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优秀戏剧全国巡演 新编京剧《华子良》情动沈阳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06月08日09:59
 


  本报沈阳7日专电 (记者 陈宝辉 摄影马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中宣部文艺局和北京、重庆、天津、辽宁等10省、市、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安排的优秀戏剧全国基层巡演活动,于近日展开。天津京剧院新编京剧《华子良》跻身此次优秀戏剧全国基层巡演活动,并于昨晚在沈阳中华剧场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辽宁观众的热烈欢迎。感人的故事、紧凑的情节、精彩的表演、韵味醇厚的演唱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辽宁观众热情地向记者表示,天津艺术家们的水平很高,把这个经典的红色故事演绎得深刻感人,让我们又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感谢天津艺术家的辛勤劳动。

  中宣部组织的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优秀戏剧全国基层巡演,采用相邻省市相互交流演出的方式,确保演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天津与辽宁省结成“对子”,相互举办交流演出。天津京剧院此次推出的京剧《华子良》,将在辽宁省演出4场,在大庆市演出1场;辽宁省话剧院将携话剧《郭明义》来天津演出。这对推动我国戏剧艺术家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将起到良好作用。

  京剧《华子良》剧本部分取材于小说《红岩》。其中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已为广大观众熟知,而在京剧舞台上表现华子良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英雄人物,在全国尚属首次。华子良是无数共产党人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同时,他也有着鲜明的个性。《华子良》一剧告诉世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不能变,为了崇高理想勇于接受任何考验和磨难的精神不能变,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保持革命信仰的品格和意志不能变。

  演出结束后,辽宁的观众普遍说,全剧节奏明快流畅,京剧本体意识强烈。整个舞台设计精美,且唱、念、做、打俱佳,在京剧表现现代生活的艺术探索上取得了突破。特别是“耍鞋戏敌”、“挑篓下山”等片段确实脍炙人口、十分精彩。音乐上,既保留了京剧唱腔原汁原味的韵律,又根据人物的特定环境和情感做了大幅度拓展,流畅优美,激情饱满。

  天津京剧院为此剧的演出配备了强大的阵容,每位演员都有技艺精湛的演出,特别是饰演华子良的王平有着淋漓尽致的发挥。全剧显示了强烈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是一部独具品位,满足了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优秀京剧现代戏。《华子良》曾荣获中宣部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及12个单项奖,第十届“文华大奖”及3个单项奖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