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烨谈演毛泽东:为演戏增肥 片酬比周润发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0日14:37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6月9日,电影《建党伟业》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导演黄建新携主演刘烨、周杰、李晨、叶璇等齐亮相。毛泽东的扮演者刘烨备受瞩目,此次他是从《王的盛宴》剧组请假前来做《建党伟业》的宣传的,黄建新导演大赞他是“有史以来最像毛泽东的毛泽东”,他在后来接受专访时,就详细的说了自己为扮演伟人所做的准备:增肥、贴双眼皮胶纸、剃掉美人尖、学韶山话……最后,他庆幸的说:“片酬是按照天来算的,我的戏份比较重,拍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应该拿的钱要比发哥多。咱也有片酬超过发哥的一天!”

  往嘴巴里塞棉花?干脆自己把自己吃胖!

  第一个发现刘烨长得像毛泽东的,是他在中戏的同学,那时候他是文艺青年,留长头发,有时候把头发梳背过去,同学就说:“看!毛泽东!”他的法国妻子后来也说他长得像毛泽东,而且是当着中影集团董事长、《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总导演韩三平的面说的,后来要找青年毛泽东的时候,刘烨就成了唯一的人选。

  刘烨要演青年毛泽东,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外形上的差距。他身材高大,和毛泽东近似,但有很多细节都和毛泽东相去甚远。毛泽东在一师之前是圆脸,为此有人建议刘烨可以往嘴巴里塞棉花,他偏不:“不!我把自己吃胖!”于是,那段时间内,刘烨敞开了胸怀胡吃海塞,每天晚上吃宵夜,还喝啤酒,问他到底胖了多少,他不好意思的说:“最起码也有十斤!”那一阵子他在拍《硬汉2》,又不敢把自己晒黑。

  于是我们看见毛主席在这部电影里脸蛋圆乎乎,和我们看见的“毛主席下安源”时期如出一辙。刘烨还剃掉了自己的美人尖,整个发迹都向后移了,因为毛主席本身的额头很宽,还做了头套。他又拔了几根眉毛,贴上双眼皮胶布。不过化妆程序却并不繁琐,“我每天化妆20分钟搞定,算是快的了。”

  刘烨演毛泽东,面前还有一个障碍就是语言。众所周知毛主席是韶山口音,为此刘烨也找来韶山的哥们儿做老师,录音之后每天带在身边听,结果拍戏的时候,发现只有他一个人搞了“特殊”。四川的邓小平和陈毅都是一口普通话,这样反而显得他很奇怪,于是到了后期配音的时候,毛主席又说回了标准普通话。

  出乎意料的是,“毛泽东”刘烨和“周恩来”陈坤在片中并没有对手戏,这部电影的主线是毛泽东、陈独秀和李大钊,此时恰好周恩来和邓小平赴法国留学了。因此,很多人以为一定会看到的偶像版毛泽东、周恩来的青春岁月,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出现。

  陆川等烨子等得快掉头发 五年内不再演毛泽东

  尽管被导演黄建新大夸演得像,但刘烨却不愿意成为“专属毛泽东”。当初黄建新最看重他的,也正是他并非特型演员,身上没有那股子根深蒂固的伟人气,符合当时“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的青年毛泽东。

  在《建党伟业》中,70后的刘烨和90后的李沁谈起了恋爱,这也是刘烨首次和90后的少女在银幕上谈情。尽管他也承认:“90后的思维和我们完全不同,见面就说,哥哥你好帅!”但是由于历史上本身杨开慧就要比毛泽东小很多岁,所以这也是符合历史的。

  他并不否认,现在有许多毛泽东题材的剧本送上门来,但是他却不为所动:“五年内不会再演毛泽东,因为我不是特型演员,这一次很过瘾,已经足够了,你演了两次,人家会把你和这个角色划上等号。”他倒是想过,若干年后,可以用自己的理解来演毛泽东。他这一次为了演毛泽东,也很走心的去买来了宣纸和笔墨,对折毛主席诗词练字。“写诗念诗本来就是我的长项!只不过青年毛泽东也还没有开始‘北国风光’呢。”刘烨对自己首次尝试的民国戏很有信心。

  眼下他牵挂的还有《王的盛宴》剧组,这部电影中,他是绝对的主角,戏份多达七、八十场。可拍这部电影期间,《硬汉2》、《不再让你孤单》和《建党伟业》接连上映,刘烨总要抽出时间来做宣传。导演陆川等得都快掉头发了,每天捻着自己仅有的一根胡子念叨:“烨子,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站完了毛泽东这班岗,刘烨终于可以坦然的对陆川夸口:“回来了!”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