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陈可辛用《武侠》改变武侠 豪斯医生开膛破肚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6月06日10:58
《武侠》海报


  由陈可辛导演,甄子丹、金城武、汤唯、王羽、惠英红、李小冉、姜武等主演的年度动作巨制,今年戛纳电影节唯一入围华语片《武侠》将于7月4日“开打”。

  仅仅片名《武侠》二字就让陈可辛“霸气外露”相当于把一部美国牛仔片直接取名为《西部片》一样,让观众对“武侠”这一定义的最终解释抱以期待。“最不可能拍摄武侠片”的陈可辛偏偏要从“微观武侠、科学武侠、医学武侠”三重概念出发,用《武侠》重新定义武侠片。

  “武侠粉丝”陈可辛:一场“主题先行的冒险”

  武侠片是华语片行销全球的拳头产品。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在2004年暑期档砸出1.5亿票房之后,同质化的国产古装武侠大片却盛极而衰,国内观众口碑不佳,国际片商退货,一时间江湖告急。陈可辛坦言,自己早已对“动作先行”的“科幻武侠片、魔术武侠片”产生了麻木之感,“若拍一部大家都觉得对的武侠,我为什么要拍?飞檐走壁,跳来跳去,这是别人的武侠,不是陈可辛的。这一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并非先有故事,而是先有一个概念,我想用科学、医学、物理学的方式来解释中国武侠片,然后才往里面填了故事。”陈可辛自称是“一个武侠片的粉丝”,影片的打戏部分,甄子丹是导演,自己只是“去探班”。他说:“子丹是当今所有武术指导里最扎实的人,除了他,不知道还有谁能做到这个效果。”

  在戛纳首映后,《TIMES》评论道:“和同一天首映,缓慢、沉重的《加勒比海盗4》不同的是,陈可辛的功夫道德片《武侠》,刚柔并存,是教科书一般精准的作品创造出既有国际吸引力,又有回味、深度和质感的武侠片。”据悉,奥斯卡金牌推手韦恩斯坦联合创始人哈维已抢购了《武侠》的北美发行权,而在戛纳开幕前,更以“天价”追加了《武侠》全球发行权。已累计拿下61尊奥斯卡小金人的哈维公开表示:“《武侠》是陈可辛一个难以置信的野心,我买《武侠》,就是为了奥斯卡。”

  “四川柯南”金城武:四川话让他找到拍戏感觉

  头顶古董草帽,满口四川方言,“验尸”噩梦连连这样的“倒霉”角色就是大帅哥金城武。在陈可辛的“医学武侠”部分,这位操着四川话的“柯南”扛下了最重口味的角色。

  豪斯医生“开膛破肚”

  “不要帅,要怪”是陈可辛对金城武造型的基本要求,“第一眼看上去,应该是一个‘令人讨厌的怪叔叔’。”金城武试装时自嘲:“其实我是一个妇产科医生。”

  据悉,金城武此次饰演一个“柯南”一样的神探,有三场和“尸体”的对手戏,虽然尸体都是用特殊材料合成的,但为了保证其“新鲜”的质地,必须在一天内拍摄完成,结果当天金城武拍了100多条,当天晚上噩梦连连。陈可辛透露:“我们从县里医院特地请了外科大夫对金城武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我在镜头前看,几次都觉得他好像‘豪斯医生’。”

  角色讲四川话是金城武自己想的

  《武侠》在戛纳首映之后,金城武在影片中的四川话几乎成了所有媒体的焦点,但实际上,在电影开拍之初,陈可辛并未给金城武的角色设置方言。

  “其实金城武在开机之后一直都未找到自己的感觉,他一路怀疑剧本、怀疑角色、也怀疑自己,我希望通过外形上的改造,能让他心里安全一点,结果有一天金城武对我讲你要的不是金城武。我说:‘对,我要的是北野武。’其实,我要的不仅仅是北野武,而是北野武+周星驰,是北野武没有逻辑的行为和周星驰没有逻辑的发问。”陈可辛说,尽管如此,也并未让徐百九这个角色发生质的变化,直到有一天,金城武主动向陈可辛提出“要不要试一下四川话?”

  为了金城武学四川话,剧组特地从成都调来了一个导游来当老师,在这之前,他还向一位川籍场工学过,其他四川籍的场工兄弟也都很热心地教过他,但问题是,大家的四川话口音不一样,所以金城武的四川话也是一个混合版。

  “跑调”汤唯:她站那里就是一个农妇

  “她好像古典音乐里的小调,我们写剧本都是用大调,她有时候甚至是跑调,这反而给了我更多的发展空间,很怪。”陈可辛的这番评价用在以知性著称的汤唯身上令人大跌眼镜。

  片中汤唯饰演的村妇阿玉,不仅“丈夫穷、儿子皮、公公凶”,导演也是“挑剔十足”,拍戏期间因小演员不配合引发的“换子风波”更是让汤唯压力颇大,陈可辛回忆,“当时汤唯戏里戏外都好像一个绝望的主妇。”

  不光“日光漂黑”还要“泥巴增黑”

  为了能够让《武侠》“黏上乡气”,所有临时演员都从腾冲当地挑选,因为海拔高、日照强,所有村民无一例外都黑黝黝的。造型完毕,汤唯老觉得无论如何“打扮”,都不像“乡里人”。因此,开拍前她不惜在日光底下暴晒“漂黑”, 向村民靠拢。

  不但“日光漂黑”,她还“泥巴增黑”,“每天开机前都往自己的指甲里塞泥巴,显得黑黑糙糙的。可能这些细节摄影师不会带到,但在拍戏时,当汤唯站在那里,你就会觉得,特别对,她就是一个农妇。”

  费心学魔术只为博“儿子”一笑

  汤唯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没演过妈妈,很担心,很害怕”,陈可辛却觉得,其实演妈妈,孩子才是“裁判”,“妈妈很多种,所以汤唯是哪种妈妈都没关系,但重要的是,小演员让不让你做他妈妈,愿不愿和你对戏。”

  《武侠》开拍头几天,因导演不满意小演员,剧组停工,所有戏都重拍,“我们最后换了新的演员,这件事让她压力很大,汤唯总觉得责任在自己,实际上是因为演员太小,台词量太大,入戏太难。”

  尽管妈妈之路艰辛,汤唯还是十分珍惜,拍戏期间,不但向甄子丹取经育儿之道,还孜孜不倦向王羽学变魔术,玩“人体秋千”、躲猫猫……只为博“儿子”一笑。记者 卫昕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