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魅力春天”擂台赛今晚落幕 《杨门女将》压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6月10日08:00
常秋月
常秋月

张建峰
张建峰


  昨天,北京最高气温34摄氏度,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青年刀马旦演员吴昊颐虽已大汗淋漓却顾不上擦一下,仍然沉浸在穆桂英的世界里。从排练厅门口走过的院长李恩杰,看到这样的场景,脸上掠过一丝不易觉察的喜悦。

  今晚由吴昊颐主演的《杨门女将》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这出戏是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的最后一场演出。对于北京京剧院来说,这是一次久违的“青春旋风”,让一批年轻演员在擂台上找到春天。

  第一台大戏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要想自己担纲主演唱大戏,这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但这次青年演员擂台赛却给了每一位参赛者这样的机会,其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担纲主演唱大戏。

  李恩杰说,他们都非常重视这次站在舞台中央的机会。以前,老师们总说“这些年轻孩子不着调”,训练不认真。经过这次比赛再回头看,李恩杰有了新的发现,“不是他们不好好训练,而是我们创造的条件不够,他们训练了却看不到希望,当然不会再练了!”

  这次擂台赛涌现出好几匹“黑马”,那些平常并不起眼的年轻人,一登上舞台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比如演出《翠屏山》的旦角索明芳,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漂亮的扮相、扎实的基本功让她从众人之中脱颖而出。谭门第七代谭正岩的专场则让李恩杰有些不习惯却又很惊喜。“台下观众都是俊男靓女,他们观看演出的方式就如同看演唱会,手举谭正岩名字的牌子,打破了京剧传统的观演模式。像这样能够把京剧与时尚结合起来的演员,我们今后将会给他更多的演出机会。”

  京剧院业务办公室副主任朱甲虽然是旁观者,但这次比赛也让他看得惊险刺激。“演员的排名每天都会发生变化,别看快结束了,还有人在上演大逆转的剧情,倒数第三场演出的姜亦珊,居然一下排名第四。今晚是郭伟,明天还有吴昊颐,谁知道还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团结的竞争对手

  5月18日,青年演员王盼给方旭配演《秦香莲》,因为面部感染,她一边疼得流泪一边化妆。在台上演出时,她却没有流露出一丝痛苦的表情,台下观众完全看不出来她是一个病人。因为面部感染严重,等到她自己演出时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大家一起参加比赛,按理说都是竞争对手,可是这些青年演员都发挥了梨园行里最讲究的‘一棵菜’精神,没有人因为是给竞争对手配戏就不好好演。”李恩杰高兴地看到这些分外团结的竞争对手在一起认真地磨戏。

  各团团长们也都特别重视这次比赛。以往没有自己的演出,一团团长王蓉蓉基本不去现场,可是这次只要有团里年轻人的比赛她一定会到现场督阵。当王盼因为生病不能上场时,王蓉蓉就自己顶上。梅兰芳剧团还派出豪华阵容为青年演员配戏,李宏图、朱强、胡文阁等知名演员都登台为年轻人当配角。

  擂台赛把年轻演员捧到舞台上,却并没把他们当作宠儿娇惯起来。为了获得更高的票房,他们中的很多人自己印制易拉宝和宣传单页,甚至到朋友中去推票。“京剧院正是希望青年演员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引起社会关注,学会推销自己。”李恩杰说,“这次演出很多人的表演或许称不上成熟,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借此迈出了第一步。一个成熟的艺术家不仅要关注艺术,还要完成与观众的互动。”

  重成长不重成绩

  此次擂台赛原定将专家评委、观众评委、票房分数三者分数综合判定,但在比赛过程中,为了不让演员在票房上压力过大,京剧院把票房分数单独列出,不计入评分标准。目前,剧院奚派老生张建峰以高分名列第一。

  演员们如此重视,可这次比赛成绩的“保鲜期”却很短。李恩杰表示,比赛成绩一出来就会被“封箱”,成为过去,不会影响到将来对演员的安排,剧院更看重的是通过这次比赛让他们获得成长。

  但比赛中挖掘出的好戏却不会被“封箱”。索明芳的《翠屏山》、王岳凌的《花田八错》、杜喆的《汉宫惊魂》都是少见的老戏,一推出就大受观众欢迎。《汉宫惊魂》现在已经进入市场,前往河北迁安演出。

  这次擂台赛被行内人誉为盛事。李恩杰表示,这项比赛将长期坚持下去。8月,北京京剧院将举办中国青年演员交流邀请赛,同行当的演员在一起切磋交流;11月份还将举行武戏组擂台赛。李恩杰透露,今年举办擂台赛投入了几百万元,“我们不怕花钱,为了培养年轻演员,再多花几个几百万也值。这批人成长起来,京剧院20年都不用愁人才问题。”

  据悉,6月11日开始,央视戏曲频道的《空中剧场》将连续16天播出擂台赛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