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阵》:仍旧是连奕名式的英雄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7日11:50
连奕名
连奕名

  随着谍战剧在当下这特殊时期内被叫停,人们都已开始把疲惫的眼球转移向其他一系列新涌起的军旅剧,《天阵》这部大戏因其特殊的题材与故事而备受关注,破天荒地揭秘了新中国第一代空军的成长历史,而且还大胆地塑造出了一众如刘雨林这样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虽然,身为头号主演的连奕名未如往常那样亲自执导,却一如既往地为全剧复制下了一股子“连氏”英雄味儿,让观者看着亲切,也能以最短的时间给予这个新故事以最高、最快的精神投入。

  剧情开始于抗战结束,也就是内战全面爆发前的敏感时期。为了争夺日本在东北遗留下来的军事资源与航空基础设施,国共两方各施手段,展开了一系列的争夺。此间,我军依托着日据时期的旧资源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学校,培养自己的第一代空中军事力量,然而在艰苦的创办与学习的环境下,却要面对大量的国民党潜伏进来的军事特务。

  可以说,《天阵》的创作是极为聪明的整合,除了要涉及到足以吸引到大众眼球的空战内容之外,还融入了更多的谍战成分,以及大量的剿匪内容。前者是新鲜的尝试,后两者则是观众们最喜闻乐见的战争剧创作模式,样样都沾上,样样都齐全,这样就为这部新剧早早地预备下了一定程度上的收视保证。所以归纳起来,全剧的前半部反特是第一任务,剿匪是第二任务,空战及培训反而成为了第三任务,这样的模式,使得航校里的故事变得复杂起来,以一种乱局似的戏剧脉络为这段历史经营出了传奇色彩与神秘感,更令刘雨林为首的一干英雄人物拥有了一个完整的成长与蜕变的过程。

  刘雨林与肖山的杀父之仇是全剧最鲜明的矛盾点,但两人阴差阳错的遭遇在同一块战场,又阴差阳错地转换敌我身份要以同志相称。这其间,又埋伏了一条以回忆篇幅支撑起来的家族戏线索,揭示了两人这不共戴天的家仇,也给日后两人不断的矛盾与冲突埋下了伏笔。但较为传奇的是,两人从仇到友,从敌视到信任的转化过程,既让人惊诧,但也让人感叹。这一部分,可以说是整个《天阵》下半部分最大的精彩看点所在,针尖对麦芒,引人入胜。

  《天阵》的故事改编自权延赤的同名长篇小说,是其继《狼毒花》之后的又一力作,一脉相承,仍旧是以独特的环境与视角包装起一个不拘泥于迂腐模式的新式铁血英雄。连奕名号称国内电视剧领域的第一武生,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彪悍气质,所以饰演刘雨林这个人物时无论是气场还是做派都特别对味儿,尤其是更兼有着一重旁人无可替代的那种江湖作风。所以说,连奕名的角色塑造,自然而然地影响到了全剧的气质,一如当初《大刀》般铁血,也一如《民国往事》那般冷峻与骁勇,堪称是起到了全剧之灵魂的重要作用。

  前有《亮剑》与《沧海》在先,今有《天阵》的强势加盟,海润的海陆空三部曲终于算是划上了一个有总结性的句点。从最初的李云龙,到现下的刘雨林,都是有着很强代表意义的中国式军人的模板,随着银屏的火热传播而步入传奇,虽是戏剧,却无愧于英雄之名。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