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数十媒体效仿戛纳打分制 民间行动欲让金爵更亮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张麟
2011年06月08日14:06
数十媒体效仿戛纳打分制 民间行动欲让金爵更亮

  时光网讯 本周六,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将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唯一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A类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不过,随着近年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各制片公司电影节期间在上海举办的宣传活动越来越多,导致媒体往往忙于跑会抓新闻;外加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爵奖的电影相对不给力等原因,金爵奖有些黯然失色。

  今年,那些在主办方之外的民间力量终于按捺不住了。日前,电影文化工作者妖灵妖在其新浪微博上披露,“(影评人)木卫二将率领数十媒体和影评人效仿中国媒体在戛纳电影节上对竞赛片打分的方式对金爵竞赛片打分,检验其含金量,这是电影节史上绝无仅有的民间行动(因竞赛片被媒体普遍忽略)。”记者就此采访了木卫二。据介绍,该民间活动已经得到了官方支持,目前还在做最后的人员确定,将于本周内正式公布。

  缘起: 因今年戛纳而引出的灵感

  据木卫二向南都记者介绍,此次给金爵奖竞赛片评分的灵感来源于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在国际电影节上开设媒体评分的活动是个惯例,但今年专门开设了华语媒体对角逐金棕榈奖影片的评分,相当难得。”戛纳期间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是来自丹麦的朱旭斌,他在网站cinephilia上开设了专门的界面,邀请新浪、网易、搜狐、东方早报等11家媒体的记者对今年的戛纳竞赛片打分。深受启发的木卫二决定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中“效仿”。据木卫二介绍,目前已经包括有新浪、腾讯、东方早报、外滩画报、mtime等近十家媒体的工作人员确定参与其中,“可能还会多一些,我们打算到第一部影片看完后,具体公布(参与人员)名单。”

  目标1 :希望更多人关注到电影节本身

  相较于戛纳时的华语媒体评分的“看热闹”,此次给金爵奖竞赛片评分,则显得更为“任重道远”。木卫二表示,他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重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本身。

  近两年中国电影飞速发展,片方看中电影节期间媒体云集上海的机会,举行各种电影的发布会、酒会等,造成记者集体忙碌于发布会,忘记了电影节本身。很多参赛片的发布会往往记者寥寥,只能找志愿者充数。拿今年的例子来看,虽然电影节定于11日开幕,但《武侠》已经在9号开始抓记者,10号将有《窃听风云2》、《幸福额度》等电影的发布会,而开幕式后的12号包括《雪花秘扇》、《大闹天宫》、《钱学森》等电影剧组都将“攻占”上海滩,而且各种活动和酒会仍然在陆续增加中,单纯跑活儿记者都不一定忙得过来。

  “那么多活动不可能不去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记者表示,“因为发布会上明星云集,今年还有大S、张雨绮、张柏芝之类的话题人物都可能出现,万一漏了新闻,那可就麻烦大了。”木卫二则表示,这次参与评选的记者都是不需要跑会的,可以专心看片。“我们这次找到的记者都有具体平台,可以把一些好的竞赛电影推广出去。”

  目标2 :检验金爵奖含金量,推广好电影

  在木卫二看来,举办此次民间活动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检验金爵奖的含金量。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以往不受重视的一大原因,是入选影片的质量问题。据记者了解,虽然上海电影节的发展非常迅速,但和戛纳、威尼斯等国际一流电影节相比尚有差距。上海国际电影节遵循着A类电影节的“行规”,基本只有在电影节上首映的电影才可以参选金爵奖;电影节本身影响力的不足,和必须首映的要求,成了阻碍优秀国际电影参选的绊脚石。另一方面,上海电影节为了凸显中国元素,也常常会加入些中国电影。这其中不乏《寻找智美更登》、《碧罗雪山》这样的优秀作品,但也出现过一些遭人诟病的参赛片。而今年韩国片的全部落马,也成了微博上的一大关注。

  木卫二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个评分,让更多好电影可以展示给大众,“像去年的《碧罗雪山》拿下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但口碑却没出来,直到今年在北京小范围公映后才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我们这个评分后面有平台,可以(对这类影片)做更好的推广。”再则他们希望可以作为一个民间监督力量,为金爵奖的选片起到一定参考。

  普通观众:终于有了个看海外优秀电影的好机会

  无论如何,上海电影节对影迷而言还是一大观影盛宴。据组委会介绍,电影节对外售票首日甚至有人通宵排队,时至中午,主会场上海影城更是排足了两圈队,热门影片《明日之丈》、《白兔糖》、《皮娜》、《黑天鹅》的票一日不到皆已售罄,其他佳作《大都会》、《大地惊雷》等余票也所剩无几。普通观众对优秀电影的饥渴可见一斑。

  观众买不到心仪电影的票,比方《皮娜》,希望组委会可以加映。但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电影不是想加就能加的。ID为“四眼老王”电影节工作人员在其微博上说,“只要是国际电影节,影片放映场次的最多数量由片方规定,有的影片放映规定场次后还要付费,《皮娜》属于这类。美国比较宽松,一般5场,欧洲日本规定较多。”最终,在和德方的协商下,《皮娜》加映。而组委会为了防止“黄牛”出现,列出每人最多只能购买四张票的规定。除去几部话题电影外,本届上海电影节还将会有多个主题影展。

【今日精彩娱乐新闻推荐】

>>>点击进入孙俪邓超大婚专题

>>>组图:孙红雷陪“大肚”女友外出 疑似造人成功

>>>综艺:Makiyo黑社会父亲家暴 靠母亲陪酒带大

>>>视频:老狼表示高晓松状态不错 狱中看“百科全书 ”205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