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1版倩女幽魂-刘亦菲|预告片|电影简介|剧照海报 > 《新倩女幽魂》新闻

《倩女幽魂》:老男人完胜年轻男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6月05日15:26

  作者:张军瑜

  如果不是到最后,你找不到拍摄这部片子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

  当然,我并不认为在这部片子最后显出的“永远怀念张国荣先生”就可以作为完全的注解。张国荣是个奇迹,多少年了,每年的愚人节,还会有很多的影迷想起这个逝去的巨星,甚至会特意赶到那座他纵身跃下的大楼前,献上一束洁白的鲜花。

  大概,还没有一个明星,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

  因为怀旧,叶伟信的《倩女幽魂》还没上映的时候就已经吊足了胃口,就像《将爱情进行到底》。事实上,当那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我真的以为回到了从前,又想起了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那忧郁的眼神,那额头冒着微汗的样子。

  摄影导演和动作导演还是老版《倩女幽魂》的人马。这个理由似乎可以解释得了无论是在影片整体氛围的那种塑造,还是武术动作上,新版《倩女幽魂》和老版相比,并没有什么进步,甚至达到了80%的雷同。虽然这种氛围被我一直深深喜欢,并且迷恋,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愿意在同一个题材上做一种循环小数式的重复。

  这一切,都在燕赤霞对聂小倩说出那句“对不起,让你想起了我”的时候发生了转弯140度的改变。这句话释放了燕赤霞这么多年来闷死在心中的所有的对聂小倩的爱。聂小倩恢复了记忆,她想起了眼前的这个胡子拉茬的男人,曾经和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作为一个猎妖师,他原本不该动感情,尤其对一个妖动感情。可是爱又怎么禁锢得住?即使他用神兵冰封了聂小倩对自己所有的记忆,可是多少年后,这些东西又注定全部复苏。

  爱,原来一直在泥土里生长。从不曾停止。

  到这个时候,我才彻底明白,新版《倩女幽魂》里的男一号,原来并不是宁采臣,而是古天乐饰演的这个燕赤霞。宁采臣更多的时候像是个刚从大学里出来的的学生,他所有的气质光芒都被燕赤霞死死压制着。当燕赤霞和黑山老妖同归于尽,兰若寺也要消失的时候,聂小倩却挣脱了宁采臣拉着自己一起走的手,转身投向了像是末日来临的兰若寺。

  燕赤霞和宁采臣都爱着聂小倩,只不过燕赤霞更像是聂小倩前世的爱,宁采臣是后世的爱,宁采臣是横亘在燕赤霞和聂小倩之间的第三者而已。“你回去吧,我决定不走了。”聂小倩对宁采臣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是那么决绝,然而在宁采臣听来,又是那么平静。当这句话说出口,当聂小倩转身和燕赤霞一起消失在兰若寺当中,宁采臣瞬间从恋人跌落了一个境界,成了聂小倩的朋友。有些事情注定不能勉强,有些事情注定会是这样的结局。每个人都会和自己的真爱相遇,在这种相遇面前,世界也会改变了颜色。

  宁采臣,也不例外。他只是聂小倩在孤独和无助的时候,一个暂时的慰藉而已。影片最后使用了好莱坞常用的那种“彩蛋”方式,聂小倩的声音在喊:“宁采臣”然后镜头定格在宁采臣的脸上,影片结束。这对宁采臣来说,是希望,还是绝望?

  “当你知道一段爱情快要消失时,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忘了她。或者......让她忘了你。”影片开头的这句话相信会让很多人记住。我突然就想起了《画皮》。其实是两个差不多的故事,只不过《画皮》里的爱,是有你没我,是大是大非;《倩女幽魂》里的爱,是爱便爱了,忘便忘了。

  相比王祖贤,刘亦菲还是太纯了,远没有王的风情,更像是个邻家女孩儿,而不是一个修炼了多少年媚术的妖。唯一的例外,是聂小倩想起了以前和燕赤霞的许多事情,留下了伤心泪的那一刻。那一刻,兰若寺也流泪。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