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全面揭发明星们的小圈子 新老帮派“桃园结义”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6月09日16:32
明星们的小圈子
明星们的小圈子

  【导语】娱乐圈的关系网衍生速度远比你我想象中生猛,若你的信息源还是只停留在“六一班”、大小S姐妹淘、蔡依林的“蔡帮”这些老梗,绝对需要周刊热辣奉上的“明星帮”调查特稿,立时更新。

  人类向来爱抱团,普通人都在混圈子,每到周末甚至每个夜晚都吆五喝六地攒局,大喊着“明星也是普通人”的娱乐圈,在微博互动频繁的自媒体时代,姐妹淘、男人帮等抱团现象逐渐浮出水面,跟过去流行的明星足球队、明星羽毛球队等半官方组织不同,娱乐圈的关系网衍生速度远比你我想象中生猛,若你的信息源还是只停留在“六一班”、大小S姐妹淘、蔡依林的“蔡帮”这些老梗,绝对需要周刊热辣奉上的“明星帮”调查特稿,立时更新。

  采写_ 本报记者 刘倩 张燕 曾明辉 吴立湘

  娱乐圈圈子现状分析

  六一班乃特例 新生帮派异军突起

  圈子有新有旧,规模有大有小,明星各自的触角能伸多远自然各凭本事与机缘。几年前在好莱坞发展的章子怡便有和邓文迪的战略联盟,而如今,邓文迪已是李冰冰的好友,前不久李冰冰更拜访了邓文迪在伦敦的大宅。不过在媒体人Z小姐看来,一线明星通常热衷发展的是跨界圈,“他们会跟更有权势的制片人、导演、投资商交际,而无须把与二三线明星的交往摆上台面,甚至同样等级的明星之间都很难真正发展友谊。”周刊记者调查的结果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Z小姐的观察。

六一班的怀旧派对。
六一班的怀旧派对。
六一班男同学的海魂衫造型。
六一班男同学的海魂衫造型。
六一班成员到班长王菲演唱会现场力撑。
六一班成员到班长王菲演唱会现场力撑。
王菲率六一班成员为班级成员李亚鹏、张一白新片上映站台。
王菲率六一班成员为班级成员李亚鹏、张一白新片上映站台。

  帮派势力:

  老圈子地位稳固 新圈子势力扩大

  京城之地,本就是圈圈套圈圈,身在此间,怎可能不接受圈子文化。早在5年前,望京“黄门宴”就成格局,文化名流协同演艺界人士多慕名前往拜会,作家野夫更用《颓世华筵忆黄门》为其立传。成立于“非典”期间的“六一班”也因为核心乃天后王菲而声名远播。冯小刚、王志文等人的“高尔夫球帮”,高晓松、陆川、宋柯、黄磊也自成一局,张国立、张铁林、王刚、陈道明也是公认的收藏一家亲。除此以外,事实上,内地还在不断形成新的小圈子,上周我刊便见证了李小璐、应采儿、秦岚等新生代姐妹帮聚会场景。而经过本刊记者的调查,张雨绮、李念、何洁的新朋友圈,秦岚、霍思燕、杨幂等组成的“泰迪帮”,刘亦菲、李欣汝、小王烁等人的“富二代”帮等新生势力也渐次浮现。

  帮派特征:

  各帮派区别分明 同级别艺人抱团多

  各玩各的团体中,除了“六一班”是从天后级人物到普通艺人甚至幕后老板,或者完全草根,一般都是同等级别或者相似背景的艺人抱成团,像李宗翰、邵兵、戴娇倩、张涵予等就是因为拍电视剧走到一起,杨幂、秦岚、霍思燕等人则是因为大家都养泰迪狗,至于导演和编剧或其他幕后相关人士则泾渭分明地有着各自的派别,资深宣传L小姐就对记者说,尽管她也经常会参加艺人的party,表面关系也不差,但真正算得上小圈子的还是一帮同为影视宣传的朋友。而很熟悉“六一班”的经纪人C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六一班”能特立独行,关键在于核心人物王菲的个性,“她在香港发展多年,很熟悉这种不同领域的朋友交际能带来的效应。”因此,近些年来,“六一班”才可能从仅有的几个王菲身边人扩大到刘嘉玲、赵薇、张一白、李静和老公黄小茂、制片人焦爱民及另一拨文化圈和商界的朋友联盟。

  帮派规矩:

  入会有要求 小明星靠信仰当敲门砖

  核心圈一旦形成,新朋友的加盟方式就显得很是考究,“六一班”采取的是朋友带朋友的形式,李亚鹏、张一白等都算是后来的“插班生”,有趣的是,虽然徐静蕾跟李亚鹏合作不少,也参加过几次“六一班”的聚会,跟“六一班”的缘分却是浅尝辄止,始终未入其中。而安以轩也表示,要加入她的“安氏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杜淳和冯绍峰都曾在和她拍戏合作后提出要入安企,可安以轩还是坦言,进安企,要有很坚固的友谊和所有成员都很喜欢才行,他俩只是跟圈子内的少数成员关系熟稔,并不具备全面因素。有知情人也向周刊透露,有些三线明星为了跟一线明星攀关系,会投其所好,“比方得知这个明星信佛,他就会想办法给他介绍大师认识,一来二去,两人的关系就走近了。”

  帮派资源:

  利益均沾 同仇敌忾

  相较于台湾“横行”多年的大小S姐妹淘、蔡依林的“蔡帮”等圈子文化,内地明星们的“势力划分”一直以来显得低调得多,直到最近几年,神秘路线才逐步发展成为显性文化,资深媒体人Z小姐为记者分析,明星抱团一开始可能只是吃喝玩乐,一旦圈子形成特色后,便可达到相应的宣传功效。这当中,冲在最前的莫过于王菲组建的“六一班”,去年,全班老少集体戴红领巾亮相,只为“插班生”李亚鹏新电影《将爱》站台,更在电影官方活动结束后自组颁奖party,视频传至网络,高调宣传,吸睛能力十足。Z小姐同时也指出,并不是所有明星团体都能像“六一班”那样受到传统媒体关注,但他们也有他们的办法,“像李小璐、霍思燕这群姐妹淘就经常在微博上发聚会照片,这样一来吸引的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粉丝关注。”经纪公司也往往会对这样的组合发展推波助澜,宣传W先生就称,他曾策划过旗下艺人的姐妹团一起上杂志,效果还不错。

  制片人于正也对周刊表示,确实有演员会向他推荐自己的朋友来上戏。经纪人C小姐透露,戴娇倩能出演《春去春又回》,就是因为李宗翰的力荐,但那也是由于李宗翰在民国戏方面颇有观众缘,才增强了他在这方面的话语权,不过,尽管演员都“挺爱推荐自己人”,但并不是人人都拥有话语权。C小姐同时为记者分析道,“事实上,内地明星圈还没有哪个圈子能像大小S姐妹淘那样有气势,毕竟大小S多年前就有自己的节目,可以随时在节目中提携姐妹淘,出席活动时也可邀请她们站台,增加曝光率。”无论是霍思燕的“泰迪帮”还是安以轩的“安氏企业”,在周刊记者采访中,各核心人物也都大方坦承,在圈子内分享资源是非常正常的事。如此一来,拉帮结派组“圈子”承载的就不仅是简单的娱乐,还有互通资源有无、集体营销等更多重利益化功能。六一班的怀旧派对。

  娱乐圈老圈子回顾

  老江湖结伴 强强联合霸气外露

  娱乐圈小圈子现象历史悠久,其中的流变也颇值得玩味。从最初工作关系的、利益性质更强的团体,到吃喝玩乐无所不包的亲密朋友圈,再到现今新生圈子的不断壮大并毫不忌讳彼此在工作上的提携,明星小圈子文化也经历了一番发展演化。然而有一个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小圈子若要细水长流,气味相投很重要,资源共享更是从来有之。

  利益功能圈 代表圈子:宗宪家族

  家长:吴宗宪

  成员:NONO、康康、小钟、许杰辉、谢金燕、吴建恒等

利益功能圈, 代表圈子:宗宪家族
利益功能圈, 代表圈子:宗宪家族

  宪哥家族是台湾主持界的大家族。成员们会联合起来同时出现在同一档节目的主持舞台上,比如《欢乐舰队》、《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周日八点党》和《JackyShow》等节目,宗宪家族的粉丝们当然乐意看到家族成员们同台互损、竞技、逗乐。像说相声需要搭档,二人转也要相互联合一样,主持界也需要相互联手,宗宪家族的成员风格必然是和宪哥对胃口,才会被邀请加入。

  半官方联盟 代表圈子:明星高尔夫球队

  队长:何平

  队员:王志文、田壮壮、宋柯、尤勇、葛优、黄晓明、顾长卫、冯小刚

半官方联盟,代表圈子:明星高尔夫球队
半官方联盟,代表圈子:明星高尔夫球队

  成立于2004年的全明星高乐夫球队,是北京演艺人协会下属的队伍,成立时人很少,连田壮壮这样的“领导”都是第二年才加盟的。但经过五年的时间,球队阵容已经很大,一共有200多位成员,包括娱乐、体育界的明星和其他社会名流,内地、港澳台的明星也被包括其中。其实说不好谁是队长,现在对外官方公布的队长是何平,但田壮壮操持着很多日常事务,冯小刚也在宣传方面是领导人。关于球队的制度,非常严密,据说所有入队的明星都不可以把球队的任何活动当成走秀场,而且每年球队只能有5名新人入会,且不管是哪一位大腕,都必须提供身份证、证件照等。

  高雅爱好团体 代表圈子:王刚收藏圈

  帮主:王刚

  成员:张国立、张铁林

高雅爱好团体,代表圈子:王刚收藏圈
高雅爱好团体,代表圈子:王刚收藏圈

  这个帮派被人所知,缘于以京城古玩业为背景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的播出,王刚、张铁林、张国立作为剧中的主演,被剧迷们发现其实生活中的三人也有浓烈的收藏癖好。比如王刚喜欢瓷器,张铁林热爱收集名人手札,张国立则对古玩很有研究。不过,团体中的几位都相当低调,即便聚会也是悄悄进行。

  吃喝玩乐无所不包团体

  代表圈子:六一班、七仙女、蔡帮、庹宗康浪子帮

  七仙女

  帮主:大S

  成员:小S、范玮琪、范晓萱、柳翰雅、吴佩慈、Makiyo

代表圈子:六一班、七仙女、蔡帮、庹宗康浪子帮
代表圈子:六一班、七仙女、蔡帮、庹宗康浪子帮

  大小S加上范晓萱、范玮琪和柳翰雅、吴佩慈、Makiyo,于是有了这样一个名字—“七仙女”,当然现在随着圈子壮大,成员已远不止7名。七仙女中的每个人不论是恋爱还是失恋,身边都有其他好姐妹陪伴,她们各自物色着好男人,同时也会给彼此物色的好男人提出意见。比如小S就自爆跟初恋分手只因大S一句话,“吃完饭,我递面巾纸给他擦嘴。谁知道他拿着纸擦桌子,我把这个事情告诉大S,她觉得这个男的很窝囊,于是我们就分了手”,如今大小S都已成婚,范玮琪日前大婚,也有婚礼现场照片流出:仙女们手拉着手在观礼,眼泪汪汪。

  浪子帮

  帮主:庹宗康

  成员:陈为民、小马、马国贤、张克帆、高山峰……

浪子帮
浪子帮

  浪子帮,顾名思义,即一群浪子组成的帮派,上夜店、喝酒、泡妞,全都一起干。由于庹宗康在关岛结婚,今年4月,浪子帮解散,这也是因为帮主生活轨迹变化而解散的第一个小团体。正如核心成员Junior所说:“康哥结婚后,等同于演艺圈的‘浪子帮’宣告解散,大家结婚的结婚、怀孕的怀孕,‘浪子帮’已彻底瓦解。” 但5天4夜的行程约让庹宗康花掉200万元新台币,他的婚礼也算是浪子帮的解散仪式了。

  蔡帮

  帮主:蔡依林

  成员:李威、房思瑜、彭于晏、黄立行、李易、唐禹哲、潘玮柏、温岚等

蔡帮帮主是蔡依林
蔡帮帮主是蔡依林

  “相亲相爱,互相提拔”是蔡帮的理念,这个帮派只要有空就会聚在一起打麻将。这也是内部成员绯闻滋生最多的帮派,比如成员李威、彭于晏,都曾和帮主传出绯闻,但帮主蔡依林丝毫不介意,更没有因为传出这种新闻就将成员开除掉的迹象,更是有人说如果不是因为和蔡依林传绯闻,粉丝们根本不会知道彭于晏是谁。难道蔡帮是靠制造绯闻来帮助帮中成员吗?很多人奇怪罗志祥与帮主情同姐妹,为什么不是蔡帮成员,因为小猪有自己的“party boys”,但其实凭他和蔡依林的铁关系,即使蔡帮散了,他们俩也不会散。

  六一班

  班长:王菲

  班级成员:李亚鹏、那英、赵薇、赵欣瑜、李晨、廖凡、罗海琼、景岗山与马葭夫妇、郑钧与刘芸夫妇、王学兵与孙宁夫妇等

六一班班长王菲
六一班班长王菲

  班级成员多数都是已年过30的大龄青年,都是圈里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大佬级人物,其凝聚力比得上桃园结义,但心理年龄上也不缺少当今新生代圈子聚乐的“人来疯”,他们去KTV,会组织怀旧party,遇上个什么事,简单通个电话,大家就又都年轻了。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