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与春同行》影评:老戏骨们的逆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间隼
2011年06月09日20:04
《与春同行》海报
《与春同行》海报

  搜狐娱乐专稿 2009年公映的《与春同行》集合了日本众多老牌演技派明星,以一位老人寻亲访友的历程折射出诸多社会现实,是一部充满温情而不乏力度的影片。

  影片以北海道老渔夫忠男与孙女小春的冲突开始,负气的忠男离家出走,开始逐个拜访自己的兄弟姐妹,寻求晚年的依靠。阔别多年的欢聚背后,每个兄弟家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而与此同时,祖孙之间的理解和默契却在与日俱增。小春在爷爷的感召下,鼓起勇气拜访了分居多年的父亲,最后,每个人都在与亲人的重逢中再次感悟到生命的意义。

  导演小林正广是日本影坛独具特色的一位影人,他的风格一贯冷峻而犀利,往往能在主流忽略的领域独辟蹊径,发掘出具有社会意义的严肃话题。因而在日本虽然和者寥寥,却是欧洲各大电影节上的常客,获奖颇丰。在新作《与春同行》中,他尝试通过一位老人的旅行,折射出种种社会弊病,进而发掘被重重壁障包裹的人性之美,显示出了他一贯关注弱势群体生存状态的创作理念。

  影片最大的看点是一群日本影坛实力派明星的出演。扮演男主角忠男的仲代达矢堪称演艺常青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他就是黑泽明、冈本喜八、山本萨夫、小林正树等大师作品中的常客,主演过数不清的经典电影。与其他逐渐淡出影坛的同时代演员不同,已年过古稀的他依然活跃在日本电影第一线,在《男人的大和号》、《最后的座头市》等大制作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与春同行》是仲代达矢近来难得的主演作品,忠男这个“老古董渔夫”外表孤僻而倔强,其实内心充满了柔情,处境令人悲怜,仲代达矢将他演绎得细腻而富有层次。从一开头一瘸一拐出走的一幕就可以看出,老辣的演技之王花了多少功夫去贴近人物。对他的粉丝而言,《与春同行》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影片中出演配角的演员个个来头不小。扮演大哥的大泷秀志曾出演过许多知名影片,熟悉日本电影的观众应当不会陌生。扮演弟媳的田中裕子曾因“阿信”一角红遍中国,那个隐忍坚强的日本女性是一代人的记忆,最近她在电视剧《苍穹之昴》中出演慈禧,又一次与中国结下了缘分。扮演小春父亲的香川照之是日本近年来崛起的实力派男星,他第一次夺取东京电影节影帝桂冠就是凭借在中国导演霍建起《暖》中的角色,在《鬼子来了》、《拉贝日记》中同样有精彩演出,是中国观众较为熟悉的日本演员之一。

  忠男的姐姐由淡岛千景扮演,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活跃于日本影坛的淡岛主演过市川昆的《日本桥》等,并曾多次出演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可见,《与春同行》中老板娘气场之强大与仲代达矢不相上下,实在是有道理的。而扮演忠男弟弟的柄本明虽然是晚一辈的中年演员,然而其戏路之宽广,演技之精湛,颇有当年仲代达矢的风范。兄弟口角一段火花四溅,两代影帝飚戏的精彩可谓妙不可言。此外,片中出演配角的小林薰、菅井琴等也是难得的出色演员。

  影片以公路电影的结构,镜头跟随忠男和小春的脚步,折射出一个个日本社会中的常见弊病。忠男一心秉承父业,想靠打鱼发家致富,鄙视改行的兄弟们,却落得老年衣食无着,反映出传统产业衰落的趋势。哥哥外表维持着一家之主的威严,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家庭的控制,即将被送进敬老院,表现出日本社会老龄化和赡养机制背后的问题。弟弟行男丢下妻子跑去为黑道大哥顶罪,牢狱一关就是八年,则折射出了导演对黑社会价值观的思考。而另一个弟弟行男投资不动产失败,蜷缩在斗室之中依然整天梦想着翻本发家的例子,可以看做是对泡沫经济覆灭之后小人物谋生艰难的善意揶揄。影片中的每一个段落都充满了现实意义,堪称当今日本社会问题的万花筒,让人窥一斑而知全豹。

  影片的叙事乍看平铺直叙,细看却不乏巧妙之处。忠男寻找行男一家不着,几度线索中断,想不到歇脚时却在餐馆中巧逢弟媳。本来想去投奔姐姐,想不到姐姐反过来打起了小春的主意,更想不到一向讨厌爷爷的小春竟然最终拒绝了老板娘的邀请。影片的后半段,从小春决定去访问爸爸开始,剧情一波三折,忠男一家人的心结亦随情节发展逐渐冰释。可以说剧本的编排颇费心思,影片虽长,并不乏味,加上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倾情演绎,比时下流行的许多主打青春偶像的影片要耐看得多。(风间隼/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