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全国戏剧文化奖”召开媒体见面会 澄清质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6日17:35

  搜狐娱乐讯(文/陈然) 上周一则关于“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遭受质疑的新闻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这个号称“华语戏剧文化最高奖”的奖项在此前知道者寥寥,随后因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而成为了讨论的焦点。近日,该奖项组委会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向新闻媒体澄清质疑。

  质疑一:既是“最高奖”为何名不见经传?

  回应:“全国戏剧文化奖”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国家级大奖,是文化部“评比、达标、表彰”八大保留项目质疑,是华语戏剧文化的最高奖。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央直属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国画家艺术研究会主办。评选奖项包括:剧本、剧目、戏剧理论、戏剧文化传播、戏剧文化遗产保护等几大项。今年二月,我们接到文化部通知,“中国戏剧文学奖”更名为“全国戏剧文化奖”,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批准为国家级大奖。由于今年才是第一届,因此目前还在探索阶段。

  质疑二:既是“优秀戏剧展演”为何有些与“优秀”八竿子打不着的剧目也能入围?

  回应:此次评奖不仅仅是一个艺术的标准,也有其他的考虑。比如雷子乐笑工厂的戏,虽然评价和口碑都不高,但票房好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这个奖项也会综合考虑一部戏的各种因素,像雷子乐,他们的戏质量不好,但服务却是做得最好的,这和票房不无关系。另外,这个剧社能够生存下来,而且运营得不错,为什么一些艺术品质不佳的戏却能赢得高票房,而一些有很高艺术价值的戏却观众寥寥,我们会去探讨这样的现象。

  质疑三:既有公益性质,为何票价偏高?公益性如何体现?

  回应:我们是专项的评奖,并不是全公益性质。此次展演票价有五档,分别是80、120、180、280和580,并且不是所有剧场都是这个票价,比如文联小剧场的最低票价就50/张。另外,如果购买我们推出的优惠双人套票,其实相当于就是五折。至于公益性,这次展演有一定数量的公益场,比如我们在北京一些中学就是免费发放的戏票。我们是国家级大奖中唯一聚焦民营小剧场的奖项,今年获奖的剧团明年再推出新作,在东城区首演就可以免场租,这是东城区推进“戏剧东城”文化建设的一项优惠政策。

  此外,在当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主办方还公布了该奖项的组委会名单和评委会名单,两份名单都阵容强大,包括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戏剧文学会会长曾献平、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以及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副院长廖向红、戏文系系主任张先,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在内的业内专家都赫然在列。该活动的秘书长羊驰对搜狐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公众稍感陌生的奖项,“全国戏剧文化奖”一定遵照中央的要求开展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新闻链接

  全国戏剧文化奖·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6月开幕

  全国戏剧文化奖引风波 "国家级"身份遭质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