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仲代达矢:爱黑泽明 更爱小林正树

来源:新京报 作者:牛萌
2011年06月09日11:56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仲代达矢(资料图)

  采访手记

  拜见大佬

  贵宾室大门徐徐推开,仲代达矢穿着笔挺的黑西装,留着修剪整齐的花白胡须,挺直腰板坐在沙发的1/2处,胳膊稳稳地搁在沙发扶手上一动不动,身边簇拥着一群黑西装、黑皮鞋的工作人员。听到我自报家门,他抬起下巴,嘴唇抿成一条线、目光从眼皮底下刷的一声扫过来,我顿时感觉自己身上的凉鞋短裤局促不堪,仿佛不是来采访,而是冒冒失失地跑进了一个“大佬”的私人会客厅。

  然而真正聊起天来,仲代达矢马上“恢复”成一个和蔼的老爷爷,他调侃自己的经历,不时耸眉、撇嘴,逗得身边人哈哈大笑。他毫不掩饰爆棚的自信心:“我演戏很投入”“我有足够的舞台经验”。特别是,我提到他那些屡屡被三船敏郎砍死的戏时,他连珠炮似的说了好几个反问句,仿佛对三船敏郎既喜爱又不服,骨子里的霸气和傲气一览无余。

  采访结束,仲代达矢在沙发上摆开POSE拍照,一束柔光亮起,他定定地看着镜头,似水流年瞬间从他眼神中闪过,“有人问我为什么当演员,我70多岁还在不停地拍戏,我想,这就是上帝的旨意。”

  人物名片

  仲代达矢 :日本影坛独树一帜的男演员,1932年生于东京贫民家庭。1954年初登银幕,在《七武士》中扮演一位无台词的浪人。1957年在小林正树的《黑河》中首次任主角,获当年制作者协会新人奖。其后分别与小林正树、黑泽明、木下惠介、市川昆、成濑巳喜男等日本大导演合作,拍出了《人间的条件》《切腹》《怪谈》《椿三十郎》《乱》等多部佳作。1980年主演的《影武者》荣获第3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上帝眷顾我,70多了还在演戏

  新京报:你在中国有很多影迷,而且还出演过徐克编剧的《妖兽都市》,和中国很有缘。

  仲代达矢: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非常开心。出演《妖兽都市》确实很巧,徐克导演从黑泽明的电影里知道了我,于是联系我、希望我演“元大宗”,我恰好看过他的电影,觉得他是个很出色的导演。当时经常吊着钢丝飞来飞去,时不时地撞在墙上,我却因此和徐克导演成了朋友。但是我一直不知道,中国观众对我的表演有什么样的看法。

  新京报:你高中毕业后一边上演员培训课,一边在酒吧打工,在上世纪40年代的日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去学表演?

  仲代达矢:那时二战刚结束不久,我才十几岁,日本整个经济都很差,我父亲又去世了,家里很穷,我决定学表演、当演员,也是为了吃饭。我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打工,每天工作三、四个小时,这样连续熬了三年多,才找到演出的机会。

  新京报:这段经历对你后来塑造角色,是否提供了很多灵感来源?

  仲代达矢:我觉得,我十几岁的时候太辛苦了,每天拼死工作、赚钱,真的太不容易了,所以上帝怜悯我,对我说,你的少年时期太苦了,那就让你从20多岁开始过好日子吧。所以我从20多岁开始就和大导演合作,跟黑泽明、小林正树、木下惠介、市川昆、成濑巳喜男这些最好的日本导演都合作过,也经历了日本电影的黄金年代。现在我70多岁了还在演戏,我想,这就是上帝对我的眷顾吧。

  新京报:很多和你合作过的导演,都十分赞赏你对角色的塑造能力,无论好坏、贵贱,你都表演得很精彩,这种“功力”是怎么来的?

  仲代达矢:我觉得演员有两大类,一类是拥有固定的表演风格,在所有的电影里从头到尾都贯穿这种风格;另一类是我这样,每次都随着角色而改变,努力寻找、表达自己的另一面。我演戏的时候非常投入,而且我相信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内心都是多面的。

  其实我演过不少阴暗、沉重、负面的角色,这也很无奈,因为我小时候经历过日本的军国主义教育,这种教育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些黑暗的、不好的东西,在我演坏人的时候,这些黑暗的东西就跳出来发挥了作用。

  被三船敏郎砍,说明我很强大

  新京报:和三船敏郎合作的几部电影里,你演坏人、而且几乎每次都被他砍死,你会觉得黑泽明偏心吗?

  仲代达矢:哈哈,三船敏郎是我很喜欢的演员。我做演员前,他就和黑泽明合作过很多片子,所以黑泽明喜欢用他当男主角也是正常的。不过你想,三船敏郎是个很有力量、很强大的演员,戏里的对手也一定要很有力量,很强大,要不岂不是无法平衡吗?我觉得不吃亏,这恰好证明我很强。后来黑泽明和三船敏郎分裂了,《乱》和《影武者》不就找我当男主角了吗,我不就不用被砍死了吗?

  新京报:你和小林正树、黑泽明两位导演合作最多,感受有什么不同?

  仲代达矢:和小林正树合作《人间的条件》用了好几年时间,他从不强行要求什么,表演随我发挥,很有耐心———《人间的条件》中讲到过日本的侵华战争,对此我对中国人民感到很抱歉,不过我要强调,我在片中的角色是反战的。而黑泽明在片场就让我大叫、大笑、大哭、狂躁,他要求用夸张的方式来表演。

  新京报:你觉得两位导演里谁对你的帮助更大?

  仲代达矢:当然是小林正树,我很尊敬他。是他最早发现了我,起用了我,《黑河》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里出演男主角。黑泽明也教了我很多,但这60多年来,还是小林对我的帮助最大。况且,导演和演员总是有固定组合,说到黑泽明,大家都会想起三船敏郎,那么说到小林正树,大家想到的就是仲代达矢。

  新京报:黑泽明曾谈到你在《乱》中的一场戏非常难,当时宫殿被烧毁,你要从一个很陡峭的台阶上走下来,目光不能看脚下,脚步也不能踉跄,而且必须一次就过,你是怎么做到的?

  仲代达矢:搭建那个城堡花了4亿日元,而且真的在燃烧,如果NG,城堡就白白烧掉了。我对黑泽明说,没事,我脚趾上有眼睛,你不用担心。我敢这么说,因为我是舞台剧演员出身,在这方面有经验。当时我两眼茫然地看着前方,灵魂已经崩溃,但心里却很镇定,然后一不小心就成功了,哈哈。

  新京报:有的女观众抱怨说你年轻时是大帅哥,但却很少演很帅的角色,为什么呢?遗憾吗?

  仲代达矢:没有吗?我演过160多部电影,应该有帅的吧!不过,仔细想想,又正面、又帅的角色确实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