大,揭示了“暗潮翻滚覆九鼎,黑云垂压大厦倾”的革命危机浪潮对家国命运的残酷席卷,颇有新意。

  剧中宋庆龄的扮演者迟小秋,是北京京剧院程派传人的佼佼者,此次担当主演,将程派沉稳端庄的表演风格,对深刻内涵的独特表达力,与宋庆龄的人物塑造给予深度吻合。剧中,宋子文的扮演者奚派传人张建峰、张太雷的扮演者谭派传人谭正岩、宋霭龄的扮演者张馨月、蒋介石的扮演者杜喆均是来自青年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宋美龄的扮演者王怡是来自一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此外,著名的马派老生演员朱强出演孙中山,简短的唱段,精练的表演,展现出的却是老练沉稳的风格,以及对人物的准确演绎。为了扶持年轻演员的成长,著名老旦演员赵葆秀甘当“绿叶”,出演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

  作为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剧中增加了世界名曲选段,这也是本剧音乐和唱腔设计者朱绍玉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后增加的。朱绍玉说,据资料记载,宋庆龄是很喜欢听世界名曲的。在京剧表演中加入乐队演奏世界名曲的做法,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中西结合,形成了这出戏音乐方面的独特性。我们用大提琴、胡琴二者相呼应来揭开全剧大幕,将一部“新”的京剧展示给大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