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产片被指有卖相无口碑 只靠明星捞一把就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6月06日08:14
你看你看,没口碑票房只能火一会儿,掉下去了吧!(《里约大冒险》剧照)
你看你看,没口碑票房只能火一会儿,掉下去了吧!(《里约大冒险》剧照)
国产片被指有卖相无口碑 只靠明星捞一把就走?
《倩女幽魂》剧照:怎么回事,次周票房怎么下滑得那么快?
票房先不管,咱们还是谈谈情说说爱吧。
票房先不管,咱们还是谈谈情说说爱吧。
赚了一大票,走人!
赚了一大票,走人!

  明星阵容有卖相无口碑

  票房往往“高台跳水”惨淡收场

  好莱坞大片一来,国产片就得走开?票房榜就要被迅速洗牌?刚刚下画的“关云长”票房大战“小倩”,谁胜谁负?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国产片往往是被自己打败,影片本身口碑的优劣,给影片票房曲线带来的影响不小。广州金逸珠江院线营销策划部主管谢世明等业内人士,为本报读者“问诊”3部上演“票房高台跳水”一幕的国产片《关云长》、《战国》以及《倩女幽魂》。

  策划:龙迎春

  撰文:记者王振国

  五月票房胜负已定

  “关云长”险胜“聂小倩”

  与陈可辛眼中“观众不管你什么戏都要进戏院”的贺岁档相比,刚刚过去的5月国产片进口片鏖战被业内认为更具分析的意义,起码观众选择相对理性。另外也有电影院线特意撰文分析5月票房,为后人留下“指路”文献。

  观众在5月看到的几部古装国产片都颇有大片范儿。《关云长》是甄子丹+姜文的双雄戏,而《战国》在阵容上看上去也不差,孙红雷、金喜善颇有观众缘,何况两人演绎的还是战争题材戏码。至于新版《倩女幽魂》,不少观众相信导演叶伟信的水准,影片也是由票房常胜将军古天乐主演。

  经过一番激战,由麦兆辉、庄文强执导,甄子丹、姜文、孙俪等主演的大片《关云长》如预期中轻松问鼎,成为5月初的票房冠军,几乎占据了当时总票房的一半,比起第2、第3名影片高出了相当多。实际上,基于该片主演阵容、为人熟悉的故事题材以及得力的前期推广宣传,无论是影城还是普通观众都对其颇为期待,像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等“五一”期间纷纷给予了该片超四成的排片场次。根据艺恩娱乐产业网提供的数据,《关云长》的票房最后止步在1.6亿元,比票房1.4亿元的《倩女幽魂》稍微高一些,也击败了票房7000多万元的《战国》。

  口碑差异造成两极票房

  《战国》领跌匆匆下画

  5月电影票房中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是不少国产片在上映第二、第三周的“高台跳水”姿态。这引发一些观众的质疑:国产片,真的只打算或者只能“捞一把就走”?

  其中口碑较差的《战国》票房走势下滑幅度相当猛烈,“五一”假期在广东两家主流院线的票房收入只有近10万元;而在全国,《战国》在上映的第二周跌去50%的票房。而一般来说,第二周的票房比第一周下滑30%才属于正常情况。到了第三周,《战国》只有区区400万元票房,最后匆匆下画。

  上映次周票房猛跌

  比《战国》更加“高开低走”的是《关云长》。《关云长》上映第一天票房大火,比同档期的两部影片《倩女幽魂》、《战国》高出一倍。作为一部甄子丹电影,影片在阵容上还多了一个在执导《让子弹飞》之后红得发紫的姜文,不少观众拥入影院看这两人传说中的“基情”,在首映周近300万人入场,票房突破1亿元。在上映第二周,尽管全国影院给《关云长》排的场次相差不多,虽然该片依旧以5000万元的成绩蝉联内地票房榜冠军,但入场人次迅速下降到了150万,上演一次典型的“高台跳水”,票房下跌幅度近50%。

  越到后期,《关云长》受欢迎的程度越发不如甄子丹一年前的《叶问2》。相比票房后继乏力的《关云长》,《叶问2》在去年5月拿下了2.34亿元票房。而《关云长》的票房最后止步在1.6亿元。这意味着《关云长》在头两周拿下的1.5亿元票房,几乎已经是它的全部票房。

  再往后一周,《关云长》能敛到的票钱就像一条突然断流的河流一样,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水源”在哪。尽管第三周《关云长》还是放映了两万场,但每一场的观影人数迅速跌到10人左右,由此引致票房直线下滑,仅收670万元左右。

  这样的票房曲线,跟甄子丹之前热映1个月的《锦衣卫》、《叶问2》背道而驰,相反,跟甄子丹亲口承认票房失败的《精武风云》倒是十分相似。

  被《关云长》视为对手的《倩女幽魂》,尽管也是成绩平平,但形势比《关云长》、《战国》稍好,在上映第二周票房跌幅44%。

  作为上述3部影片的反例,5月初保持持续火热的影片,竟是早在4月8日就上映的3D动画《里约大冒险》。这部影片在上映初期成绩中规中矩,不过随着良好口碑的传播,影片越战越勇,在上映近1个月的时间内,上座率持续走高。最后该片的票房高达1.38亿元。从明星效应上来看,《里约大冒险》并不强势:最大牌的配音明星是吉米?福克斯,他上一部登陆中国的作品,已经是5年前的《迈阿密风云》。

  业内分析

  口碑是票房 成功重要一环

  虽然一部影片的票房涉及阵容、发行、档期、市场稀缺程度等诸多因素,但良好口碑是影片获得最终成功的重要一环。金逸珠江院线的谢世明表示:“从《里约大冒险》、《战国》的表现可见,大众口碑的优劣对于影片上映的后期票房有着一定的影响。”

  根据某网站的网友打分,《里约大冒险》获得7万多名网友观众打出的8.7分平均分,新版《倩女幽魂》获得3万多名网友观众评出的5.6分,《关云长》获得3万多名网友观众打出的5.1分。口碑榜上最后一名是1.6万多人综合打了4.2分的《战国》。

  《关云长》被批烂片

  口碑被认为起了很大的障碍作用,成了把“关云长”们拉下马的第7将。在某网站上只拿到了5.1分的平均分的《关云长》,观众的意见中更不乏“烂片”的骂声。5月初,《关云长》片方还发表声明称其口碑差只因为该片遭遇了网络水军的 “抹黑”,并悬赏10万元捉拿泼脏水的凶手。

  尽管《关云长》被部分观众认为“剧情紧凑”、“打得精彩”,但针对该片的批评意见并不少,比如“片中搞笑成分太多,历史始终是历史”、“建议香港导演在服装、台词上多下工夫,拍历史片不能不研究历史啊!”之类的评语,出现在本报4月26日该片上映当天所做观众调查的“一句话影评”中。

  《关云长》打乱了不少观众对于三国的知识。根据本报4月26日该片上映当天所做的观众调查结果,57%的观众认为,这个关云长不符合历史,但符合人性。另外,这次《关云长》中的曹操奸雄味道也少了很多,相反刘备等人却被字幕暗示应对关云长的死负责。调查结果表明,36%的观众认为,这个版本的曹操“为人太好”,颠覆得有点过分。另有14%的观众表示“勉强接受”。更有上海媒体影评人直言,原来这是一个关云长访谈录,主持人是曹孟德。

  记者观察

  《里约大冒险》 胜在口碑好

  反观《里约大冒险》,尽管前期宣传并不多,但是该片把“口碑”这个利器抓在手中,成为了“口碑影响后期票房”的正面证据。最近上映的 《速度与激情5》、《加勒比海盗4》,也给“口碑影响票房”带来更多的证据。

  跟《战国》、《关云长》等影片相比,《里约大冒险》在上映之前的宣传声势十分弱,几位配音明星也并没有光临中国,不可能像孙红雷、甄子丹那样巡回全国为影片造势。据记者在影院的观察,第一批观众甚至还有人分不清《里约大冒险》是否改编自著名的游戏《愤怒的小鸟》,但看了影片之后还是连呼好看。

  第一批观众只给《里约大冒险》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首周票房,仅比《关云长》首日票房高一点。但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在接下来连续5周的时间内,《里约大冒险》每周都拥有2000万票房,其中第二周票房更超过了2800万元。当年《阿凡达》北美次周末2.6%的票房跌幅已经让人跌破眼镜、《盗梦空间》第三周比次周下跌40%已被认为走势颇佳,而《里约大冒险》在上映近20天甚至一个月之后,周末三日的票房依然不降反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